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架设沟通世界平台 上海市侨商会成沪上经济推手
2009年06月11日 08:26  来源:上海侨报   

    从2003年千位海内外嘉宾聚首黄浦江畔至今,上海市侨商会已走过五年。

  五年来,侨资企业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和谐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上海市侨商会致力于为广大侨商服务,为侨商发展事业开拓空间,搭建舞台。

  上海市侨商会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引台”的思路,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架起上海与世界各地交流的平台,担当起政府和侨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被誉为沪上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6月15日,上海市侨商会将举办“泛长三角侨商合作发展论坛”,旨在整合侨商资源,探讨如何把握时代机遇,扩大发展共赢。同时,为庆祝上海市侨商会成立五周年,商会还将举办盛大的庆典活动。

  助推上海侨商的事业

  2003年12月28日,上海市侨商会诞生,这是海内外华侨华人翘首以盼的喜事,也是上海侨务工作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一大批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地位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企业家纷纷加入上海市侨商会这个“大家庭”。上海市侨商会成为侨商回归祖国、投身上海、发展事业、发挥才智的港湾,为侨商搭建了更广阔的表现舞台,助推侨商的梦想起飞。

  五年来,本着“诚信、团结、创新、共赢”的宗旨,上海市侨商会努力为会员提供各方面的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们关心国内外发展环境,更需要丰富的投资信息。为此,侨商会多次组织经贸考察团,从上海的南汇、杨浦、松江、金山、宝山、奉贤、长宁、闸北、普陀等区,到应国务院侨办和各省市之邀访问中国西部、中部、东北、长三角等地区,以及走访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他们行程万里,考察成员累计达数百人,在考察中发现商机,在考察中支持国内各地发展,加强了海内外交流。

  上海市侨商会强调将服务落于实处,为会员发展奠定更深的基础。2006年7月26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对外培训部、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市社会发展局和上海市侨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共中央党校首届上海侨资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中央党校举行,参加研修班的60多位侨商学员都觉得受益匪浅。通过学习,使侨商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对拓展视野更好地投身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打造沟通世界的“智库”

  上海市侨商会从筹备至今,国务院侨办等中央部门及上海市各级领导给予了热情关心、支持和帮助。上海市侨商会也成为沟通政府与侨商企业的桥梁,侨商群体更以其开放的眼光、丰富的商业经验成为政府发展经济的“智库”。

  2005年9月,上海市侨商会高层访京团在北京访问,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获得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上海市侨商会先后荣获上海市统战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先进社会团体等光荣称号。

  2007年2月,为响应国家构建和谐世界的号召,通过商会对外联络广泛的优势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上海市侨商会应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蔡聪妙先生的邀请,赴菲律宾进行考察。

  考察团在菲律宾总统府受到了阿罗约总统的亲切接见。阿罗约总统和考察团成员一一握手、交谈,菲律宾三位部长参加了考察团举办的中菲投资论坛。菲律宾主流媒体对这次成功的经贸访问作了大量报道。侨商会成员还与马来西亚总理等外国嘉宾进行了友好交流。

  五年来,上海市侨商会充分发挥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促进国际间的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上海市侨商会不仅是政府与侨商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而且还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商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经贸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抱团取暖 抗击危机

  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是瑟缩抱怨,甘受寒风之苦,还是积极应对?上海市侨商会的回答是:侨商企业既要抱团取暖,更要主动抗击寒流。

  自2008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以来,上海市侨商会多次组织侨商座谈,圣诞前后组织了上海侨商应对金融危机研讨会;在副会长沈钦华企业里组织了上海侨商应对金融危机信息交流会,共御经济寒潮;上海侨商元宵经济沙龙——相聚长宁,会员们共享“经济政策大餐”。并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编写四份专题简报,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献计献策。积极发挥侨商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半年来,上海市侨商会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合作开展“中国通——上海商务学习计划”、 组织上海侨商代表团赴新加坡第十一届中小型企业大会考察、“2009金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推介会”、赴海南经贸考察等多个大型项目推介和商业考察等活动。上海市侨商会组织沪上侨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举措,成为2009年经济复苏中的一抹亮色。

  回报社会 共建和谐

  在上海市侨商会这个平台上,广大侨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爱心奉献给祖(籍)国,奉献给同胞亲人。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上海市侨商会成员在上海和全国各地的投资金额逾3000亿元人民币;在慈善公益方面,捐助近10亿元人民币。2005年12月举行的上海市侨商会成立两周年庆典上,侨商会成员通过自愿捐款、捐助拍品、参加义拍等,成立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侨商慈善基金,将善款用于上海市侨界的帮困、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和国务院侨办对口帮扶地区社会弱势群体的“安老、扶幼、济困、助学”和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侨商会还组织各种健康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会员文化业余生活。侨商会致力于成为沟通企业与政府联系的桥梁,推动企业合作与进步的纽带,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帮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依靠。

  在去年的抗雪救灾温暖行动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支援灾区重建活动中,上海市侨商会成员捐赠款物累计达人民币1.4亿元,以实际行动实践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上海市侨商会更是及时改变四周年庆典活动方案,将原来预定的晚宴、联欢、赠送礼品等活动形式,改为举办一场展示上海侨商成员为四川灾区抗震救灾风采的大型文艺晚会,并节省出一定的费用捐建“上海侨商侨爱学校”,帮助灾区困难学生,以弘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表达广大侨商的一片爱心。这些都体现了上海市侨商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所发挥的社会功能。

  此外,上海市侨商会还搭建起展示侨商才华的舞台,为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提供了服务。侨商会先后成立了高尔夫球队和侨商合唱团,其中,高尔夫球队在由10个省市100多名侨商参赛的第二届全国侨商高尔夫球比赛上,获得团体总杆冠军和团体净杆冠军,侨商合唱团则被誉为“身价最高的合唱团”;在侨商会还可以参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2006年在张江举办的中国意大利名家油画展,让大家领略到来自艺术圣地的气息,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这些无不体现侨商会集体的温暖和会员的多才多艺。

  展望未来,上海市侨商会将继续尽赤子之心,奉拳拳之力,携历史赋予的使命,与上海这颗东方明珠一起,共同描绘经济腾飞的宏伟蓝图。(陈丽伟)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