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侨务外事活动搭台 顺德优秀文化海外传播结硕果
2009年08月10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随着“温哥华顺德美食名都活动”、“顺德龙舟悉尼观摩赛”、“世界顺德联谊总会恳亲大会”等相继开展,顺德文化奇葩初放异彩。8月5日,由顺德区外事侨务局主办的顺德优秀文化海外传播研讨会召开,共商顺德文化走出去”策略。

  会议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顺德饮食协会会长罗福南,顺德体校武术教练钟金凤老师等顺德文化专业人士参与讨论,共谋顺德优秀文化海外传播之法。

  品牌活动异国受热捧

  作为粤菜、粤曲和粤绣的发源地,顺德享有“中国厨师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的美誉,这是顺德文化奇葩的名片,为了使顺德文化品牌更广泛更深层地向海外传播,研讨会首先回顾了近期以外事侨务活动为平台的各种文化海外行活动。

  今年4月30日~5月1日,“温哥华顺德美食名都活动”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举办,由中国烹饪大师罗福南、皆大欢喜园林食府厨师长孔庆聪一连两晚主理顺德风味菜肴,每晚20围宴席,以预售的方式向社会推出,受到温哥华社会各界的捧场支持,席位供不应求。

  接着,广东省侨办首次与顺德区外事侨务局联合组成“南粤文化海外行——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赴欧洲中华才艺厨艺交流培训团”,派出顺德厨师协会副会长谭永强、林潮带,顺德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点心老师宋匀一、舞蹈老师李敏和顺德业余体校武术主教练钟金凤等人于5月15日~26日赴德国、荷兰、葡萄牙三国推广宣传南粤文化,展示顺德美食,进行厨艺交流。

  除此之外,之前在澳洲悉尼和美国三藩市举办旅港乡亲、著名画家梁洁华博士的人物画展,展出梁博士多年来人物画的精品之作;在澳洲悉尼举办“顺德龙舟观摩赛”,向当地市民和各地游客展示传统龙舟文化,展现团结、拼搏的顺德精神;在三藩市联合广场举办展示顺德传统优秀文化的“顺德日”活动,采用图片展示、舞台表演和现场互动的形式展示顺德家电之都、粤剧之乡、厨师之乡、武术之乡等著名品牌。

  海外侨团共谋助推力

  “温哥华顺德美食名都活动”中,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胡梦玲领事、李志鹏副领事、温哥华华埠商会主席林华泽、温哥华市议员周炯华、加拿大皇家骑警警官罗锦添等嘉宾出席了顺德美食推介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南粤文化海外行———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赴欧洲中华才艺厨艺交流培训团”活动中,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马晋生总领事伉俪等政要及社会名流均参与活动,活动让欧洲的华侨华人对顺德的美食等优秀文化都有了新的认识。

  随着这些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顺德优秀文化传播硕果纷呈。“温哥华顺德美食名都活动”在受到温哥华市民的热烈欢迎之时,温哥华市政府也高度评价顺德美食,市长罗品信亲自在市政厅接见顺德访问团及温哥华顺德联谊会代表,并定2009年5月1日为“顺德美食日”,2009年5月2日为“顺德联谊会日”。

  研讨会上,出访海外传播顺德优秀文化的专业人士代表畅谈出访感受。中国烹饪大师、顺德饮食协会会长罗福南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主理顺德菜时受到市民热捧的经历,他说,作为一名厨师,能够在异国展示家乡的厨艺是一件颇为骄傲的事情。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顺德文化名片能为世界友人所认知并接受,这样,顺德的优秀文化才能走向世界。

  顺德区外事侨务局局长黄燕霞女士表示,要进一步借助侨力资源传播顺德优秀文化,以外事侨务活动为平台,推介顺德优秀文化的同时维系乡情,促进顺德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推动顺德国际化进程。(佛山市外事侨务局 邵姮)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