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美国旧金山市立大学华埠建校风云录
——访华人权益捍卫者王灵智教授
     

  文、摄影/ 【美国】 史 星

    时间回到了2007年10月18日晚,旧金山市立大学校董会经过六个多小时的会议,以七票全票通过了对兴建华埠分校最重要的提案,即建筑高度豁免案;以六票对一票,通过了市立大学华埠分校的环境影响报告;以六票对一票,通过决定兴建两幢楼新校舍的提案。

  在“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以及数十个华埠侨团的共同努力之下,争取兴建华埠分校的努力,取得了重要胜利。

  此时,已是2009年的春天,回忆起华埠市立大学建校与反建校斗争的日日夜夜,柏克莱加州大学亚洲研究学的退休教授、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共同主席王灵智教授的脸上浮出了憨厚的笑容。这笑容,洋溢着亲切、刚毅。

  王灵智教授是位华人权益的捍卫者。在这场华埠建校的“赛事”中,王教授可算是一位灵魂人物。他运筹帷幄,大声疾呼,有勇有谋,同心同德,依靠草根的力量,将所有支持建校的侨团、派别、民众结成一股强大的民意力量,终于成功地狙击了由无德政客、利益团体、图利小人结成的恶势力的重重阻拦,挫败了他们的险恶居心,终于让所有华人热切盼望的华埠建校大业,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华埠建校 华人之梦

  旧金山华人兴建华埠市立大学分校的梦想,酝酿已久。在王灵智教授宁静的书斋,他打开电脑,看着他为华埠建校所记下的年表,开始娓娓道来。华埠为了这间永久分校,已盼望、争取了30余年,而争取建校则始自1970年代。他当时就向有关当局提出了自己的愿望。

  旧金山市立大学华埠/北岸区分校成立于1977年8月,那时分校场地属于租借,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教学与培训,校方开始在华埠地区寻找一处场所以兴建一幢永久校舍。

  1998年4月,市大华埠分校的环境评估报告建议在买入的哥伦布大楼原址建119尺高的8层大楼,在方氏大楼原址建94尺高的7层大楼,该计划遭到电报山居民的强烈反对,市大在2005年10月不得不放弃在此建华埠分校之构想。

  与此同时,市大买下华盛顿街与乾尼街交界一块空地,将市大在华埠、北岸区等8个授课地点集中在一间分校内。

  2006年10月6日,市大校方发出通知,要在1998年环境评估报告基础上,开始就兴建华埠分校校舍准备一份环境评估报告,并请公众在30天内发表意见。

  同月11日,在华埠华人权益促进会举行的教育研讨会上,当任市大校董会主席的黄松铮谈到在华埠兴建17层分校的初步构想。

  根据初步方案,该分校校舍建在国际旅店和希尔顿酒店中间。2006年11月27日,市大在华埠分校举行社区会议,后于12月6日,假华埠刘贵明小学举行另一场社区会议,并于12月11日假市大主校址召开特别会议,收集华埠及北岸区人士对此分校兴建计划的意见。

  5月16日,300页的市大华埠分校环境评估报告出炉,除了肯定16层华埠分校利大于弊外,同时推出5个两幢式分校大楼的替代方案。该报告得到正面回应,同时也引发某些反对建校人士的不满,华商总会因此发起一连串行动,表达对16层华埠分校的大力支持。

  华埠社区人士纷纷表示支持,非常渴望有一间市大分校校舍落在华埠,学习英文及工作技能,以便他们更好融入本地生活,争取更多就业机会,也协助他们入籍并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几经波折的梦想,方见一丝曙光。却引起轩然大波,一场暗藏诡谲、黑云滚滚的建校与反建校的角力,由此铺开。

  针锋相对 不畏强权

  华埠建校与反建校的角力,实质上是歧视与反歧视、民意与反民意的一场较量。当建校初步方案公布之后,极少数华埠和北岸区代表假华埠花园角举行记者会,以该分校的设计及它对环境、交通、治安、风水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大肆反对市大兴建华埠分校。联名反对该分校大楼的机构及个人有57个之多,但华裔只占7个,而且这些多是商会之人,他们一不住在华埠,二不了解华裔居民和新移民的需要,三不用华埠分校的设施,有没有这幢大楼对他们无关。

  为了反击这股恶势力的阻扰,在王教授与“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的同仁,于2007年6月2日,发起的征集支持建校签名行动,首次在华埠举行,当天即征集到一万多个签名。最终征集到2万5000余个签名,并於10月11日递交市立大学校董会。

  2007年6月3日,“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和数十个华埠社团一起,在花园角广场举行规模盛大的集会。在会上,王灵智教授上台,大义凛然,挥手直指身旁的希尔顿酒店,强烈抨击他们企图阻扰建校的种种阴谋,他愤怒地提出质疑:指出到底是旅馆客房的风景重要,还是华人下一代的教育重要?他号召大家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争取早日兴建华埠分校。多位市立大学校董到场,感受到华人社区的强烈民意。王教授极富感染力的讲演,给支持建校的力量极大的鼓舞,注入一股强大的生命力,保证了这场角力,取得最终的胜利。

  2007年9月,“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还鼓动旧金山所有的华人商店,在15日和16日,把中文报纸上由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三藩市劳工之友会、中华总会馆、美国华商总会、花园角侨胞联谊会、团结工会二号分会、华埠北岸区市大学生会、华人基督教联会、华人权益促进会、华人进步会、华裔民主党协进会,以及同源会等多个社团联名刊登的一则致校董会的公开信,剪下后张贴在商店的橱窗上。

  更让有权有势的政坛人士坐立不安的是,所有2万5000余名支持建校签名的选民,都留下了电话及住址,到时,这些政客们对建校的态度,也许会让选民们用投票来决定他们的政治命运。这是华人在政治上的觉醒,并用选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显示华人的力量。

  初仗告捷 再接再励

  2007年9月19日,市大召开特别会议,并在会上提出13+5的新方案。社区尚未对此方案表示看法,希尔顿酒店已提出13层仍太高,而5层楼又可能引发另一场法律诉讼。

  9月27日晚,市大假华埠分校举行校董会议,会上通过于10月18日校董会议上,就分校评估报告,豁免市府建筑管理条例,及采取何种建筑方案进行投票表决。会议前,该校学生在会场外手举标语牌,高呼要求兴建华埠分校口号。

  10月17日,市长纽森假华埠华人权益促进会举行记者会,市长纽森、加州众议员兰诺、旧金山市估值官丁右立、市参事朱嘉文、市立大学校长戴飞立、校董黄松铮、华埠教育之友主要成员谢国器、林炳昌、王家荣、潘伟旋、合和总会馆主席胡衍富、华协中心行政主任翁锡智及华埠社区居民等逾百人出席了此次记者会。与会者一致支持华埠分校的兴建,呼吁市大校董于18日晚的投票中,对三项议案都投赞成票,将兴建华埠分校计划向前迈进一步,1021工会及华埠分校学生在会场内举牌请愿,场面热烈。

  10月18日晚,决定华埠分校命运,市大校董于傍晚6时在华埠分校举行投票,激烈的辩论一直持续至10时,投票的结果是:全部7票赞成豁免楼高动议,6比1通过环境评估报告,4比3通过13+5层方案,若12月1日前尚不能与有关阻止达成协议,则选择14+4层方案,如果发生资金短缺,再考虑16层方案。

  30年的抗争迎来一线曙光。这次投票通过兴建市大华埠分校是广大华裔居民团结争取的结果,但这只是迈向建校的关键一步,还不是决定性一步。

  10月21日,市立大学华埠分校方案获得校董会通过,虽然初仗告捷,但这绝非尘埃落定。一直对楼高表示异议的希尔顿酒店虽然没有提出诉讼,但是名为“蒙哥马利华盛顿业主协会”(Mont-gomery-Washington Homeowners Association)以及“保护、土地使用及教育邻里”(Neighbors for Preservation?熏 Land Use and Community Education,简称PLACE)的两个组织针对对市立大学及其校董会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质疑建校计划不符合加州环境质量法,忽略了新分校对周围社区以及居民的严重负面环境影响。

  两团体在诉讼中要求旧金山高等法院颁布永久禁制令,规定旧金山市立大学不能执行上月校董会通过的兴建华埠新分校方案,该诉讼指控市立大学和校董会都没有依照法例合法通过该兴建方案。

  另外,市立大学向校董会提交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内容并不完整,不能正确地反映华埠新分校对邻近居民带来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交通流量的增加和高楼校舍对四周建筑物带来的视觉阻碍。

  11月29日,针对两团体诉讼,华埠教育机会之友共同主席王灵智、王缪少莹、林炳昌、潘伟旋召开记者会,呼吁市大以及民众不要被诉讼恐吓,让华埠分校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并希望法庭能够驳回原告的诉讼,不予审理。

  市大华埠校舍兴建计划虽然屡遭磨难,但是社区民众也在坚持与斗争中成长,成熟更加团结而坚定。如同王灵智教授所言,“支持兴建华埠分校的人士一定要坚持看到分校大楼落成为止。”

  大楼建成 华埠之光

  旧金山市立大学华埠分校的14层及四层两栋楼建校设计方案,已由校董会全票通过后,王教授相信市大华埠分校很快就可以动工兴建。

  至於市大华埠分校的建校案面临诉诉讼,王灵智表示,建校案去年10月已获校董会通过,设计方案早前又过关,因此即使有诉讼,并不影响建校进度,选民为建造分校而通过的1亿2000万元公债将正式投入建校。就在去年12月18日,王教授翻了下他的记事本,幸奋地说:所有的1亿4千万建校经费至今已全部到位。现在的问题是争取早日动工,力争用一年半的时间又快又好地建成。因为拖迟一个月开工,就要无谓多花50万建筑费。而且,在建造过程中,以公平投标的方式,尽量多雇用华人员工来参与。

  王教授还激动地告诉大家,市大华埠分校已于早些时候破土,举行破土仪式那天,虽然天下大雨,还是吸引了大批支持者前来参加。旧金山市长纽森、国会议员的代表、市大校董及社区领袖等也都前来祝贺,即使过去持反对立场的人士,也转变了态度,表示愿意支持在华埠建校,乐观其成。王教授总结建校最终取得胜利时表示,在全美第一所在华埠建校的市立大学,对他从事了一辈子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幸福难以言表,这是华人教育的新起点。

  王教授对新校建成之后,满怀着希望与前瞻。新校舍的建成,不仅满足了6000名新移民受教育的权利,新校不仅开办英语课程以及入籍班,还要开办多种门类的职业训练的基本技能科目。让新移民能更快地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也能够更好地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谈到华埠校舍建成之后,还可大大提升旧金山华埠的文化品位。让华埠成为中华文化教育的中心。校舍总体建筑中,有大礼堂,有图书室,有电脑设备。可以满足学生、民众的不同层次的需要。在中国的传统节日,还可举办各种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娱乐演出活动。

  2010年,当华埠市立大学校舍完工之日,人们不会忘记,曾经为市立大学落户华埠,奔走出力,无私无畏,永远站在争取华人权益的风口浪尖的华人精英——王灵智教授。他是一面华人的旗帜,他是一支正义的火炬。他的名字将镌刻在美国华人历史的丰碑上!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