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中国 【字体 】【打印
对中国市场很乐观 韩企要来中国找“活路”
2009年04月03日 14:5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世界金融危机的危害很大,但是中国市场绝对不能放弃。”在韩国国内市场遭遇寒流之际,韩国《中央日报》向韩国企业发出了这样的呼吁。《朝鲜日报》也感叹 “活路在中国”,鼓动韩国企业进军中国内需市场,韩国政府则对此高度重视并研究进军策略,“一定要抓住中国内需市场”的声音远远超过了韩国国内此前对过分依赖中国的忧虑与担心。

  韩企对中国市场很乐观

  韩国《中央日报》下属的中国研究所和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3月进行的“进军中国内需市场的韩国企业的现状及前景” 调查显示,70.8%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有望在1年内恢复,42.3%的企业对今年的业绩表示乐观,有16.1%的企业预测今年销售额仍会增长10%—30%。64.4%的企业认为中国的扩大内需政策有助于韩国企业的经营,高达 84.7%的企业将维持或扩大在华投资的规模。

  据《中央日报》3月27日报道,中国4万亿元的刺激内需计划,已经开始对韩国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报道称,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加,韩国掘削机销售也在激增。上个月斗山机械在中国销售的挖掘机约有15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加了27%。由于家电下乡,韩国液晶显示器工厂也在开工。受惠于小型汽车优惠政策的实施,现代起亚汽车的中国市场销售量也明显增加。韩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金敬钟(音)也在此前表示:“虽然全球都面临经济困境,但中国国内的很多韩国企业得益于中国政府推行的刺激内需政策,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改进进军策略

  近日,韩国政府对进军中国内需市场十分重视,计划在3月底前完成对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和主要项目的调查,4月份举行面向韩国企业的 “战略性利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方案”活动。韩国知识经济部长25日表示,政府将遴选进军中国内销市场的有潜力的商品种类,进行集中援助。此外,9月份将在北京举行大规模韩国商品展,通过政府预算向900家企业提供支援,并在中国增设物流中心。

  韩国企业认为,他们的主要竞争力体现在技术、服务和品牌知名度方面,在中国内需市场上进行竞争,最有成功希望的领域依次是流通领域(电视购物、百货店等)、汽车,具体如手机等无线通信机器、钢铁制品、汽车配件和家电制品。不过,他们也认识到其最薄弱的领域是流通网络,而且“进出中国的成败取决于技术和流通网络的构建”。《中央日报》分析认为,“大凡在中国内需市场上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自己独自的流通网络”。CJ集团中国法人代表朴根太认为,如果用十年的时间建立自己的流通网络,韩国企业就能稳稳地扎根中国市场。

  中国企业应采取措施

  在金融危机之前,韩国国内很多人担心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将来会受制于人,会承担很多风险。很多媒体和企业抱怨中国人工成本提高,市场管制强化,韩国企业无法生存。近期,这种论调逐渐弱化,关注中国市场的声音多了起来。韩国《文化日报》23日主张“一定要抓住中国内需市场”,《朝鲜日报》则高呼“活路在中国”,麦肯锡上海事务所的顾问迪克西特也对《中央日报》说:“现在唯一能存活的市场就是中国。不仅韩国,全世界企业都在盯着这个地方。”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韩国处于国际分工“微笑曲线”的中端,而中国多为低端的贴牌加工,美国、欧洲、日本处于研发的高端位置。因此,韩国企业在技术上较先进,相对于欧美又有价格优势,产品比较适合中国市场。另外,韩国在拓展中国市场上一直不遗余力,对中国市场调查细致而完备,营销网络运作精良,如LG对中国市场的划分细致程度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江涌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企业得到了韩国政府大力帮助并借助韩元贬值的优势促进对华出口。这种通过货币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是不正当的,中国企业应对此采取一些措施。(詹德斌、钟玉华)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