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和谐发展新侨区
2009年02月06日 15: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武鸣华侨农场,曾先后安置印尼、越南等东盟9个国家归难侨1.2万多人,是全国最大也是归侨侨眷最为集中的聚居地之一。近年来,开发区以深化华侨农场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抓好开发区的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侨务工作跻身全国华侨农林场发展改革前列,多次受到国务院和上级侨务部门的肯定。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开发区始终把维护好归侨侨眷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财力增强,本级财政逐年增加对改善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投入。近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建设村屯道路、广播电视“村村通”、改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农村基础和公共设施。国务院关于加快华侨农林场发展改革文件下发以来,开发区围绕解决华侨农场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民生,改善民生。2008年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八大惠侨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归侨危房改造安居工程、困难老归侨扶助工程、归侨子女希望工程、农业致富工程、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是建场以来投入资金最多、受益侨民最广的一个时期。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08年底,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已有19000多人,占应参保人数的90%以上;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近4200人;符合条件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有8900多人;参加新农合人数1040人,养老、医疗保障的覆盖面大大延伸,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2000年起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后,家庭困难的特困户被列入当地低保范畴,实现了应保尽保;对生活困难的老归侨实行固定生活补助,让老人颐养天年,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长期困扰开发区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安居工程全面完成。近两年,抓住自治区、南宁市实施“侨居造福工程”的契机,开发区将归侨危旧房改造作为侨“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工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优惠政策,简化办证手续,减免办证费用,降低建房成本,减轻职工负担。对于鳏寡孤独的归侨危房户等特殊群体,按照特殊情况给予资助,到2008年底全面完成了农场1089户归难侨危旧房改造,经济条件较好的归侨自己盖起了别墅、入住了政府建好的安置房,一些离中心区较远的归难侨聚集点完成了整体改造并完善了配套工程,职工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农业致富工程效果显著。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开发区近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2007年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近700万元,2008年仅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化发展扶持资金就将近1500万元,实施农场道路改造建设、人饮工程、危房改造、新建农村书屋、百村示范工程以及农业结构调整等,是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惠及群众范围最广的一年。为帮助归侨侨眷发展生产,支持和鼓励归侨侨眷发展高效农业,对从事经营大棚建设的职工特别是归侨侨眷给予补助,实行“一帮一”方式扶助指导,仅经营大棚一项归难侨职工人均收入增加4000多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职工增收,2008年农业职工年劳均收入达到7500多元,是改革开放前的16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600多元,同比上年增长26%。2008年5月代表广西在全国华侨农场产业结构调整现场会暨体制改革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国侨办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武鸣华侨农场也在2008年获得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农林水利产(行)业劳动奖状,成为全国华侨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文教、卫生等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场办医院、学校从农场剥离后,管委会积极协调上级解决剥离后人员身份问题,每年都划拔经费资助兴学,资助成绩优异的归侨子女就读,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中心区建起星光老人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社会福利院、文化广场,各主要归难侨聚集点都建立了文化室、宣传栏等,建立了开发区内第一个中心社区管理,2008年成功举办首届运动会,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对外交流有声有色。开发区充分发挥“侨”的纽带作用,紧紧依托上级侨务部门力量,借重上级侨务部门特别是作为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的优势,通过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来促进对外工作的发展。近3年来,先后有100多批次、2000多人次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协会、侨商会、侨友会到开发区参观考察和洽谈。2008年,印尼邦加侨友会、西班牙北京同乡会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侨团组织及华商代表到开发区考察洽谈。开发区还成功承办了“2007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商机推介会”、2007年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协作年会等重大涉侨活动,对外影响力不断提高。

  新时期的侨区人以更远的眼光,谋划着新一轮发展事业,围绕打造“工业城、卫星城、华侨城”的发展目标,他们将在华侨农场发展改革中争当“排头兵”,力争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侨务工作的一面旗帜,成为维护侨益的模范区和全国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区。(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