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出口好转未可盲目乐观
2009年08月13日 17: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美国政府有高官先后出来说,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其经济也确实出现一些止跌企稳的迹象,但实际上,美国经济恢复的步伐仍旧十分缓慢。预计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10%,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3%,其商用物业的形势仍在继续恶化之中,不排除今年底美国经济的再次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中长期的外需

  形势很不乐观。世界银行估计2009年全球经济收缩2.9%,全球贸易量9%-11%负增长。同时,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到7%,意味着占美国GDP70%以上的消费支出在大幅紧缩。这必将导致全球性有效需求的严重不足。奥巴马上台后,一方面强调经济刺激计划要求买国货,另一方面,把出口和新能源发展作为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重点。这样一来,导致全球外需紧缩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

  由于本轮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调整要早于世界经济调整大约6至9个月,因此,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好转也明显领先于世界经济。

  中国GDP增长同比减速开始于2007年第三季度,对欧美出口增长减速发生在2007年底。因此,到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金融危机全面恶化之时,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调整已接近尾声。因此,我们会发现,虽然2008年第四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和进出口数据急剧恶化,但从那以后,中国对欧美出口增速及市场份额出现了明显的止跌转升趋势,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去年11月份的38.8%开始触底反弹,到今年7月份为53.3%,表明制造业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虽然迄今为止中国进出口价值指数的跌幅仍在20%以上,但初级产品的进口数量指数在2月份以来已经转跌为升。由于进口和出口分别是内需和外需的函数,中国进口数量跌幅显著低于出口,反映内需形势持续显著好于外需的基本事实。

  今年7月份,中国PMI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升,最近几个月出口环比回升,都预示着中国出口形势也有所好转。这主要是由于国家稳定外需的政策在显著起作用,尤其在去年8月以来,国家连续7次调高了出口退税率,在稳定人民币汇率,改善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国内信贷条件等方面,取得良好政策效果。另一方面,中国的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全社会的支持下,积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创新产品、更新设备、苦练内功,千方百计地求生存、图发展,转危为机,也取得一定的效果。

  下一步,中国出口企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没有订单怎么办?二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怎么办?为此,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出口市场,靠品质和服务取胜,保持拓展国际营销渠道,提升企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作能力,就成为争取新订单、抵制保护主义的有利法宝。“政府下企业、服务促发展”就变得更加重要。只有全社会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中国的企业才能转危为安,更上一层楼。(张燕生)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