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济南市侨办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4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4月7日,济南市侨办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传达贯彻国侨办全国侨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学习江苏省侨务工作经验,推动济南侨务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王晓霞主任传达了国侨办李海峰主任的讲话精神,她要求,全体侨务干部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创新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作好新时期侨务工作,切实提高侨务工作为侨服务水平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成效。学习江苏省侨办提出的“带着感情做深侨务工作、解放思想做新侨务工作、整合资源做大侨务工作、围绕大局做实侨务工作”的工作思路,结合济南侨办近几年的工作,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一是精心办好侨务品牌活动,构建多层次、务实创新合作平台。精心组织好由国侨办和省政府主办、市承办的“第四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主会场的活动。以“携手齐鲁、创新共赢”为主题,拟邀请海外知名华商200名、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200名汇聚山东,举行省部长论坛、华商领袖圆桌会议、重点项目推介、创新产品成果展、跨国公司华人CEO“总部经济高峰论坛”等活动。与省侨办联合举办好“济南海外创新项目交流会”、“第二届‘庆翔杯’国际华商高尔夫友谊赛”。依托高新区“国侨办重点联系单位”、“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等品牌和载体,围绕电子信息、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组织中外双方项目推介、项目洽谈和分专业考察活动。

  二是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发掘和利用好海外智力资源。邀请美国玉山科技协会、硅谷华源会、好莱坞动漫考察团等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材料、金融管理领域专家来市合作交流。依托“海交会”、“海学会”平台,扩充吸纳海外理事,优化人才构成,培育层次高、数量多的海外客座专家、经贸顾问、知名侨领三支队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项目对接,鼓励中外双方采取咨询、兼职、入股、短期聘用、技术承包、互设实验室等多种形式互利合作,全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济创业,发挥省会“人才高地”的聚焦效应。

  三是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培育和发展侨界友好力量。发挥“济南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成员单位和“海外济南人”的群体作用,依托第四届“华交会”等品牌活动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积极出访东南亚、美加等地区,密切与知名华商会、新华侨华人专业团体、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三个重点层面的联谊合作。邀请组织好“海外华裔中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印度尼西亚印中商务理事会山东合作周”、“华裔重点人士子女夏令营”等活动,建设充实海外人才资源库,培育长期友好合作的民间网络。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护侨,着力改善投资创业软环境。围绕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扶持调研和海外华侨回国定居问题调研。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适时开展成果展示、报告会和研讨活动,营造爱侨、护侨社会氛围。结合“侨法宣传月”活动,以五个“侨法宣传角”基地为依托,大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组织“依法护侨、喜迎全运侨界摄影书画展”。组织“涉侨法律顾问团”送法到侨企,提供专业法律咨询,解决疑难问题。

  五是优化为侨服务,努力为侨胞侨眷排忧解难办实事。深入扎实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继续关心和帮助归侨侨眷解决生活、生产、就业、入学等方面的困难,规范发放早期归侨企业退休职工生活困难补贴和大病救助措施。利用“再就业绿色通道”做好归侨侨眷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落实好《散居农村贫困归侨侨眷扶贫规划》。指导侨商会工作,引导济南侨商会及时发展新会员,探讨成立县区分会。发挥侨商会民间性、服务性和人脉资源丰富特点,以侨助侨,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发挥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群体优势。适时开展第二届“十佳华商企业”评选。拓展文化交流和华侨捐赠工作,推介市动漫创意产业、泉城风土人情、旅游、农业景点,纳入对外交流的重点内容,彰显“文生万象、泉生济南”的特色文化。办好“章丘四中”等5所省级华文教育基地,选派高素质华文教师赴菲律宾执教。

  六是实施“亲侨助百”服务行动,加强侨务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针对海外侨胞、驻济企业、在济侨企、归侨侨眷四个服务主体实际需求,规范服务措施,区别服务重点,细化服务内容,突出人性化服务,采取项目分析统计制、项目跟踪责任制、侨企联络专员制、归侨侨眷服务代办制等多种途径,落实责任,定期考核督办,提高“两个服务”实效和水平。围绕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全面争创“两好一高”文明机关。加大政务公开、在线咨询和“侨心关爱室”窗口工作力度,创新机制,完善手段。在举办“服务外包与招才引智”培训后,适时组织“新时期的侨务工作”、“侨法与信访”等业务培训,努力建设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勇创一流的侨务干部队伍。(济南市侨办)



   · 南京市侨办学习贯彻全国侨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 宁波市侨办开会传达全国侨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 全国侨务工作经验交流会闭幕 李海峰讲话(组图)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