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指南 【字体 】【打印
中国资本市场将从容经历10-15年的辉煌期
2009年07月08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30年改革开放,已经为中国实施百年发展的重大战略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人力基础、资源基础、资本基础。而中国资本市场也已完成18年的投资成本期,而后10-20年中国将经历资本市场的回报期。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期,股市投资者为其他产业的发展率先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这种贡献涉及到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同时也使得这一市场的众多参与者财富缩水。但是,站在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可以确定,正是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这一重要作用的有效发挥,构成了中国在过去一年强势战胜各种艰险考验、有效抵御重大冲击的重要因素,也为即将到来的投资回报期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1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时期。这是由我国资本市场所处战略位置所决定的。

  首先,中国的股市已经完全融入了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体系,同时也具备了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里指出:“必须积极探索能够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全社会发展积极性的体制机制,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成为党和国家对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和扶持的最新也是最为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和指针,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位置和关键作用。

  第二,开始于2004年的股权分置改革,革除了中国资本市场因股权分置而导致的利益分置、价格分置等制度弊端,至少从制度层面解决了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最具代表性的是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2008年12月8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纲领性文献,都赋予了资本市场重要的战略地位。由此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市场。

  第三,我国已将历时30年呕心沥血积累起来的国家核心支柱产业、企业放置于这个风险与利益共存、机遇和挑战同在的市场,将国家和全民命运同资本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先后上市,使资本市场的质量结构容量得到根本性改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四,融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自股权分置改革开始,股市筹措资金大幅上升。截至2008年,境内上市公司家数达到了1675家(A、B股公司)。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融资2.3万亿元人民币;共有159家境内公司到境外上市,筹资总额1120亿美元。通过境内和境外共计筹措资金总额超过了3万亿人民币,许多身陷发展瓶颈的国有企业由此获得新生。

  第五,截止到2008年底,沪深两市股票账户数和开放式基金开户数双双超过了1.2亿多户。从投资者队伍来看,中国1亿多人和千万个家庭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发展壮大的最为关键的中坚力量,也成为30年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标志之一。

  未来,中国经济将突出体现在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更加注重资源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更加注重全民整体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这都将给资本市场突出体现在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的机制和体制创造了条件。

  目前已进入农村资本快速成长期

  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和规模同步快速增长,一大批实力超群、效益递增的重量级企业先后涌现。特别是自2006年开始恢复新股发行和融资以来,两年募集资金总额超过了前15年的总和,这些资金已经或继续为上市公司从根本上进行产业整合、升级换代、扩大市场、提高效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蕴含的效能必将成为启动一轮高效回馈投资者的周期。

  目前,中国已经完成了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标志的资本投入夯实基本期,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农村资本快速增长期,并在2015年之前形成以农村农业农民为主的金融市场。

  中国有2.25亿的农民工,他们辛勤耕耘于城乡之间,蕴含并且形成了巨大的生产力,这构成了我国有别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重大标志,也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快速增长的一大层级。近年来,中国农村8亿多居民特别是2.25亿农民工的金融和投资意识的普遍提升,并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投资步伐。

  农村资本市场之所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增长的引擎,第一,农民工每年在城乡之间流动所引发的农村思想观念、投资意识、理财思维、创业行为等将有效带动金融创新产品和新的投资群体;第二,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将必然意识到到整个中国农村整体财富增长的重大机遇,加快向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腹地渗透,实施扩大网点、扩大资源、扩大市场的新型战略目标,有效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农村人口关注和投身资本市场,形成中国资本成长的新生力量;第三,接受高等教育的农村人口总体数量出现质的飞跃,并由此催生全体农村居民金融投资意识的广泛普及;第四,中外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适合广大农村居民的多层级金融产品,并通过价值体现产生新的推广效应;第五,科技、文化、体育等产业迅速同农业农村农民展开产业转型的深入合作,促使新兴产业和分工在农村兴起,形成新的资本增长动能。

  自2009年开始,中国将演绎新一轮的农村资本快速增长期。预计将在2015年之前形成以农村、农业、农民为主的资本成长层级。仅就证券市场而言,中国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将会出现企业上市热潮,年均将有1000万以上的农村居民和机构投身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递进的快车道上。(《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证券市场与政策研究所所长李国魂做客《中国经济周刊》“每月讲坛”时的演讲采访整理。)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