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树大爱丰碑赢美誉
2009年07月15日 15:07  来源:上海侨报   

    新世纪之初,中国侨联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响应“西部大开发”和“科教兴国”战略号召,顺应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热心公益、心系教育的愿望,倡导了以捐建百所侨(爱)心小学、资助千个科教项目和万名优秀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侨(爱)心工程”。活动开展八年来,共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捐赠15亿多元人民币,捐建“侨(爱)心小学”1350多所,资助科教项目60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20多万人,为“西部开发”、“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办了实事,成为侨界公益活动的知名品牌。

  “侨(爱)心工程”润物细无声

  五年来,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接受“侨(爱)心工程”捐款1.15亿元,建校410多所,开展科教项目15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上万名。

  中国侨联还与台湾爱心第二春文教基金会(简称“爱基会”)合作,开展“捡回珍珠计划”。即针对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家庭又特别贫困的初中毕业生(称为“珍珠”),在高中三年里,每人每年资助2500元,每个班(即珍珠班)50人,至2008年已扩及全国22个省市,有将近5000名特优又特困的学生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可以安心完成三年高中教育。与浙江平湖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合作,在四川地震灾区共招收“寒梅班”6个,每班50人,每人每学年3000元助学金,共计落实捐赠金额达90万元。

  每年,“侨(爱)心工程”利用专项基金“陈金荣文教专项基金”和“庄水金科技文教专项基金”,以及邓龙“清华之友奖学金”等,资助山东、福建、广东、江西及清华大学的贫困学生。

  几年来,“侨(爱)心工程”项目内涵不断延伸,除了建校、资助贫困生外,还包括资助学校多媒体项目、图书馆项目、水站、卫生院、校长培训班等。

  “侨(爱)心工程”参与灾后重建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侨(爱)心工程”面向灾区,按照中国侨联的统一部署,在第一时间通过四川、重庆、陕西、甘肃侨联了解灾情,联合凤凰网、中国侨联网、基金会网,启动“心系灾区,重建家园”签名捐助活动,共有6000多侨界社团参与了签名活动,13万条网友留言;与南通市侨联联合举办赈灾演出,与美国华商会合作在美国开展筹款义卖活动;先后4次组织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赴灾区慰问考察,落实灾后的“侨爱心工程”重建项目。

  地震发生以后,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各级侨联捐款数亿元,绝大部分款项已通过当地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组织捐给灾区。

  在地震灾害中,北川中学受灾极其严重,引起了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极大关注。为了顺应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的心愿,2008年8月,由中国侨联组织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援建的北川中学项目正式启动。新北川中学位于北川县永昌镇,占地225亩,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是一所总人数为5200人的完全中学,投资总额近2个亿,已于今年5月12日开工,将于明年9月1日交付使用。

  大爱无疆赢得社会美誉

  经过多年努力,“侨(爱)心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影响广泛,已成为全国各级侨联全力打造的精品工程。

  “侨(爱)心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因关注西部开发、关注民生、关注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而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也已成为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奉献爱心、报效桑梓的重要载体。

  2005年,“侨(爱)心工程”获得首届“中华慈善奖”,2006年,“侨爱心工程”获得中华慈善奖提名奖,获得社会公益示范工程等称号和荣誉。

  “侨(爱)心工程”红线牵引,成为捐赠人、受赠人共同的爱心纽带。捐建每一所侨爱心小学,实施每一个侨爱心项目,资助每一名贫困学生,都会把每一位捐赠人的事迹送到受赠人手中。使他们不仅得到了物质支持,还更多地得到了精神动力和高尚品德的感染。每一所侨爱心小学都立有碑记,彰显捐赠人回报桑梓、奉献社会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侨爱心小学的建设过程成为侨胞捐赠一点、政府支持一点、受助人民献工献力一点的结晶。这“三个一点”,在顺应侨胞的爱国之心,实现侨界爱国之举的同时,也使受赠人与捐赠人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进一步得到升华,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共同的财富。(陈丽伟)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