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指南 【字体 】【打印
专家:中国民企投资美中小石油公司机遇难得
2009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世界杰出华商石油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三元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总裁张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美国部分中小石油公司面临生存危机,这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经营美国本土油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破除投资限制误区

  张磊说,许多中国企业认为,美国政府不允许外国公司,甚至不允许美国石油公司开采美国本土石油资源。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是私有制国家,其土地资源为私人所有,在私有土地上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只需同土地拥有者即地主谈判,政府管不着,也不管。美国政府管得着而且也在管的,就是归联邦政府拥有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内和加州海岸线以外的近海。所以,在休斯敦可以看到许多外国石油公司在美国本土经营,包括欧洲、南美及亚洲等地的公司。

  至于美国将本土石油资源封存起来,甚至不让本国石油公司开采美国本土石油资源的说法,则纯属虚构。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但很少有人知道,美国同时是世界上五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本土石油产量达到顶峰,约占美国同期石油消费量的90%;直到今天,美国本土石油产量仍然占其消费量的1/3。

  此外,美国本土大型石油企业已将开采重点移向了海外。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大型石油公司逐渐将注意力从美国本土转向中东、非洲、拉美、中亚等地区,其勘探、开采、营销石油和天然气的人才、技术和资金,也随之转移。这给美国中小石油公司留下了发展空间,并促其日益成为开采美国本土石油和天然气的主力军。

  迄今为止,尚未看到美国法律中有禁止外国公司在美国本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条文。张磊认为,如果中国民营石油公司登陆美国本土依法经营,美国国会和政府没有必要而且也很难找到拒绝其动作的正当理由。

  至于美国国会不批准中海油兼并美国的石油公司,按照他们的说法,那样会危及美国的经济安全。简言之,它不符合美国宪法规定的公平竞争的自由经济原则。

  投资中小公司实惠多

  有些中国企业还认为,美国本土中小石油公司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经验丰富,中国民营石油公司即便能进入美国,也没有发展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本土石油产量的50%、天然气产量的60%,是由美国1.3万多家中小石油公司生产出来的。在这1.3万多家“独立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大部分确实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竞争力,但也有一部分公司经不起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原因是这些公司是在前几年油价上涨时投资开采石油、天然气的,等到2008年下半年油价大跌,它们便逐步陷入资金流转困境。美国各大银行雪上加霜,强迫它们还债付息,直至将其抵押资产列入拍卖程序。这些公司不得不提前寻找买家,以减少损失。有的公司以购入价的一半贱卖其拥有的油田或油井,有的则希望寻找合作伙伴进行共同开发。

  张磊说,中国民营企业有机会投资经营美国本土石油行业,指的就是它们可以收购陷入困境的美国本土中小石油公司而自主经营,或者通过注入资本,提供勘探、开采设备和技术入股等方式,进行合资经营。

  张磊指出,中国民营石油公司如果能由此打开突破口,是能够在美国本土获得一定发展空间的:

  第一,美国现行的许多法规都保护和鼓励中小企业在美国本土经营。目前,美国本土仍有60%以上的油井掌握在私人和中小石油公司手中。对投资者来说,选择和购买余地很大。

  第二,由于美国本土所有油井的地质资料、测井资料、采油数据、生产情况等,都要上报州政府并对社会开放,新成立特别是外来中小石油公司可以直接利用这些资料和数据。购买或参股经营美国陷入困境的中小石油公司,可以达到省时、省事、降低投资成本、加快投资回报的效果。

  第三,美国税法第263条规定:企业的不可回收成本在第一年可享受100%免税。不可回收成本包括人工、化学品、泥浆、油脂等费用,通常占油井投资的65%至80%。可回收成本(如机械设备),按折旧周期计算出的每年设备损耗部分,也可享有100%免税。此外,美国税法第469条规定:石油业的开采权益不属于被动收入,因此石油行业的投资可以用来冲抵股票、债券、工资等主动收入应缴纳的税额。

  第四,美国税法(1990年版)有专门惠及中小石油公司的规定:日产原油低于1000桶或日产天然气低于600万立方英尺的小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或日加工能力低于5万桶的炼油厂,其毛收入的15%可以免缴营业税。

  第五,美国本土现有65万口油井和天然气井,但大多属于“边际”井,即日产原油15桶以下或日产天然气9万立方英尺以下的低产井。为了帮助和鼓励中小石油公司继续经营这些低产油气井,美国国会通过的专项法案规定:每口“边际”井每天可享有9美元的税务减免。中国本土许多油井也是低产井,其开采技术适应于低产井,在这方面拥有竞争优势。

  第六,美国是成熟的投资市场,除有完备健全的法规保障体系外,投资者还可享受美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资金补贴、中小企业优惠贷款、投资移民等多种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

  基本条件必须具备

  张磊指出,中国民营石油公司到美国本土投资,其前景可期,但还应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

  在美国本土投资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一、投资主体应为民营企业。二、要拥有完备的石油勘探、开采技术力量。三、必须了解美国有关法律和规定,依法经营。当然,最好具有一定的海外投资经验。

  中国境内真正的民营石油公司比较少,同时具备上述条件的就更少。因此,中国企业可以先在国内按照这些要求,由民营企业入股组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民营股份制石油公司,聘请国内石油专家组成技术队伍,由精通海外经营业务的专业人士带领其登陆美国本土市场。

  随着勘探技术日益进步,陆上钻探油井的风险比10年前大大降低,很多项目的成功率高于90%。目前处在油价稳定时期,美国本土可供选择的油气投资项目很多,尤其是在老油区。现在钻一口油井的费用,平均不到100万美元,仅为高成本时期的一半。这都有助于中国民企及时收回成本赚取利润。(陈如为)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