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刊集粹 【字体 】【打印
湛江人姓氏趣谈
2009年05月14日 17:33  来源:湛江乡情   

    凡人必有姓与名,姓与名既是人的一种符号的代表,又是人的信息传递的主要载体。千百年来,民间俚语“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流传不衰,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姓名的崇尚。我国的姓与名,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才发展到了今天人们所惯用的“姓名”。

  人们常说:“五百年前是一家。”就是说彼此缘自中国血统,是华夏炎黄子孙,“万姓归宗”。湛江人的姓氏的产生、形成和使用,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紧密相连。在中国的大家庭中,姓的数目,远远不止启蒙读本《百家姓》中所列举的百姓。据资料反映,目前中国有文献记载的姓氏有6000多个。我市的各县市姓氏数目在200-300个之间。徐闻县1995年人口普查,全县有191个姓氏;廉江1982年人口普查,全市有212个姓氏;遂溪县,据公安部门2000年的资料统计,全县有306个姓氏。湛江各地的姓氏数目,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南三岛,历来风沙潮旱灾害严重,生活贫困,民间有“贱过南三泥”、“有女不嫁南三岛”之说,过去全岛不到20个姓。解放后,南三人民改天换地,十岛相连,种树防沙,农业稳产高产,生活不断改善,嫁到岛上和来岛开发的人日益增多,2002年统计,全岛共有姓氏60多个,是原来的2倍多。

  湛江最早的姓氏

  遂溪县江洪镇鲤鱼墩出土的文物,经考古人员多次调查考证,确认是新石器时代中后期,湛江古人类的最早居址,湛江7000年前已有人类生活。以后的漫长岁月,从秦汉起,每朝都有大量徙民南迁和军人落籍湛江,本土人和外来人,构成了湛江人,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姓氏。

  1995年徐闻县海安镇广安村汉墓出土一枚“张已印”铜章,长宽1.2厘米,残高0.8厘米,印文小篆,刀刻细腻,经专家鉴定是西汉末年王莽时期的私印,时间在公元9年至公元20年之间。印主姓张,是目前发现有文字佐证的湛江最早姓氏。史学家对张姓的出处考证,普遍认为是黄帝之孙挥发明弓,在渔猎社会,是非常了不起的创举,黄帝便封挥为负责制造弓的长官,即弓长,后将官名合二为一赐给挥为姓,张挥成了张姓的始祖。徐闻张氏生活的年代,中原早已广泛有张姓,如西周周宣王的贤臣张仲;战国时主张连横六国抗秦的张仪;秦末辅助刘邦的得力谋士张良;汉初出使西域的张骞等名人都是姓张。徐闻在西汉时,已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大量北人南下,当中有张姓不足为奇。在西汉印章上落款,玺是天子或地方诸侯专用,章为将军用,印是一般官人或商人用。广安村汉墓出土铜印的同时,还有汉陶罐、陶钵、汉铜镜、铜钱等陪葬物,由此推测,张氏是外来移民的可能性很大。西汉时,徐闻到底有多少个姓,目前还没有资料可考,但张姓应属最早的姓氏之一。

  东汉末年,中原长期战乱,南方相对稳定,百姓纷纷南迁,不少人到了雷州半岛。苏东坡雷州《伏波庙记》有载:“自汉末至五代,中原避乱之人多家于此。”随后,形成早期的卜居村落一姓,如晋朝雷州榜山村的谢姓,隋朝雷州英灵村的陈姓,宋代遂溪的苏二村黄姓、麻章程村的程姓等,其中英灵村是唐朝雷州首任刺史,誉为雷祖陈文玉的出生地;苏二村是宋代大文豪三苏中的两苏,苏轼、苏辙兄弟曾到过的纪念地,是出名的村落。

  湛江姓氏之最

  1977年科学调查公布中国的十大姓是张、王、李、赵、陈、杨、吴、刘、黄、周。湛江各地的十大姓,徐闻是陈、黄、邓、李、林、杨、郑、梁、王、张;雷州是陈、黄、吴、李、林、蔡、梁、王、何、周;遂溪是陈、黄、李、周、杨、王、林、梁、郑、吴,总体与全国十大姓氏相近。从人口普查的资料来看,湛江多数地方还是陈姓为最大姓,林、李都在十大姓之内。

  湛江姓氏的分布五花八门,有的一条村甚至一个乡都是一个姓,人数过万;有的一条村却有几十个姓,人数悬殊很大。遂溪县黄略镇,王姓人口1万多人,集中在黄略大村和以大村为轴心的5个村委会。村名冠镇名,又以一姓为最突出,在全国属罕见。麻章区太平镇通明村,历史上是水师驻地,各朝都有军人落籍,形成多姓杂姓,全村1100多户,5800多口人,就有43个姓氏,最多时期达57个,村中建有4个祠堂,彼此和睦相处,大小姓氏平等相待,被评为湛江市特色文化村,在全国也属罕有。

  湛江姓氏中,有的姓非常少,也很特别,属独门偏姓。遂溪县2000年统计,人数只有1-5人的偏姓就有30多个,如姓“乡”沙古有1人;姓“菜”草潭有2人;姓“三”洋青有3人;姓“暴”遂城有4人;姓“西”杨柑有5人;有不少姓还是怪姓,无从可考来由。最近,国家公安部公布全国最稀有的四个姓氏“接、伯、脱、须”,遂溪县就有“脱”这个全国最稀有的姓。遂溪还有些偏姓,由动词构成,姓名被别人叫起来十分尴尬,如打、削、磨姓,呼名字为打××、削××、磨××。

  按汉字的笔画计算,湛江的姓氏笔画,最少是乙姓,只有一画,最多是瞿姓,共有18画。(骆国和)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