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中国 【字体 】【打印
中国资本市场吸引世界目光 金融中心偏移亚洲
2009年05月18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每一次危机,都是新秩序重建之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新机遇。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中外金融精英们纵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开放,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望在应对危机中加快走向成熟。

  危机不会阻挡中国金融开放创新步伐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风浪中,中国金融市场无疑也受到冲击和挑战,一些中国企业也遭受巨大损失。但是否就因此停滞国内金融市场创新改革?自我封闭、不敢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合作?

  危机挡不住中国金融服务业开放创新的步伐。出席2009陆家嘴论坛的官员和学者纷纷表示,要稳步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逐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比例和规模。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上海将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工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领域率先“吃螃蟹”:包括长三角地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机制,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及债券,积极发展再保险市场等。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和举措,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供给力度。中国金融创新的步伐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有所加快,钢材、早籼稻等期货新品种相继上市,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创业板等金融领域的重大突破亦紧锣密鼓展开。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表示,要发挥资本市场的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促进扩内需、保增长。当前,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在国家增加投资的同时,也在积极拉动民间投资需求。资本市场作为公开便捷的公众投资场所,具有将社会储蓄转为长期投资的功能,通过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需求,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流向政府鼓励的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促进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抗震性”增加资本市场吸引力

  事实上,在经济衰退阴霾笼罩全球的时候,中国经济已率先显露出一丝曙光,部分先行经济指标呈现止跌企稳现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3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且连续两月突破50%。

  “中国经济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出的‘抗震性’,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华西证券上海总部注册分析师陈群说,年初以来沪深股市的走势,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参加2009陆家嘴论坛的专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金融业重心呈现出向亚洲转移的新趋势,上海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龙头,更加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一些中国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是其全球机构中运行最为稳健的机构。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剑峰表示,历史经验表明,每次大的金融危机都会导致世界金融版图的变化,中国、印度等高速发展的经济体,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为中国资本市场创造新机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必将带来金融市场繁荣、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信息交汇,中国的金融管理体制也有望在与市场的互动中进入良性循环,这些都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创造新的机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说。

  根据国务院文件,上海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意味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互为因果。“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就是国内有发达的资本市场。”殷剑峰说。

  他回顾说,日元从上世纪80年代崛起,到近年来的日益边缘化,其根源就在于日本没有强大的资本市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紧抓机遇,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推动金融市场化,大力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而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的展开,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等试点逐步推行,以及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航运金融产品的尝试,中国资本市场将为投资者提供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供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的意见中还提出“在上海建立我国金融资讯信息服务平台和全球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这意味着,中国将更重视金融信息资讯、金融话语权等“软件”建设,这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姚玉洁、贾远琨、杨毅沉)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