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刊集粹 【字体 】【打印
峥嵘岁月忆当年
2009年08月27日 15:40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1946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积极扩军备战,幻想有朝一日实现蒋家王朝的反动独裁统治。而素来不顾华侨死活疾苦的国民党反动派驻越南西贡市的“总领事馆”,在其主子的指示下也通过其所控制的报刊杂志等反动宣传机器,声嘶力竭地大肆鼓吹蒋家王朝所谓领导八年抗日战争胜利的“丰功伟绩”,企图继续迷惑和蒙骗侨胞。同时,还大张旗鼓地准备在1946年10月10日举行盛大而热烈的庆祝“双十国庆”大会,以显示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国泰民安”的盛世。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华侨青年学生,在越南堤岸市(现为胡志明市)的南侨中学就读。童年在家乡念村塾时,我曾受到中共地下党员的启蒙和教育,后读高级小学时,在校直接参加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等丑恶嘴脸和罪行。

  现在,眼看国民党反动派又在磨刀霍霍,阴谋发动一场更大规模更疯狂更残酷的全国内战,作为有血气的华侨青年学生,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勇敢地奋起,以实际行动揭穿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唤醒华侨同胞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并与其作坚决的斗争。

  10月6日离10日相隔只有三天,时间非常紧张。我计划组织南侨中学的同学上街游行,并带领游行队伍以其意想不到的方式突然出现在“双十国庆”集会上,揭露国民党发动内战的阴谋。为此,我赶紧拟妥了12个集会游行时要喊的口号,并借用《枪口对外》的原曲调改填词为《民主进行曲》:“要求和平,要求民主,齐步向前进,团结如一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有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作自由人!”随后,我即与初三班同学林本哲刻印口号和《民主进行曲》歌曲、并制作小旗子、教同学们唱《民主进行曲》,发动同学们共同进行准备工作。

  孙艺文(又名孙康,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张翼德(又名张德)二位老师知道我们的行动后,通知我于10月8日早上10时整到堤岸市三脚桥下新民小学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应对“双十国庆”统一集会游行事宜。

  10月8日上午10时会议准时召开。除孙艺文、张翼德二位老师外,华侨总工会主席刘华,南侨中学老师谭星、陈文德,富寿区熟皮工会秘书黎汉(又名黎暖全,南侨学生)到会。会上选出孙艺文、张翼德二位老师为集会游行总指挥;讨论并同意标语口号和《民主进行曲》歌曲;决定由熟皮工会武术队员负责保护游行队伍的安全,以防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和伤害。

  一场轰轰烈烈、声势浩大的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集会游行活动就这样酝酿而成了。

  10月10日早晨7时许,南侨同学精神抖擞地在学校集合。王贯一校长、郭湘萍教导主任为同学们送行并亲切地嘱咐要注意安全。孙艺文老师一声哨响,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了。队伍沿熟皮街途经水兵街,一路上大家挥舞小旗高呼口号:“越南华侨紧急团结起来;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美帝助蒋发动全国内战;反对美帝侵略中国;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奴化教育……”。途中,我们又与工会组织的工人队伍汇合。

  当我们走到“庆典”会场时,却意外地发现活动早已草草收场。于是,我们的游行队伍沿着梅山街又浩浩荡荡地前进。

  队伍到了品湖街国民党驻西堤总支部门口停了下来。这时,同学们情绪高昂,振臂高呼:“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口号声、歌声此起彼伏,声声威震国民党总支部。只见总支部的大门敞开,却不见有人敢出来。

  当队伍继续前进到水兵街和广东街交叉路段时,国民党反动派唆使精武会馆的武术队员前来阻拦,企图殴打和冲散游行队伍。张翼德、陶亦夫二位老师努力护队;孙艺文老师闻讯后即赶到队伍后边支援;同时,黎汉同学也领着熟皮工会武术队员奋力阻止干扰,并和精武会馆武术队员发生猛烈的肢体推搡。因熟皮工会武术队员武术高超,个个身壮力强,加之我方人员不断增援,力量强大,精武会馆武术人员发现实力悬殊,难以应付,只好悻悻然逃离,因而未造成伤亡流血。

  排除干扰后,游行队伍继续前进。当我们走到“大世界”门口外宽阔的大街上时,总指挥示意游行队伍暂停下来。虽然,大家经过7-8小时的紧张行走,口号声、歌声不断却滴水未进,但同学们仍然斗志昂扬。学生和工人又一起齐声高呼“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学生和工人要紧密团结起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并唱起《团结就是力量》、《民主进行曲》,场面壮观热烈,感人至深。最后,学生们和工人兄弟相互热烈握手惜别!回到学校后,我们发现嗓子已嘶哑难语了。

  越南堤岸市华侨学生和工人迅速、及时而成功地巧用了“双十国庆”时机,揭穿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国内战的罪行,唤醒侨胞擦亮眼睛,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狰狞面目和反动腐朽本质,避免了上当受骗。南侨中学的爱国师生以实际行动参加和声援了“反对国民党内战”的正义斗争,轰动了当地侨社。(作者:陈鹏基 系当年南侨中学学生、旅居澳大利亚侨胞)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