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指南 【字体 】【打印
加强交流合作 中国企业投资埃及前景广阔
2009年06月25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作为埃及近几年经济增长发动机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较大滑坡。为此,埃及政府和民间都出现了渴求外部投资的声音。

  据埃及投资部副部长莎菲介绍,埃及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来吸引更多投资,埃及尤其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中埃可以在农业、旅游、纺织、可再生能源、零售业、物流和交通等领域合作。

  据中国驻埃使馆经参处介绍,中国支持企业来非洲发展的大方针没有变化。中国企业同海外企业间的业务联系只会逐步增强。

  据中国埃及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贸促中心”)负责人介绍,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传统贸易方式的限制以及利润空间的缩小,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想通过投资直接进入埃及市场。

  通过对电信、汽车、餐饮等行业的观察,可以总结出一些中国企业在埃及成功的经验。它们或坚持质优价廉,或推行大面积本土化,或主动出击锁定高端客户,或紧紧依靠国内母公司的行业优势。

  据中国一家知名电信公司北非地区负责人介绍,经济危机对电信行业影响有限,尤其是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晚的北非地区。中国公司与西方公司在技术上不存在代差,但中国制造设备和劳动力成本却远远低于西方同行,因此公司在过去几年实现了每年10%的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通过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量身定做不同的方案,凭借低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中国电信企业在埃及面临的机遇要大于挑战。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埃及的发展状况整体较好,奇瑞、比亚迪、吉利、华普等品牌的中国车已经跑在埃及的大街小巷,中国汽车在埃及市场的份额已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

  汽车是价格较高的耐用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购时比较谨慎,因此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在准备进入埃及时,都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做足调研,摸清市场定位和空白点。在营销策略上,选择当地有成功经验、代理其他国际品牌的成熟代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产品线上,大部分企业选择从中低端做起,站稳脚跟后再向高端过渡。

  埃及人开车重实用和口碑,这一点对于正在崛起却缺乏国际知名度的中国汽车业比较有利。以近期中国某汽车企业成功进入埃及市场的情况为例。该企业在中国属于后起之秀,推出的主打车型售价不过5000美元,但进入埃及市场时找到了长期代理奔驰、宝马等一线品牌的当地高端代理合作,举行规模浩大的新车发布仪式。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进入埃及的初始阶段,通过大型发布活动吸引媒体、树立品牌形象是有效的策略。

  餐饮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之一,目前在埃及做得较好的中国餐饮企业,大多注意经营顾客关系,争取回头客,尤其是高端回头客。以开罗某知名中餐馆为例,该餐馆与大使馆、中资机构、企业外派机构以及埃及高端消费人群都建立了长期关系,提供包办酒席、企业集团订餐、定点招待等业务,从而确保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此外,中国一些制鞋、制衣企业在投资埃及后发展较顺利,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在国内就是各个行业的龙头,除了拥有自己的技术,还有国内后方在原料和人员上的支持。这些企业在租厂房进行试探性生产后,往往能较顺利地转入买地建厂致力于长期发展的阶段。(陈公正、王薇)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