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江西省侨办主任林兴富:用心、用情做侨务工作
2008年12月25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林兴富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国务院侨办合作开辟了《侨办主任笔谈》专栏,邀请各地侨办主任谈论侨务工作大有作为的30年的感想。这次刊登的是江西省侨办主任林兴富的笔谈文章。

  印象中侨务工作充满了传奇与激情,从当年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慷慨捐款,到今朝“水立方”的倾情之作,提起侨务二字,脑海中浮现的便是龙的传人、中华儿女、爱国热情等等令人热血沸腾的词汇。我参加工作三十余载,在组织人事、地方党委工作多年,能在知天命的年纪走进侨务,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今年上半年到任,我就了解到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纷纷响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爱工程——抗雪救灾温暖行动”的号召,向江西省灾区献爱心,截至2月22日,江西省共收到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款港币3000万元和人民币993.5万元。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爱国情怀令我动容。紧接着奥运火炬传递、四川汶川大地震时体现出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赤子之情,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我无比感慨,作为一名侨务工作者,我无比自豪。以往抽象的侨务概念在我脑海中变得有血有肉,丰满高大。

  就这样,我慢慢走进了侨务工作。今年下半年,我们倾力打造了两个品牌活动,一个是“情满赣鄱——2008在赣海外侨胞、外国友人南昌梅湖中秋联谊会”。联谊会邀请了来自英国、德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在赣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国际友人齐聚南昌,联谊、交流。第二个活动是我们与宜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8海外侨胞江西(宜春)行”活动,邀请了近100名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在国内有经济实体的海外侨界知名侨领、侨商、工商企业家、科技专家到会。这个活动以“联谊、合作、发展”为主题,广交朋友,寻求合作。通过这两个品牌活动,我们积极探索侨务部门为侨服务和侨务对象为社会服务齐头并进的新模式,也尝试将这两个活动打造成江西侨办服务招商引资、服务江西省开放型经济的品牌活动。

  作为侨务战线上的新兵,我认为,要做好江西省的侨务工作,一定要坚持两点:

  一要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侨务部门的优势,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黏合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平台;同时,要加大为侨服务的力度,用心护侨,用情联侨,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助侨发展。

  二要有公心、诚心和信心。公心,就是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行政,要在全办上下营造一种一心为公,和谐共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诚心,就是要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公务员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贯穿于侨务工作的始终,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干事。信心,对于我们侨务小省而言也显得尤为重要,经费紧、人才少、资源缺是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要坚定信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扬长避短,借势发力。

  用心、用情做侨务工作,是我走进侨务工作悟出的道理。侨务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只有用心、用情,才能真正让侨办为侨而办。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