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铁矿石谈判 "中国规模"缘何成劣势
2009年07月28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据国际金融报消息 7月23日,中钢协副会长李效伟对外声称,迟迟不决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可能在10天内结束。与此同时,李效伟强调,中国不会接受降价33%的首发价格。李效伟的表态似乎让中国钢铁业内外看到了希望——铁矿石谈判僵局即将打破,中国钢铁企业日夜盼望的“中国价格”也将面世。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似乎更多地是一种美好的愿景。

  回顾一下中国历年的铁矿石谈判历程就知道,从2002年参加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开始,中国几乎没有取得成功的先例(虽然2007年中国曾取得涨价9.5%的先发价格,但当时更多则希望价格能下跌)。而随着进口铁矿石数量每年在迅速增加,中国越发想掌握谈判的话语权。理由很简单,再不取得话语权,中国钢铁业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由于铁矿石价格年年上涨,中国钢企因此损失超过7000亿元,比中国钢企的利润总和还要多。痛定思痛,中钢协终于在危难之时欲一显身手,决定凭借着中国钢企巨大需求量优势(去年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需求总量的52%),取得“大客户”优势。

  虽然从市场规律来看,客户需求量越大,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越强,但这种规律在中国钢铁行业市场上似乎得不到应有的体现,甚至相反,这种优势恰恰成了最大的“劣势”。本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深陷困境,各大矿产资源生产商也都因此堕入经营困境之中,比如力拓公司就曾因为高达近4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迫不得已一度与中铝公司达成注资195亿美元的拯救计划。但在铁矿石谈判中,困境中的力拓却一再表示,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巨大,铁矿石价格将因此回升,凭借着这个借口,其拒绝了中国要求铁矿石降价40%-50%的提议。显然,中国的规模优势变成了规模劣势。

  除了要命的“规模劣势”,中国钢企内部因为各自利益的不同,各怀心思,互相争斗,在铁矿石供应商的分化瓦解下,纷纷与之签定城下之盟。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有些钢企高管为了自己利益,甚至把整个钢铁行业的秘密透露给供应商。这种说法并非没有证据,力拓间谍案就充分表明,一些钢铁企业在做损害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的事情。内部的不团结,再加上供应商掌握了钢铁企业的谈判底牌,中国钢企焉是谈判对手?

  为了应对力拓等供应商的各个击破,中钢协作为钢铁行业的领导者,曾在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授权下,对中国铁矿石市场进行了所谓的整顿,不过由于其自身的行政权力有限,手段单一,再加上与各大钢铁企业千丝万缕的关系,导致其在铁矿石贸易秩序的整顿上,见效甚微。我的钢铁网最新资料显示,7月27日,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依然坚挺,现货63.5%的铁矿石报价在94-96美元/吨,已经远远高于日本新日铁的首发价格。中钢协在价格上已没有任何优势资本可言。

  历史经验、内外部环境、现实状况、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已不具备任何优势,在此背景下,中国除了无奈地接受33%的降价幅度,笔者看不出还有其他更多选择的余地。(傅光云)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