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撷英 【字体 】【打印
“侨界十杰”郭孔辉:汽车工业若仅靠引进没出息
2009年07月15日 14:4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七月十四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人到会祝贺,并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等荣获“侨界十杰”称号的十位归侨侨眷颁发荣誉证书。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汽车工业若仅靠引进,没出息”

  ——专访中国汽车工业的侨界英才郭孔辉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我非常反对汽车工业老是引进、合资、依靠外国人,这样没出息。我们需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但要尽快去消化,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进而去创新、改进,比别人做的更好。”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郭孔辉将中国汽车工业比喻成一个孩子:要尽快放到地上让他学走路,开始可能会摔两跤,但要让他去锻炼、去摔打,逐渐成长,学会走、跑、跳,这样才能慢慢发展。

  两天前刚刚在北京度过七十四岁生日的郭孔辉,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被授予“侨界十杰”荣誉证书。几十年来,他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栋梁人才。

  “他的一生简直就是个传奇,常人难以理解的传奇。”郭孔辉在吉林大学的助手卢荡副教授说,郭老师非常具有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力,很多学生都特别崇拜他。他能把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快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现在很多人工作都是为了生存,一般人体会不到他的这种快乐。

  一九三五年,郭孔辉出生在福州一个有着可观家产的华侨之家。中学毕业后,他怀着成为“为祖国工业化做贡献的科学家”理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航空专业;入学第二年,该专业并入北京航空学院;读到大三时,学校通知他和另外几位同学转学,原因是他们有“海外关系”,郭孔辉无奈转到了华中工学院汽车拖拉机系;大四时因院系调整,该专业并入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

  “自己经历最大的挫折莫过于大学四年念了四个学校,由学航空变为学汽车。”郭孔辉说,“所幸当时没有因此气馁,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不平静的经历,才得以和汽车结下一份不解之缘”。

  虽然经历的挫折多因“海外关系”而起,但郭孔辉说,现在“海外关系”已不作为“政治上的缺陷”。海外侨胞为中国经济发展做了很多贡献,促进内地与香港、台湾关系发展。很多华侨都是爱国的,“因为祖国的强弱与华侨的地位有很大关系,国家强了他们腰杆能够硬起来。”

  大学毕业时,郭孔辉做的课程设计是“汽车传动中应用自由离合器的设计”,当时能看到的资料只有苏联楚达科夫院士著的“汽车设计”。郭孔辉以该书的公式作为课程设计的依据时,发现计算的结果和自己推导的结果差别相当大。经过反复推导以后,郭孔辉大胆怀疑:“是不是公式错了?”指导老师没找到郭孔辉的错误,但他说:“年轻人不要太自信”。郭孔辉去找一直很崇拜的教力学的荆教授,没想到几天以后,荆教授对他说,“我从另一个方面推导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之后,郭孔辉不止一次对教科书提出修正。

  郭孔辉说自己“一直不太安分”,也喜欢“勤奋、不太安分的学生”。他曾送给学生一副对联“虚心善以勤人为师,创新不为前人所限”:一个人如果和别人有差距,但认真一些,一天、两天可能感觉不到变化,一年、两年以后,就会发现巨大的变化,搞学问一定要精益求精,态度决定一切;不安于现状,不为前人所限是很重要的,要不然被动接受书本上的东西,就没法创新,要主动消化、理解,在此基础上创新。

  “以论文数量评价科研成就有一定的作用,但把此绝对化并不好”。曾经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的郭孔辉对高校现行考评体系有很多忧虑。他说,考核应用型学科,要考核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发表是一方面,但是不能“唯SCI论”,其他的杂志发表的论文,如果对经济、工程上有很大作用,那就很好。

  郭孔辉称,鼓励学生发表论文,但不一定要发表很多,可以用论文的方式把工作总结一下,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总结出经验和理论,可以更好地指导实践,也可以让其他人从自己的成果中学到他们需要的东西,一方面提高自己,一方面帮助别人,这也是很重要的。

  郭孔辉说,现在学术上最大的急功近利是弄虚作假和浮躁,“做到三分非要说到十分”。浮躁了以后,学者就追求杂志上、宣传上的效应,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却行不通,原因在于他们将很多条件“单纯了又单纯,假设了又假设”,世界是非常复杂的,将其考虑的特别简单,绝对行不通。“单纯理论研究可以在单纯条件下解决问题,而工程就要联系到各个方面,要充分考虑外界环境”。(完)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