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赤子情深 【字体 】【打印
旅美侨商庄惟春:以推动家乡发展为己任
2009年08月19日 14:32  来源:福建侨报   

    著名侨乡连江县,有这么一个海外侨商:他的为人,众者动容;他的处世,有口皆碑;他的业绩,扣人心弦。他,就是名闻遐迩的旅美侨胞庄惟春先生。

  1945年,庄惟春先生诞生在这里的一个农户家庭。上个世纪70年代初,庄惟春先生赴美谋生。1986年,旅居美国的庄惟春先生在香港创建了“宜发国际有限公司”。随后,伴随房地产开发热潮在沿海一些省市逐步兴起,庄惟春于1995年1月在福州成立注册资本759万美元的福州宜发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揭开了庄惟春先生回国创业的崭新一幕。

  市场孕育商机,更充满着激烈的竞争。庄惟春率领“宜发人”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奋力开拓,打造全国性的“宜发”品牌。2004年底,庄惟春先生与湖南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同开发 “长沙网络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随后又在湘水之畔的长沙古城,注册成立湖南宜发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庄惟春先生始终不渝地坚持“建设榕城,造福桑梓”的经营理念。2006年,他以惊人的胆识、独特的眼光,斥资2亿元人民币,与福建亿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福建蓝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加福州琼河旧屋区改造项目的竞拍角逐。同年5月,在福州市第三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挂牌竞买中,公司又以最高竞价5.56亿元取得宗地2006挂——03旧屋改01号(即琼河旧屋区改造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目前,该项目各项开发工作已陆续启动。

  “宜发”在竞争中开拓,在开拓中发展。经过多年的奋力拼搏,庄惟春领导的宜发公司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从初始单一的房地产开发逐渐形成地产开发、工程装修、物业管理、投资贸易等多元化经营的经济实体,成为令人瞩目的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2005年7月28日“宜发集团”正式成立,谱写 “宜发地产”发展史上的灿烂篇章,标志着庄惟春先生的事业由此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据初步统计,10多年来,宜发集团共投入各类资金9000万美元,每年上缴税金均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建筑工程是凝固的艺术,重的是铁打的质量,创的是百年基业。 庄惟春先生以此为准则,脚踏“铁打”的基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未来。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庄惟春就带领家乡一批人马,在福州承建省客车制造厂、汽车配件公司、省工程机械厂、中外合资亨利钟表店等项目工程。他严格把关,精心施工,出色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并因建筑质量上乘赢得业界的普遍赞誉而声名鹊起于省城福州。

  十几年来,宜发公司在庄惟春的领导下,凭着对产品质量的卓越追求和精益求精的倾心打造,成功地开发建设了50余万平方米的各类商品房。五四路边的“宜发大厦”、“锦绣温泉”,闽江之滨的“鸿雁大厦”,三大标志性建筑以其品质优良、气势恢宏、风格独特而颇受市场青睐。其中,宜发大厦还获“十佳明星楼盘”、“全国百强写字楼”等美誉。

  心系华夏,魂牵故土。庄惟春以报效祖国、推动家乡发展为己任。秉持炽热的爱国情怀,尽心竭力地回馈社会,造福桑梓。

  浦口镇要发展建筑业,紧缺资金与技术,他予以大力帮助。近年,同乡合资成立的中天公司,在河南郑州拍下1000多亩地产开发项目,也是在他的大力扶持下实现的。

  2007年末,湖南、湖北、广西、四川等省遭遇一场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庄惟春先生闻讯后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向受灾地区的湖南新闻媒体捐赠10部猎豹采访车,价值150万元人民币。

  2008年“5·12” 汶川大地震举世震惊,牵动了海内外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灾害发生后,庄惟春先生立即带头赈灾捐款10万元,并号召集团员工为灾区募集资金16万余元。2008年7月18日,庄惟春先生又一次慷慨解囊,向鼓楼区慈善总会捐赠85万元善款。

  近年来,他在家乡的各项捐赠、赞助款项达500多万元。今年,庄惟春先生决定再捐资500万元左右,用于家乡塔头村文化设施及老人休闲中心建设。而据不完全统计,庄惟春先生多年来向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款项多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阮道明)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