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潮汕四市引资超百亿美元 多为侨资
2008年11月07日 14:39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将来之不易的“血汗钱”设法寄回家乡接济亲人,进而发展到捐资于各项公益事业或投资于多种商贸实业,为家乡强盛进步作出贡献,反映出潮汕海外侨胞在回馈桑梓认识上的升华。据初步统计,改革开放30年来潮汕四市共引进外资企业7500多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其中汕头市50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70多亿美元:潮州市8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以上;揭阳市5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以上。这些引进的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的外资,绝大多数是海外潮人独资或与有关方面合资、合作创办和经营的。

  修建我国第一条侨资铁路

  汕头被誉为“百载商埠”,海外潮人热心家乡建设由来已久。20世纪初期,旅居印尼的侨胞张榕轩、张耀轩兄弟俩回国时看到家乡交通不便,沿海地区与内地山区的贸易大受影响,遂集资360万两银子,于1906年9月建成全长39公里的潮汕铁路。这是我国第一条由华侨集资创建的铁路,占了当时我国自办铁路线总里程的五分之一。澄海籍的泰国侨商高绳芝看到汕头市政建设落后、居民饮水不洁、照明靠煤油灯等现状,于是投巨资创办了自来水公司和电灯公司这两家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企业,促进了汕头经济的发展。解放前潮籍华侨在汕头投资的还有冰霜厂、火柴厂、制药厂、罐头厂等企业近20家。当时全市最大的百货公司、戏院、旅馆和酒家也基本上是由华侨独资或合资经营的。

  新中国成立后,海外潮人积极参与汕头经济建设。1955年汕头市华侨投资公司成立后,海外潮人纷纷前来投资参股,办起了华侨针织厂、果子厂、橡胶厂、彩瓷厂和糖厂等,对建国初期潮汕经济的振兴起了很大作用。改革开放的政策更是极大地激发了海外潮人回家乡投资办实业的热情,其投资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效益之显著,都是前所未有的。海外潮人在家乡投资兴办实业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投资产业逐步优化。上世纪80年代海外潮人在潮汕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加工工业以及房地产、宾馆、餐旅等行业。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他们在潮汕投资的领域扩大到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开发性农业等方面。汕头市近几年来海外潮人投资的项目,属生产性项目的占90%以上,产品出口创汇型项目约占80%,多数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第三产业的投资也相应增加。

  侨企不断壮大 不少成了纳税大户

  连续十几年稳居全球华人首富之位的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先生先后在汕头投资近40亿港元,参与了深汕高速公路东段、汕头海湾大桥、发电厂、集装箱码头、安居工程等9个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

  原籍澄海的泰国正大卜蜂集团创始人谢易初先生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就多次到广州、汕头等地洽谈投资项目。他的正大卜蜂集团成为第一个来中国投资的外资集团,深圳、汕头特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都是该集团创办的。正大康地—汕头有限公司成立24年来业务不断发展,去年产值已近5亿元,年销售量是创办之初的14倍。目前中心城区第二家“卜蜂莲花”购物中心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项目主体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投资额近2亿元,计划明年初开业,年营业额将可达3亿元。2001年是汕头历史上面临较大困难的一年。当年8月,香港四洲集团毅然将其广东总部移师汕头,次年又将亚洲最大的薯片厂卡乐B薯片厂定点汕头。“汕头的投资环境好,我们有信心通过发展四洲(中国)食品城,大力推动汕头的食品工业,使汕头的食品名扬海外。”祖籍普宁的香港四洲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广东外商公会主席戴德丰先生如是说。四洲集团已先后在汕头投资5家工厂,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祖籍澄海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副主席吴哲歆先生1992年开始在家乡投资办厂,1995年再投巨资兴建澄海世聪制衣实业有限公司。历经十多年创业,“世聪”由一个不大的企业发展成为现今拥有6家公司、3000多名员工和年产值3亿元的大型制衣企业集团,连年来每年纳税2000多万元,被评为省、市、区的“纳税大户”。

  改革开放30年来,海外潮人在到汕头特区投资兴办实业的同时,也纷纷到潮汕各地村、镇投资设厂,有效地推进了潮汕各地城乡经济的迅速发展,使潮汕侨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