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治大国如烹小鲜
——话说王安石的改革
     

  文/ 李国文

    公元1069年(北宋熙宁二年)的二月间,王安石奉召进京,得到神宗绝对信任的他,大张旗鼓地实施变法。

  由于确实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更没有充分估计到可能的反扑。所以,有一位叫范缜的大臣,上书反对他,“疏入,安石大怒,持其疏至手颤”,可以想见他那气不可遏的样子。接着,他还犯了一连串策略性的错误,从不主动争取盟军和友军的支持,而把有可能成为盟军和友军的人打成敌军,也不放下身段去说服那些不同意见者,甚至下手打击其实完全不必打击的反对者,听不得任何相反的声音。若是回过头去看熙宁二年,苏轼在《上神宗皇帝书》中:“陛下自去岁以来,所行新政,皆不与治世同道。立条例司,遣青苗法,敛助役钱,行均输法,四海骚动,行路怨咨。”重点放在老百姓的不能承受上,并非全部否定变法,只是新法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过于峻急伤民,与民争利,而“四海骚动,行路怨咨”的结果,持有异议罢了。后来的事实证明,当司马光复出,全部否定新法的时候,苏轼曾与之争辩,认为有的新法未可一笔勾销,为此获罪于司马光。

  树敌过多的王安石,罔顾众人的反对,在神宗强烈支持下,变法诸多措施,终于一一出台。这位改革家常责备别人读书少,而他自己却未能从历史上那些改革家的命运,吸取必要的教训。商鞅,桑弘羊,王莽,刘晏、杨炎、第五琦,王叔文、王伾诸人的起伏沉浮,至少有四条经验,我们这位王“圣人”,未能引以为戒:

  第一,绝对不能低估反对派,要知道,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成败往往系此一步;

  第二,绝对不能贪多求快,要知道,中国人向来持中庸之道,欲速则不达。不但不达,你动作大了,动作快了,常常招至强烈的反弹;

  第三,绝对不能因为你口头上喋喋不休的光荣、伟大、正确,老百姓会理所当然地买你的账。他们通常不大相信你说过些什么,而在意你做过些什么;

  尤其,第四,绝对不能由于你许诺明天给老百姓一个油饼,你今天就有权利,用针线缝上老百姓的嘴,拿老百姓不当人来折腾。

  看来,王安石读书虽多,但他的自大狂倾向,也是相当明显的。他的“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理论信念,其负面因素,就表现在诸如刚愎自用,顽固偏执,拒绝妥协,抵制调适的性格缺陷上。这些属于自大狂的强迫症,阻碍着他借鉴历史上那些失败的改革,用以自励。他把他的改革大业系于神宗陛下一个人身上,以为只要将他说服就万事大吉了;康、梁的败走东瀛,谭嗣同的命丧菜市口,也是把宝押在光绪身上的必然结果。王安石以为赵顼言听计从,上方宝剑在手,便一意孤行起来,哪怕碰上南墙,也是死不转寰。于是,政令一出,舆论大哗,朝野大乱,沸反盈天。

  王安石,字介甫,抚州临川人。庆历进士,任淮南判官,知鄞县,历任舒州通判,常州知府,江东刑狱提点,嘉祐三年(公元1058年)入为度支判官,上万言书,要求“改易更革”。任直集贤院,知制诰。神宗即位,召为翰林学士兼侍讲,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拜参知政事,力主“变风俗,立法度”,为年轻而极想有为的神宗所接受。于是实行变法。设置三司条例司,以吕惠卿主其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宰相。先后推行青苗、均输、保甲、免役、市易、保马、方田等法。用王韶发动熙河之役,取得对西夏作战胜利,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永乐之役复大败于西夏。又改革科举,整顿学校,训释《诗》、《书》、《周礼》为《三经新义》,遭到司马光、文彦博、吕诲、吕公著和二程等人反对。他以“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三不足”思想,进行反驳。由于新法在推广实施过程中,粗糙行事,强迫命令,遂出现市场凋弊,商业萎缩,百姓出走,农田抛荒等现象发生。加之不良官吏,籍此牟利,无耻小人,借以渔肉,以致民众不堪新法之扰,有逃亡者,有自伤者,有背井离乡者,形成强大的反对声浪。高太后、曹太后出面干预,神宗动摇,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四月,王安石罢相出知江宁府。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二月,复相。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十月,再次罢相,退居江宁半山园。死后,先封舒国公,称为舒王,后改荆国公,又称王荆公。

  在中国历史上,再无比他更能引发争议,褒贬不一的人物了。对其评价,从南宋以后,至元代编《宋史》,评价一路直下;而从民国以后,至文革批林批孔,行情重又看好。推崇者捧高到近乎于神,丑化者差不多将他描画为鬼,如此各走极端,强烈反差到天渊之别,是极为罕见的现象。但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基本上仍受传统史书的影响,认为王安石为“拗相公”这个形象,还是相当主流的观点。近年来,王安石重新被认识,被高置到了伟大政治家,伟大的改革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文学家的位置上,甚至,还有伟大的军事家的光荣头衔。中国人要是神化起一个人来,也真是匪夷所思。但是,要给一个人加上伟大这两个字的定语,我们不是看他“说“得多么伟大,”想“得多么伟大,而是要看他”做“得多么伟大,对于时代的”贡献“多么伟大,在老百姓心里的“形象”多么伟大。光有前面两个伟大,而无后面的三个伟大,这种半截子伟大的人,任凭你花言巧语,强词夺理,也难以真正伟大起来。

  王安石作为宋代的一位政治家和思想家,无论在当时,还是后来,应该是举世公认的,但从来没有一位研究他的学者,认为他是一位具有行政能力和管理经验的CEO式的领军人物,更不是一个折冲尊俎,应变圆通,灵活机智,进退从容的领袖人物。他连自己的私生活都不善料理,焉谈其它?他只是一位智商极高而行为能力极低,性格偏谬而强烈自信的学者,适合做学问,如果一定要参政,为智库,为智囊,为幕僚,为高参,会是不错的人选。因此,让他出谋画策,沙盘作业,是可以的,而让他运筹帷幄,指挥全局,则不行。不要说北宋时期的那种因循保守的政治体制,也不要说北宋时期那种懑顸臃肿的官僚架构,更不要说几乎不跟大宋王朝的老百姓打一声招呼,简直让人吓一个跟头的改革大计,像雷阵雨似的倾盆而来。哪怕一个极正常的当代国家,毫无预案地让全民承受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政治、经济、文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那必然要产生强烈的社会动荡,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谁也是经不起折腾的。

  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觉得大宋王朝需要改革,但没有一个有头脑的人,会赞成王安石这样的改革。

  你是在进行改革,而不是在进行革命。中国历史上所有的改革家,都热衷于用革命的手段来实施改革,结果无不碰得头破血流。王安石之败,就在于他不明白改革是一个缓慢渐进,徐图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水滴石穿的过程,也是一个面对最顽固最保守最害怕变化的小农经济,需要说服和示范、需要等待和耐心的过程,历代中国的改革家无一取得成功的原因,与王安石同样,就在于常用革命的手段来进行改革。

  夙不知革命和改革是用截然不同的手段来推动社会变化的。革命允许暴力,暴力可以翻天覆地,反对派敢呲牙,只要手里有枪杆子,二话不说,马上摆平。这只桶老子不要了,另造一只新桶,这就叫革命。而这只桶再坏再破,也不能一脚踢掉,要加固,要堵漏,要去朽,要更新,这才叫改革。因此,改革就得和颜悦色,就得和风细雨,就得由点而面,由局部而全体,润物无声地细致工作。中国人,中国农民,特别是中国农民的小农经济所形成的求稳心态,怕乱心态,苟全心态,保守心态,没有二十年,三十年一切都作到家的扎实功夫,想收到改革的成效,想看到改革的成果,如王安石这样的冒失行事,不失败才怪?

  明末清初的史学家王夫之说过,“安石用而宋敝,安石不用而宋亦敝。”宋朝的敝与用不用王安石没有什么关系,北宋王朝的最后灭亡,是一种必然趋势。但王安石在短短三五年内,所推出一系列的让老百姓目不暇给的改革大法,诸如青苗、方田、均输、手实、市易、经义、保甲、免役、保马……还不包括轻启边衅,动兵打仗,收复失地,进行军事活动,任何一届中国的中央政府,包括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除非十恶不赦的暴君,除非神经错乱的昏君,都不可能一个早晨起来,全面出击,马上进行彻底更改,立刻要求万象更新,简直是颠覆性的剧变。

  姑且不论王安石的新法,其政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为群众接受,其推广究竟有多大程度的认知可能,其实施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可行参数,其组织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实效治理,这一切都在未定之数,就匆忙地在数年间,简直来不及地颁布全国,强制推行。这对积弱的北宋政权来说,犹如沉疴在身,奄奄一息的病人,已经禁受不起峻急的药石,剧烈的手术,越是折腾得厉害,越是不停地为之开肠破肚,切肺换肾,割胃易心,搭桥支架,这个王朝也就灭亡得越快。

  老子说过,治大国如烹小鲜,怎么能像烙大饼似地翻来覆去呢?而北宋王朝一百多年苟且生存下来,连小鲜那样还保持着一条鱼的完整形状都说不上,只能说是即将散架,还没有马上散架的,快要箍不住的一只漏水不止的木桶,你王安石不是采取小修小补的保守疗法,而是大卸八块,这只桶不完蛋,焉有它哉?王安石先生充满自信,伸出两只手,对神宗皇帝讲,陛下您看,每个手有五根手指,从理论上讲,一下子按住十个跳蚤是绝对有可能的。这是笑话,然而也是熙宁二年的真实。

  有论者说,王安石是一只叫得太早的公鸡,其实,说准确点,他是一只想自己下蛋的公鸡,在做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