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台山海宴华侨农场实施教育强场战略 三年成正果
2009年06月26日 10:09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富有特色的海侨校园文化

    近几年来,广东台山海宴华侨农场确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全面实施“教育强场”战略,切实做到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师待遇优先提高、教育人才优先培养,教育软、硬件设施“比翼齐飞”,三年磨砺终成“正果”,达到省“教育强场”的各项指标要求。近日,该场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场)督导验收,报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批准。

  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为解决农场学校规模小,布局分散,办学条件简陋等实际问题,根据台山市中小学布局调整的规划,海宴华侨农场党委广泛听取意见,经多次实地考察和现场办公,于2003年对该场原来的海侨一小、二小、三小及二小分教点进行调整,合并成1所小学。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结合生源实际,为进一步优化农场的办学条件,2008年,该场又把中、小学合并成一所实行“九年一贯制”的学校。

  教育发展优先规划

  在教育“创强”中,尽管遇到不少困难,但海宴华侨农场仍然以超前的眼光、坚持“穷不能穷教育、困难不能阻碍教育发展”的理念,规划新建学校用地,并将最好的地块用于办学。2003年,农场党委按规划,拨地60亩兴建了海侨中心小学,新校舍于2003年9月投入使用。2008年9月,海侨中心小学与海侨中学合并为现在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后,该场学校撤并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规模和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调整学校布局的同时,该场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先后拨地10多亩建成东南亚文化风情园,拨地50多亩建成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设立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支持文明村建设,营造社区文化教育的大环境。

  教育投入优先安排

  该场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优先安排教育投入,确保做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2005-2007年,该场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是738万元、739万元、743万元,年增长率分别为0.1%、0.2%和0.5%;而同期场财政对教育经常性支出分别为156万元、171万元、301万元,年增长率分别为3.2%、9.6%、76.0%,年均增长率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率。2001年,该场对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开始,拨款246万元,并积极争取香港台山商会的支持捐款130万港元和发动场友、侨胞、社会热心人士捐资60多万元,共投入436多万元,建成海侨中心小学。同时,投入94万元打造东南亚风情园、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有效地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

  此外,自2000年起至现在,该场积极承担学前教育责任,近3年拨出专项经费近10万元补贴承包甘蔗的临工子女入托费,249人次受益,大大提高了学龄前儿童的入托率;拨给幼儿园补贴经费0.5万元,增加了幼儿园的办公经费。2005年至今,场财政对教育经常性支出共628万元,其中投入创强资金达436.2万元,确保了“创强”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规划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学校生活楼,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教师待遇优先提高

  海宴华侨农场在高度重视学校建设的同时,优先考虑提高教师待遇。近年来,该场力争教师待遇与公务员两相当,且与台山市教育局共同给该场每位教师每月补助200元,提高了教师的福利待遇,调动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

  今年春节,该场发给在职教师和保教人员慰问金共2.45万元,发给离退休教师慰问金共9500元;教师节发给教师和保教人员3230元的慰问金,召开庆祝大会,表彰奖励教书育人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发出奖教奖学金3.69万元,在职、离休教师都得到了很好的鼓励。该场还拨出专款给相关的幼儿教师购买社保,提高幼儿园保教人员的待遇。在海侨,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

  教育人才优先培养

  该场支持和鼓励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外出观摩学习,与深圳市沙河小学结成“手拉手”兄弟学校,定期前往暨南大学附中听课等;邀请台城地区优秀教师和台山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到该场讲课、“驻点帮扶”等,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加强对教育人才的培养,从而提高了该场的师资水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区景常)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