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在改革开放中奋起 福建江镜华侨农场成归侨佳园
2008年12月30日 15:12  来源:福建侨报   

    面向大海、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东南部的江镜华侨农场,在改革开放中发生巨变。走进江镜侨场,这片方圆23.73平方公里、5500多人口中有六成以上归侨侨眷聚居的侨乡处处生机盎然,堪称30年来全省华侨农场发展变化的缩影。

  从小生长在农场,伴随江镜机械农场、国营围垦农场、国营华侨农场发展历程的林道标,现在是江镜华侨农场书记、场长。他说,乘改革开放之风,江镜华侨农场连续25年盈利。

  那是1983年,农场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工农业总产值达319.46万元,实现盈利0.8万元,结束办场26年一直亏损的局面。1985年中央出台华侨农场改革新措施后,江镜农场加大了改革的力度,产值和利润逐年增加。1997年4月,华侨农场领导体制下放到福州市管,相关业务由市直有关部门实行对口管理和指导服务,加快实现“三融入”。2007年农场社会生产总值达到2.3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116.5万元的197倍;场员收入大幅增加,2007年人均纯收入达6010元。

  勤劳的江镜农场归难侨和职工下水能养鱼,上岸能种田,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累累硕果。农场因势利导,确立杂优稻、西芹、龟鳖苗、奶牛四大特色产业。其中,杂优稻种植面积达4300亩,平均亩产1000斤,创造了海滩地高产的奇迹,农场在国家“保护价”的基础上每担加价5元,极大调动场员种粮积极性,纷纷到周边地区承包农田。新一代江镜农场人熟练使用插秧机、收割机;夏收之后,江镜人翻耕轮作,巧做农田文章,广种蔬菜,产品远销全国近10个省市。特色产业的年产值目前已占全场总产值(2.3亿元)的70%,全场共有682个专业户、3000多个劳动力在从事特色产业的生产和经营。同时,农场利用3座地面水库,发展水产养殖,仅罗非鱼年产万担,有一半出口北美。江镜农场已成为真正的“鱼米之乡”,成为福清、福州市民的菜蓝子基地。

  近年来,江镜农场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问题一一化解,土地发证、文教卫生派出所的分离、农(电)网改造,海堤除险加固、税收超基数返还、特困户低保、职工社保、医保、农村财政转移支付、村村通道路、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网建设等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轻装上阵促发展。

  农场乘势而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贯通22公里长的水泥路,11个管区四通八达;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宽带网已覆盖农场各个管区;长达16公里的农(电)网改造工程亦告竣,实现了同网同价,37台的变压器总装机容量为9250千伏安,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20倍,保确农场生产、生活用电;自来水管道的开通,让户户用上洁净的自来水;7.3公里长的海堤除险加固工程连续3年列入国债项目,为农场归难侨和职工锁定安全。风生水起,江镜农场地处江阴大开发的烘托腹地,即将动建的京台高速公路穿越农场,距农场3公里、6公里处分别有两个出口,交通便捷,被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称之为发展多元经济的“风水宝地”。

  继1998年农场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全省统筹养老保险之后,2006年全体场员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2008年5月1447名农场干部、职工投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体系,解除了归难侨和员工的后顾之忧。此外,27户特困户列入当地低保范畴。这两年,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侨居造福工程”为民办实事的契机,江镜农场营建了560套住房,面积4万多平方米,超出了自1978年安置归难侨以来28年建房面积总和;人均住房面积由改革开放前的不足7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5平方米。场部建起老人活动中心,对高龄人员实行固定生活补助,让老人老有所乐、颐养天年。学校从农场剥离出去后,农场每年都拔经费资助兴学,在省侨办牵线下旅日福建同乡会的“育英奖学基金”已发放十届,资助归侨子女升入高中、大中专就读。

  林道标感慨万千,几年来从中央、省里到福州、福清,各级有关部门在江镜农场投入数千万元,为归难侨谋福祉,让我们沐浴在祖国大家庭的暖流之中,共享改革开放的光辉成果。让人感念的是,尽管已经下放十多年,省侨办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着华侨农场的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攻坚社保医保、土地发证、侨居工程等难题,拨补华侨事业经费,慰问贫困归难侨,广大归难侨切身感受到侨务部门这个“娘家”的温暖。

  今天的江镜华侨农场,人们安居乐业。几年来,“侨心”慰问联欢、全省华侨农场文化节江镜赛区大型文体活动、“侨之声”文艺晚会等活动在江镜农场举行,广大归难侨放歌幸福生活,放歌美好未来。(陈鸿鹏)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