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廖承志的历史功绩是故乡惠州教育后辈最好的素材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6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宋秀杰 康孝娟):九月二十五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日,故乡惠州深切缅怀廖承志的历史功绩,廖公的传奇事迹代代相传,永远是教育后辈最好的素材。

  二十五日下午,惠州市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在惠州学院举行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廖公事迹的学术讲座,台下座无虚席,惠州学院的师生们听了专家们关于廖公的一些真实而有趣的史料讲座后,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廖公一生的传奇和他伟大的功绩。

  惠州市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副会长、惠州学院副教授吴映萍称,廖承志是香港政策和对台政策的最初制定者,他从抗日战争开始领导香港工作长达四十多年。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廖承志最早向中央建议 “暂时不动香港”。此后,他深入研究香港的实际社会问题,为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提供了强大的依据。

  一九七九年九月叶剑英对台湾谈话的“叶九条”也是廖承志起草的,可以说对台政策的最初制定者就是廖承志。一九八一年初,廖承志负责起草香港政策时,把对台政策的构想运用于香港问题,并于同年四月,正式向中央建议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提出了解决香港问题的“三原则”。廖承志为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多次在病床上办公,呕心沥血。他为祖国的统一大业鞠躬尽瘁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台下每一个听众。

  不仅如此,廖承志对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亲切地被称为海外华侨的知音、港澳同胞的靠山。

  专家们还谈及廖承志七次被捕还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戴着脚镣走完了长征的事迹,谈及他七十多年坎坷的革命岁月。

  很多学生原来只在课本上知道廖公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听了报告后才了解了廖公如此不凡的经历,更是产生了由衷地钦佩和怀念之情。纷纷表示要要继承先辈爱国主义的传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据悉,今年六月份,惠州市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在惠州学院开展了“廖仲恺家族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征文比赛”。共收到了八十九篇文章。学生们对廖氏家族的丰功伟绩与廖仲恺父子的爱国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学习,今天,有十几篇文章的作者获得了表彰。他们均表示,廖氏家族的事迹是他们永远学习的榜样,不断进取的动力。

  同时,惠州市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还决定要把一批关于廖仲恺、叶挺、邓演达、廖承志等东江优秀儿女的事例拍成影视剧,供后人敬仰、学习。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