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吴锐成谈广东侨务:独特群体独特优势独特作用
2009年07月23日 17:0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7月23日上午,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接受了香港大公报《盛世中国 大典60年》专题采访,畅谈建国60年广东侨务。吴锐成对来访的香港大公报广州办主任格桑梅朵一行表示欢迎,他赞赏大公报一直以来对广东侨务的关注及报道,对大公报对广东省侨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吴锐成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是广东的一个独特优势,在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概括起来,就是独特的群体、独特的优势、独特的作用,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国在海外的一个独特群体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谈到建国60年来侨胞的贡献,吴锐成表示侨胞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在经济上,侨胞从投资、捐资、牵线搭桥等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政治上,侨胞支持新中国,支持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支持改革开放;在思想文化上,侨胞对提升中国软实力方面贡献很大;在提升中国国际地位方面,侨胞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三个“大有作为”,即“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

  吴锐成还谈到新形势下广东侨务工作的思路,他指出当前侨情有新变化,新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和变化,侨务工作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从进一步发挥侨胞作用方面,从过去较多考虑经济领域向多领域发展,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从经济领域来说,从过去的引资为主向引资引智相结合,重视招才引智方面发展,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产业发展;从工作对象来看,既要深交老朋友又要广交新朋友,工作重点逐步向新华侨华人、新生代、新社团力量发展;从维护侨益来说,从过去的较注重维护侨胞在国内的权益向既注重维护侨胞在国内的权益又关注其在住在国的生存发展;在社团发展方面,更加注重社团会务革新,团结和谐,构建和谐侨社;此外,在为侨服务上,既要“侨力为国”,也重视“国力为侨”,支持海外社团发展;重点支持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

  吴锐成还特别谈到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好海外华裔青年工作,关键是要建立三条纽带,包括提升华裔青年对住在国及祖籍国责任感的参政纽带,招才引智双向扶持华裔青年才智事业发展的经济纽带,以及加强中华文化传承,增强认同感的文化纽带。

  谈及当前金融危机对侨资企业的影响,吴锐成表示,广东侨资企业面临着金融危机和产业升级的双重压力和挑战,侨务部门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多种手段为侨企服务,帮助他们共度时艰,包括深入各地开展侨资企业调研,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侨企遇到的困难寻找解决出路;通过组织侨企走出珠三角到粤北、粤东、粤西以及省外其他地区考察参加展会等,推动侨企寻找新商机;加强侨胞在海外企业与本地侨企的联动合作,推动双赢;抓紧推动一些个案的处理,推动各地建立为侨企服务法律顾问团等;连续两年召开侨资企业座谈会,让侨企与省及有关部门领导直接对话,推动政策的落实等等。

  据悉,为庆祝建国60周年,大公报拟推出的《盛世中国 大典60》大型系列报道,向海内外各界展示中国60年的发展与变迁,其中《广东篇》立足广东省,深入报道建国60年来广东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等。(广东侨网/昕文)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