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中国 【字体 】【打印
摩根大通证券市场主席:十万亿找寻投资中国机会
2009年06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6月9日,摩根大通在北京举办中国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JingUlrich)对媒体表示:“中国的经济状况普遍显示出好转迹象,得益于政府大举、迅速的刺激应对措施。”

  6月10日,摩根大通第五次在中国举办“中国投资论坛”,超过1000名国际领先投资机构的投资者客户代表和100多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参会,规模超过历年。作为论坛的创办者和组织者,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

  “10万亿美金找寻投资中国机会”

  “没想到在全球低迷的金融危机背景下,还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全球投资者参会,他们对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经济兴趣越来越浓厚,这和我15年前在中国办会,只有一些B股、几支H股参会的情况天渊之别。”李晶感慨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主要负责拓展中国国内及国外的股票业务,并代表摩根大通建立并维护与国际机构投资者、企业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她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我工作的最大目标就是希望搭建起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一座桥梁。”

  李晶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长期与国际投资者、中国公司、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学者见面或电话会议,了解不同的观点,并讨论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在工作中她强烈地感觉到对于中国市场投资拥有浓厚兴趣的海外投资者很多,但是他们严重缺乏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李晶表示,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投资者、公司都非常注重的一个市场,因此,她认为她也有义务向国外投资者介绍中国资本市场。

  李晶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大量资金涌入亚洲,特别是涌入以中国为领导的新兴股票市场,“国外投资经理管理资金的数量已经超出10万亿美元,数字非常庞大。但是真正能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的还是占少数,因为QFII的限制,只有有资格的公司才可以在A股市场投资。所以我还是看好中国经济,中国政府现在在推动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国际的金融中心慢慢从西方转向东方,就是转向香港和上海。”李晶预测。

  “中国经济的迅猛恢复超出预期”

  李晶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2005年加盟摩根大通,任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在加盟摩根大通之前,李晶曾出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股票部董事总经理。此前, 她在里昂证券工作八年。在进入证券业之前,李晶在华盛顿担任过大中华区基金经理,是首批专门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之一,长期研究中国市场。

  李晶一贯以来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她就认为此轮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我总体上比较乐观。全球经济复苏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反复,但总体上是波动式上升的趋势。对于中国的情况,我认为除非外围经济发生特别恶劣的情况,否则中国经济不可能二次见底。现在的复苏历程应该是一个长期而稳定的过程。”李晶说。

  “但事实上,我更担心的不是现在的增长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中国经济的增长驱动力目前看来仍是政府投资,个人投资仍待启动。”李晶认为,近期猛增的政府主导型投资,已成功避免了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中国经济恢复的迅猛程度远超市场人士的预料。她在自己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比如像上海、广东这些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目前是3%5%,而内地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已经达到了两位数,这就说明金融风暴对于内地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从促进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转型方面看,这是有很大好处的。

  李晶认为,多年来,中国政府都希望把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导向型,现在要从危机中寻觅机会,加快改革,启动内需。目前对中国2009年实现8%经济增长率的预算,投资市场的观点已经变得更为乐观,尤其基础建设对经济的正面影响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更为明显。而且中国政府刺激内需取得的成效还是非常好的。

  李晶认为,为了使中国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能够持续,决策者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消费保持在稳定的增长轨道上,同时投资热潮不会加重经济的结构失衡。她进一步表示,“随着2008年高基数的过去,今后几个月通货紧缩应开始缓和,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转为轻微的通货膨胀。”

  “中国市场成就了我”

  在欧美投行界,曾经以一向讲究等级文化著称,赫赫有名的白靴法则(指如果不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很难打入国际投行的核心层)曾经束缚了很多人,然而传统正在被颠覆。据统计,摩根大通的女性MD(董事总经理)数量从2004年的14人上升至2008年的46人,女性VP(副总裁)数量也从2004年的433人上升至2008年的851人。

  李晶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她的头上有一系列光环:2008年, 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在12年里,连续被《机构投资者》、《亚洲金融》、《全球股票》及《欧洲金融》等著名财经杂志举行的独立评选活动中,当选为“最佳中国分析员”当记者问她,对媒体称呼她为“非官方的中国之音”怎么评论时,她笑着说这是美国朋友们最开始给她起的。“但我还是要说,我要感谢我所关注的中国市场,如果没有中国市场,我也不会得到这样的荣誉。”李晶真诚地说。

  2000年伊始,当时的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发现高层团队只有外国和港台人士,缺乏中国大陆交易经验,相继从美林挖来了李小加和从里昂证券挖来李晶等人,用当时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白瑞甫先生的话说:“这是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又一次策略性任命。李晶在投资界享负盛名,她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见解独树一帜、投资意念可靠及具创意,一直备受国内及国外投资者推崇。另外,她亦备受中国监管机构及政府各部门尊重。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一直是摩根大通的重要策略性投资市场,李晶的加入,将为摩根大通的中国业务如虎添翼。”

  事实也证明,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风生水起,造就了一批应运而生的懂得中国本土投行家,从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到美林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任克英,再到前高盛亚洲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等,都在中国投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李晶从不讳言自己的中国背景,她说:“我在这个行业的优势在于,我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同时了解中西方的文化、经济和人文。我希望把中国最新的发展和我们的观点准确地传递给投资者。同时,我也把世界的最新动态,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和中国市场的观点以及投资者们希望寻求的投资机会介绍给中国公司和机构,希望能帮助他们进一步国际化。”

  她告诉记者,在她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因为是女性而受到过歧视,而且作为女性高级管理人才可以利用女性具有温暖、善解人意、协调沟通的情感与能力,充满魅力地发挥领导者的优势,将其特点有机地融入到领导科学和管理艺术中。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实现由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会更加国际化,流动性会加强,透明度会增加。因此,对这个行业会对女性带来更大的挑战,尤其当中国的金融市场完全开放后。但是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女性在这一领域做得更加出色。”李晶说。(侯隽)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