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出访交流 【字体 】【打印
中国文艺团海外演出:民族精粹抚慰海外华人乡愁
2009年02月05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天涯共此时,五洲同欢庆。

  在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迎接农历新年之际,中国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文艺晚会、音乐会和其他形式的文艺表演在五洲四海轮番上演,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在体味浓浓中国年味的同时享受中华文化大餐。精彩纷呈的迎春表演不仅抚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思乡情怀,也搭建起中西交流的文化桥梁。

  百花齐放春满四海

  从1月中旬开始,“五洲同春”、“中华风韵”、“四海同春”等文艺演出在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纷纷亮相,把春天的祝福带到海外。

  被誉为“海外春晚”的“五洲同春”大型文艺晚会由中国侨联主办,1月在加拿 大和美国先后举行,主要针对两地华侨华人和主流社会观众。1月16日,晚会在加拿大渥太华市中心的国家艺术中心拉开帷幕,舞台设计简约、喜庆,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情,演出内容有民族歌舞、器乐、杂技、现场书画表演等;1月20日,在洛杉矶著名的柯达剧场举行美国站的演出,中美官员以及华侨华人、外国友人3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作为“中华风韵”系列演出的前奏,曾被中国文化部评为“优秀出口文化产品”的大型功夫剧《少林武魂》1月15日在纽约百老汇正式首演。这是中国戏剧作品首次成功登陆百老汇主流剧场,将连演24场。该剧讲述少林寺武僧慧光从孤儿成长为功夫大师的故事。演出当晚,剧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中华风韵”2009年中国春节音乐会于1月21日至2月2日在美国5地进行巡演,音乐会曲目中西合璧,目标观众直接指向美国精英阶层。5站巡演的选址都是美国主流文化地标性场馆,包括卡内基音乐厅和肯尼迪艺术中心,以及哈佛、耶鲁等名牌大学。中国文化之风吹遍美国各地,带去春的气息。

  海外春节庆祝活动辐射最广的要数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从1月底开始,组织方共派出4个艺术团和4个文艺小组,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华人聚居的地区访问演出:昆明民族歌舞剧院从英国开始,在欧洲一路展示中华民族韵味;贵州遵义市杂技团等用高水平的艺术表演问候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侨华人;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在美国5大城市巡演,用歌舞将海外春节再掀高潮……

  为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打造春节文化品牌,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率中国艺术团于1月22日至2月4日赴泰国举办“2009·中国春节文化活动”。与此同时,来自中国7个省、自治区的艺术团体在泰国各地举行盛大演出。

  除文艺演出之外,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已经向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和加拿大派出代表团,在1月至3月间在各地开展知识讲座、教学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气功推广活动。

  民族精粹抚慰乡愁

  在世界各地热闹登场的不管是综合晚会还是高端音乐会,民族特色表演都是主旋律,这些民族精粹对海外侨胞来说犹如乡音一般亲切,在新春佳节之际给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带去祖国的问候和祝福。

  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举办的“五洲同春”大型文艺晚会上,民乐合奏《花好月圆》《阿细跳月》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合唱《故乡》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充分表达海外游子思乡之情;马头琴、京胡和笙演奏更具浓厚民族特色。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刘红女士说,在过去的一年,芝加哥华侨华人和祖国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他们为祖国人民战胜灾难无私捐助,为奥运盛会高声歌唱,也为“神七”航天纵情赞美。在欢庆新年的时候,芝加哥的华侨华人衷心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美国巡演5场的“中华风韵”音乐会不仅带去了深具中国风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和《琵琶协奏曲》等作品,还表演了美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西区故事》《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美国经典。演出结束后,旅居美国多年的华人何梅说,中国音乐家演出水平越来越高,感谢中国同胞带来这样一份丰厚的音乐礼物。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艺术团在英国的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的艺术家献上《云南26个民族的祝福》《打秧鼓》《姑娘的批毡》《云海中的阿佤》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表演。艳丽的服装、激情的舞蹈令演出高潮迭起,观众目不暇接。曼彻斯特的华侨华人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艺术团在除夕之日不远万里来到曼彻斯特演出,带来祖(籍)国人民的节日祝福,令他们终身难忘。苏格兰爱丁堡的很多观众随着音乐节奏轻声吟唱,共同庆祝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

  赴美艺术团1月31日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引起轰动。阎维文一曲《母亲》令现场观众动容,《一二三四歌》又引发了大家抗震救灾时的激情。宋祖英激情演绎《好日子》《爱我中华》等经典老歌,令现场气氛达到沸点。观众彭定伦说:“听到这些亲切而熟悉的歌曲,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祖国的山山水水,亲人们的身影,甚至小时候生活过的庭院。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他们的真情打动了我。”美国福建同乡会代主席郑祺说,“每个节目都堪称精品,祖(籍)国在新春佳节期间为我们送来最优秀的艺术家(的表演),让我们深感温暖、骄傲与自豪”。

  东南亚艺术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首场演出吸引了约5000名华侨华人,很多侨胞驱车几个小时赶去观看,甚至还有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来的老华侨。

  乡音切切,乡情依依,春节是全球华人最盛大的节日。

  中西合璧共享欢乐

  五彩缤纷的文艺表演不仅以中国民族特色吸引了西方观众,还以与西方文化的珠联璧合打动了这个有别于海外侨胞的文化群体,增进了中西文化交流,加深了世界各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中国功夫是不可替代的中国特色,成为今年海外系列演出的前锋。1月中旬开始在纽约百老汇登台的《少林武魂》场景宏大、音乐美妙,以“扬善”为主线,剧中主要事件和情节发展均采用少林功夫演绎。演出结束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主播丹·拉瑟说:“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独具匠心、充满惊险刺激的演出,它成为西方观众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非常好的一种方式。这次演出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随后的各种表演则融入了不少西方文化特点。

  “五洲同春”海外春晚前半场突出了民族性、民间艺术和民俗特点,后半场则是中国民族音乐家与加拿大渥太华交响乐团和美国南加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出,这是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交响乐融合交流的尝试。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玛格丽特·麦克奎格-约翰逊女士评价说:“音乐引人入胜,舞蹈也优美迷人。能够在加拿大看到这么多姿多彩的表演,真是太棒了!”

  文化的桥梁正是在这一次次交流中搭建起来。在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剧院工作10年之久的吉恩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这才是能把加拿大和中国联系起来的文化”。“不少加拿大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陌生,希望这种高质量的演出能多一些”。

  认同的基础上,当地观众已经对中国文化发出邀请。渥太华世界媒体协会会长维恩·吉尼斯看完“五洲同春”晚会后说,今年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时,他的儿子计划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音乐会庆祝,“这些节目都那么棒,真希望届时能请到这些中国艺术家来表演”。

  在美巡演的“中华风韵”音乐会不论从主办方、曲目选择还是艺术家组成来看,中西合璧都是最大看点。《西区故事》选段和《黄河》协奏曲同在一个舞台上展示,中国“琵琶皇后”章红艳和美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鲍威尔同在一个舞台上演出,既能用中国的器乐给美国观众带来新奇感,美国经典同时也靠近了本土观众的心。美国观众卡罗琳说,她对琵琶表演印象深刻,要回去从互联网上查询更多有关这一乐器的信息,对于中国音乐家演绎的《西区故事》,她感到扣人心弦。观众斯塔说,这样中西合璧的音乐会有利于美中两国增进沟通和了解,发展双边关系。

  在澳大利亚“相约中国节”的晚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世界著名爵士小号演奏家詹姆斯·莫里森与澳大利亚的华裔笛子演奏家柴长宁的联合演出,他们联合演奏的爵士乐和中国民乐,既充满浪漫激情,又不乏高山流水的神韵。悉尼音乐学院和来自中国上海、河南和北京的学生艺术团的表演也赢得了热烈掌声,充分体现出艺术不分国界,欢乐可以共享。(张欣)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