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走近台湾企业家:设计创意美好生活
     

  文 / 王晓红

    设计是台湾走向创意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台湾产品实现高附加价值的主要形式。在台湾诚品书店里,大多是设计创意的工业品,价格普遍高于同类商品。一个搅拌沙拉的陶瓷大碗和两个不锈钢大勺要卖1000元人民币。这不仅体现了对设计价值的认同,更体现了对设计师劳动的尊重。因此,在台湾,设计创意无处不在。从一个普通店铺的布局、摆设、插花、色彩,到一个工业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制作、包装,都能够体现出设计的独巨匠心。我以为,这就是创新的活力和魅力。

  IF奖总监李建国—诠释台湾工业设计

  4月7日下午,我拜见了德国IF奖大中华区域总监李建国先生。德国IF奖是最有影响的世界工业设计大奖之一,针对不同的设计门类分别设立了产品设计奖、视觉传达奖、材料奖、包装奖、概念奖等。近年来,这一国际奖项在中国大陆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已经专门设立了中国大陆区的奖项。李先生向我介绍了台湾工业设计的有关情况。台湾将工业设计定义为,能够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设计,即以产品设计为主以及与产品设计相关联的设计。台湾设计服务业通常分为四类:①工业设计:产品设计;②商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数位化设计、动漫设计;③时尚设计:服饰设计、珠宝设计、工艺设计;上述设计服务归属台湾经济部管理。④建筑设计:园艺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装修设计、楼宇建筑设计。归属台湾内政部营建暑管理。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湾工业设计的公共服务平台

  4月7日下午,我走访了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简称台创)。它的前身是1970年代的设计推广中心,隶属台湾外贸协会,其目的是为了打造台湾品牌,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台湾发展工业设计主要受出口导向产业政策和代工模式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台湾制造业大量外移,岛内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在国际市场面临与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竞争,这一时期发展什么成为关键,政府认为,需要工业设计带动整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产品的包装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提升出口竞争力。于是,设计推广中心应运而生。1980年台湾全面实施提升设计的“翱翔计划”,进行设计人才培训和产业辅导。设计服务社会成为主要理念,人力资本是设计行业的主要资产,工业设计价值从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上升为核心价值。

  2003年正式成立了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创副执行长黄振铭先生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台创是由政府财政拨款,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的非赢利法人实体,相当于大陆的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执行有关工业设计政策,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政府每年拨款2-3亿台币,主要用途是帮助设计公司服务商推广工业设计。现有员工150人,工资由财政拨款解决,年薪15万人民币左右,员工不能兼任与设计工作有关的职业,如果发现因为信息泄露和知识产权问题给客户造成损失便立即解雇。为了防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规定,台创不允许办任何专业设计公司或其他经济实体。

  台创的主要功能类似于我们的生产力促进中心,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具有较强公益性的特点。其主要服务功能是:①提供基础设计研究,建立各类设计数据库。所有公司来获取各类信息和数据都免费提供,或收取少量工本费。②提升全民设计认识。台湾每年5月举办“新一代设计展”主要是为年轻人推广工业设计,每年10月举办“设计博览会”主要展示岛内设计公司的设计产品。③向台湾公众宣传什么是好设计。④提供中介服务,为厂商和设计公司搭桥牵线。台创成立以来每年引进上百家设计公司,并建立了设计公司评估机制。

  台湾经济部工业局—工业设计的宏观管理部门

  4月8日上午,我走访了台湾经济部工业局,这是台湾工业设计的政府管理部门。工业局张金钟委员介绍说,工业设计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连接生产制造。工业设计与其他艺术设计有很大区别,要兼顾实用与美学。一个新产品从市场调研、概念创新、研发、生产过程到如何包装,如何运送都要包含了设计师的劳动。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差异化,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因此,台湾的设计师很辛苦。因为台湾大部分产品是出口导向,外需市场和内需市场不一样,要充分考虑到国际流行趋势的快速变化和多元化。在内需市场也与大陆情况不同。如果是一副国画,大陆雄浑大气,气势磅礴;而台湾就象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在小小的空间里有山有水。台湾岛内市场很小,产品生命周期短,敏感度更高,设计师要在有限的市场内考虑到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就必须突出特色和少量多样,设计师反映速度相对要快,要具备多种能力。而大陆市场需求大,优势明显,设计师有很大空间,设计推动起来相对容易。

  目前,台湾发展工业设计主要是市场导向。台湾大多数设计活动在企业内部的设计中心(inhouse),专业工业设计公司2000多家。

  2009年台湾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服务营业收入600-700亿台币。2007年以前,台湾对于工业设计都有税收减免政策,但目前主要靠市场推动,基本不使用减免税政策,专业设计公司纳税和普通企业一样,所得税为20%。政府主要的优惠鼓励政策采用投资抵减,鼓励设计公司扩大规模。台湾没有专业设计产业园区,工业设计基本呈现自由发展的状态,设计师主要聚集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大都会区。这一特点与台湾地域狭小,空间流动,信息流动便利有关。当然,大陆的设计创意产业园区也体现了自身特点,利用产业聚集效应缩短了空间距离,加速了信息流动。目前,台湾许多设计公司希望到大陆投资工业设计服务。

  浩汉—立足中国设计的国际公司

  4月12日上午,我参观了台湾最大的工业设计公司—浩汉工业设计公司(Nova Design)。公司副总裁黄国煌先生介绍了有关情况。公司成立于1988年,最初是庆丰集团设计中心(inhouse),后来发展成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主要从事交通工具和3c产品设计。公司总部在台北,全球有6个分支机构,分别在上海、厦门、米兰、硅谷和胡志明市。公司全球员工200人,全球设计师团队50人以上,海外设计机构通常使用当地设计师。2003年浩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总部设在上海。这样,公司在海峡两岸形成了明显的专业化分工,上海主要从事汽车设计,台北主要从事摩托车设计。2009年全球营业额4亿台币,台湾市场占1/2,上海市场占1/2。今年车展,他们为吉利汽车设计了8款整车,为奇瑞设计了4款,还有厦门金龙客车都是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除汽车设计外,浩汉还为大陆厂商从事3c产品和摩托车产品设计,拥有美的、宗声等长期客户。

  黄先生阐述了他们的设计流程和产业链:问题概念化(市场调查、生活形态研究)→概念视觉化(模型)→设计商品化。

  明基—设计力、生活意

  4月12日下午,我到明基公司(BenQ)参观,公司设计长王千睿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千睿是台湾资深工业设计专家,早年曾是宏基集团设计长,他带领明基设计团队7年间获得IF等279项国际大奖。明基友达集团共20万员工,全球营业收入300亿美金,旗下有佳事达和友达集团,明基公司为佳事达旗下公司,以民营资本为主,外资占30%左右,公司采用专业经理人制度,2006年营业额全球同行业排名第三。

  千睿向我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的LED节能照明产品。与我们日常用的吊灯、吸顶灯相比,设计理念完全不同。这些产品将照明、美化、节能、环保、高科技等元素十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造型别致,形态各异,有的似彩球五色斑斓,有的似彩蝶翩翩起舞,可以根据人的需要随时调整各种灯光的色彩、明暗效果,十分人性化和个性化。千睿欣然向我介绍了一款他们最新设计生产的LED灯具,由10多个球体组成,球体之间利用磁力可以任意组合连接,在遥控器的指挥下变化出各种不同色彩,如梦如幻,充满神奇。这一产品已经在台湾上市,大约需要5000元人民币左右,下一步准备开拓中国市场。

  千睿介绍说,产品创新要设计先行,设计要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层面。设计创意不仅是在消费市场,而且贯穿在整个环节,设计师就是用设计帮助企业找到差异,创造独特竞争力。设计改变生活方式,设计需要整合自然、社会、经济、政治、人口、文化、技术、法律等各种知识元素,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这些元素中找到华人的设计风格。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