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越来越火 “华创会”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搭平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7月01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28日,“2008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来自海内外31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胞、华文媒体负责人等2000余嘉宾代表参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6月28日,“2008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月28日。武汉。香格里拉大饭店会议中心。

  由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暨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华创会”(即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终于拉开了大幕。据悉,本届“华创会”参会代表人数、海外代表人数均创历届“华创会”新纪录:2500多位代表与会,其中海外代表近560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520多个交流项目,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华创会”。

  在参会的海外代表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不乏科研领军人物。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副校长李百炼博士、美国环保署高级研究员葛跃、中华海外知名博士硕士联合会执行主席李海卓先生……都是开幕式的座上宾。

  除了规模大、层次高是这次“华创会”的亮点外,“抱团”参会是今年“华创会”的另一个亮点。其中,仅菲华各界联合会访华团、欧洲侨领团、美国加州代表团、日本博士团等6个团总人数就超过200人。

  旅美科协是首次组团参会的团体之一,其会长沈陆博士说,“今年虽然是第一次组团参会,但会员的热情都很高。我们协会有近8000名会员,分布在美国30多个州,都是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大家都希望这次能有收获,进一步扩大与湖北及中部地区的科技交流。”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广大华侨华人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国务院侨办是海外侨胞的“娘家”,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竭诚服务侨胞,广泛团结侨胞,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后,“华创会”的20多场专题活动陆续展开。在“武汉论坛”和“项目洽谈”的基础上,本届“华创会”新增加了“国际资本风险投资推介会”、“世界华文媒体精英论坛”、“国际生物药物高峰论坛”、“汽车产业论坛”等专场活动。

  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关注热点

  28日下午,“华创会”的重头戏——项目合作洽谈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展开,此次洽谈会设有IT与光电子、汽车机械、生物医药、旅游和经贸5个洽谈专区。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关注热点。

  近年来,生物医药等新兴科技产业日益升温,项目洽谈自然人气更旺。在生物医药洽谈会场,记者见到了来自美国的王义汉博士。

  王博士是美国ARIAD医药研发公司药物研发部主任科学家,也是美中生物医药协会的创始人,此次他带了一个50多人的团参会。第一次参加“华创会”的王博士显得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我是湖北人,来参加‘华创会’当然首先有乡情在里面,支援家乡建设嘛!不过,更主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有机会,所以我们协会第一次来,就来了这么多人。而且,我们来的会员都是相当有实力的,90%的人有博士学位,所有的人都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一半以上的人带来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他们是既有创业的热情,又有创业的能力。”

  杨青博士是2006年刚从美国回来,现在是辉瑞制药公司全球研发的副总裁。他专门飞到武汉来参会,“希望能找到可以投资合作的项目,华侨华人再也不像以前只能靠洗盘子谋生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新兴科学领域的佼佼者,而这些领域比如说生物医药领域也是国内的热门产业,我想一定有机会的。”

  除了生物医药合作洽谈会,“华创会”期间还举办了“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据洽谈会和论坛的承办单位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燕介绍,“华创会”从第三届开始设立生物医药板块,今年的规模最大。

  此次,在会上直接签约的医药项目的投资额约合1.5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90多名海外代表与300余名国内代表在论坛上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开展生物医药信息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达成了多项共识。

  加拿大皇城医疗仪器集团公司投资1.25亿元人民币,签下了此次生物医药合作洽谈会上最大的一笔项目。

  “华创会”为什么那么红火?

  多次参加“华创会”报道的同行感叹:“华创会”是一年比一年红火了。

  “华创会”的“火”体现在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逐渐增强。湖北省侨办的相关负责人说:“‘华创会’已经从过去的请人来到现在的人们都想来。今年本来只计划邀请300名海外代表,结果最后来了近560人,而且有75%的人都是第一次参会,可见‘华创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逐渐增大。”

  “华创会”的“火”还体现在它的辐射面在不断扩大。不仅参会侨胞的分布更广,越来越多的国内省市也前来参会。广东、广西、河北、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甘肃、四川等14个省区市均组团参加了本届“华创会”,与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进行项目洽谈。

  “华创会”为什么一年比一年火呢?

  在“华创会”上,还包含一个活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庆典活动现场,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在现场的资料板上,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已由1998年成立之初的11名留学人员,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名,是当初的100倍;在10年时间里,武汉留学生创业园里走出了485名海归老板,创造了110.87亿元的产值……

  对此,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副主任袁煜农说,“华创会”是创业园发展的幕后推手。

  他介绍说,2001年8月,首届“华创会”在武汉开幕,上百名海外博士带着他们的资金和技术来了。接下来的6年,“华创会”连续在武汉举办,2500多名华侨华人来到湖北,带来了26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与国内上千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对接洽谈,签订740多个交流合作项目合同,其中大部分项目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落地生根。

  所以,“华创会”红火最重要的是因为它搭起了一个平台,让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愿望得以变成现实。

  对此,7年前落户创业园的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杨兴平颇有感触。他说,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想回国创业,除了怀着回馈乡土的赤子之情,更主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儿是他们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他们想回来,“华创会”又刚好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两头正好对上,怎么会不红火呢?

  今年的“华创会”更是硕果累累。29日下午的成果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宣布:此次“华创会”就300多个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签订合作交流项目合同、协议共130个。签约项目合同、协议总投资额达71.96亿元人民币,其中上亿元的项目有13个。与此同时,还将有55位海外华侨华人博士回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

  越来越火的“华创会”不仅为想要回国一展身手的侨胞搭建了一个舞台,同时还为国内的“引智引资”搭建了一个平台。(李炜娜)



   · 第八届"华创会"签约项目130个 总投资额逾70亿
   · 视频:华创会开幕 李海峰赞华人美德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