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中国 【字体 】【打印
巴菲特称投资中石油是“碰巧” 喜欢家族企业
2009年06月26日 10:52  来源:钱江晚报   

    6月25日,当国内的投资者仍沉浸在梦乡时,身处大洋彼岸的“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用Smith & Wollensky牛排馆的餐巾擦了擦嘴,心满意足地结束了自己的午餐,推开这家纽约华尔街上的知名餐馆门,迎接他的是等候已久的CBS、福克斯等美国各大主流电视台专题报道组。

  这顿午餐,赵丹阳携手段永平拍下

  这顿天价午餐被安排在餐厅一层大厅紧靠厨房的大桌,赴宴的除了赵丹阳的家人和几位朋友,还有一张熟悉的面孔,那就是2006年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之所以有第二次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据赵丹阳介绍,此次211万美元的午餐是2008年他跟段永平合拍的。

  不过,牛排、龙虾……餐桌上每道30~50美元之间的菜,显然不是这些长枪短炮关注的焦点。赵丹阳用211万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拍得与美国股神巴菲特的慈善午餐,究竟收获了什么,这才是被多家媒体围追堵截的主要原因。尽管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46.8%的国内受调查者认为这顿天价午餐不值,但赵丹阳自己的回答却是,通过与巴菲特交流了3个多小时,很多困惑他多年的问题得到了确认,他非常开心,在将来的投资过程中他才敢“下重手”。而211万美元的午餐费,与他此次午餐的收获相比,可谓超值。

  午餐前,作为中国投资者,赵丹阳给巴菲特带去了两件很有地方特色的礼物——贵州茅台酒和阿胶,作为股神的崇拜者,赵丹阳也不能免俗地拿出十几本书请巴菲特签名,据介绍,这十几本新书是均为股神最新传记《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

  现年77岁的巴菲特有个规矩:除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提任何问题,平时不接受采访,也不做投资报告,因此,一般的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和他当面交流,而“巴菲特午餐约会”是个例外,那属于一个慈善活动,午餐的话题是除了个股以外的任何话题。与赵丹阳见面后,巴菲特率先问了他一个问题——今年的收益如何,赵丹阳说今年收益为47%,巴菲特立即说:“你比我强。”然后开玩笑地掏出自己的钱包要交给赵丹阳,让赵丹阳帮他赚钱。

   赵丹阳:巴菲特看好港股比亚迪,“碰巧”投资中石油

  融洽的开始,让谈话变得轻松许多,据赵丹阳介绍,包括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方面的话题都成为他们的话题,而他向巴菲特提出的问题包括:挑选公司是行业重要还是管理团队重要?如何与那么多CEO和高管相处?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如何看待保险行业?如何看待周期性产业?如何看待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他还“顺便”向巴菲特推荐了自己重仓的港股物美商业的股票,而巴菲特礼貌地说:“回去会看看”。

  赵丹阳介绍,在宏观方面,巴菲特看好美国和中国市场,他认为未来10年、20年美国、中国经济都会有不错表现,中国未来发展的会更快一些。巴菲特看好他投资的港股比亚迪。

  在投资方面,赵丹阳认为从巴菲特身上学到最关键的是不需要对什么都懂,只做懂的事。赵丹阳说他所作的投资基本都是长期投资,选择每个具体个股之前,他都会去进行实地考察,因为他相信消费者是最核心的。

  对于产业方面,巴菲特说他很少买周期性产业,对中石油只是碰巧投资,当时他看到中石油价格被低估。因为他无法预料明天油价走势,但是他知道明天可口可乐的价格。

  对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巴菲特说他喜欢家族企业,因为他们对企业更有感情,很多时候不是为了钱而工作。

  巴菲特说他之所以把钱捐给慈善和社会,是因为他一生的钱都是来自社会,现在他赚了钱要回报社会,正是取之社会,回报社会。他做慈善的方法与做投资一样,把钱交给盖茨基金会,因为他认为盖茨做这件事最合适。巴菲特说他很幸运,他出生于很好的家庭,父母给他很好的头脑,在美国长大,他的孩子都很聪明,相信他们可以谋生,也给他们留了一些钱。

  而就在赵丹阳与巴菲特相谈甚欢之时,2010年巴菲特午餐已经在网上寻找新的竞拍者。(朱平)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