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侨事三十件”见证海内外侨胞对改革开放的贡献
2008年12月18日 11:48  来源:上海侨报   

    今天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来,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热潮汹涌澎湃,并与全球华侨华人呼应共鸣,共同揭开了中国历史的光辉一页。

  三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中国不会忘记三十年来为祖国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及港澳台同胞。他们的历史的功绩将永载史册。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上海侨报》推出“侨事三十年”专题策划,以飨读者。

  No.1  邓小平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

  1977年10月2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时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

  No.2 《合资企业法》颁布实施

  1979年1月,邓小平与荣毅仁等工商界领导人谈话时指出:“我们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

  同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颁布,从此在中国兴办合资经营企业有了法律依据。次年8月,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成立。

  No.3  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诞生

  1980年5月1日,香港美心集团董事局主席伍沾德携女儿伍淑清来到北京,父女俩完成了一个心愿:在中国大陆注册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持有001号经营执照。

  伍氏父女注册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中国侨资企业的开创书写了精彩的第一笔。这是国家外资投资管理委员会审议批准的全国第一家合资企业。

  No.4  第一家侨资饭店北京建国饭店竣工

  经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承志引荐,侨胞陈宣远与国家旅游局商定,双方各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北京建国饭店,并确定此合资饭店经营10年后,陈宣远所占有的49%的股份以1美元转给中方。1982年3月29日,作为第一家侨资宾馆的北京建国饭店竣工。

  No.5  船王包玉刚创办宁波大学

  1984年12月19日,时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和咨询委员会召集人的包玉刚与时任宁波市市长的耿典华在北京签署了《洽谈纪要》,主要内容是兴办宁波大学。包玉刚表示,愿意捐资人民币5000万元创办宁波大学。

  No.6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

  经中共中央批准,《人民日报》海外版于1985年7月1日在北京创刊。这是一份主要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留学人员、驻外机构工作人员的报纸。20余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直关注华商在全球的发展,对华商的报道份量在国内媒体中一直首屈一指。

  No.7  江泽民高度肯定华侨华人贡献与作用

  1989年12月18日,江泽民在第四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和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归侨、侨眷活跃在各条战线,为祖国贡献聪明才智;海外侨胞或捐资赠物,兴办公益事业,或投资合作,促进经济繁荣,或穿针引线,致力于中外交流,或推动海峡两岸同胞的接触和交往,起了积极作用。

  No.8  全球华人支持兴建炎黄塑像

  为弘扬民族文化,满足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的心愿,1986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二帝塑像筹建委员会发起在郑州兴建炎黄二帝塑像的倡议,得到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1991年9月12日“炎黄二帝”巨型雕塑工程,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向阳山下举行奠基仪式,拉开了兴建二帝塑像工程的序幕。

  No.9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

  1992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该频道覆盖全球98%的国家和地区,服务对象主要是华侨华人和关心中国的世界友人。该频道24小时“全天候”播出,客观及时地展现中国面貌,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往,成为联络华夏子孙情感的纽带。

  No.10  全球华人庆贺港澳回归

  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被英国和葡萄牙管制的香港和澳门先后顺利、平稳、和平地回到祖国的怀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人民一道,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表达喜悦心情。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