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纽约,比北京更古老
     

    □文/京梅

  宽阔的道路两旁,矗立广厦千层;古旧的小巷深处,必然是灰瓦青砖……这是我固有理念中建筑的搭配模式,但纽约不是这样……

  当我们驱车进入曼哈顿岛,已经是傍晚时分,夜色阑珊,街上很少行人,那些凌空耸起的楼群,古旧而沧桑,万盏灯火灿灿闪耀,其间夹杂的却是一条条窄马路,以及稀稀落落的车流……L说这纽约市容不咋样,还赶不上咱北京楼宽路阔。我当即“斥责”:你懂什么?刚进城的土老冒!这叫历史叫文化,你推崇的那些东西叫暴发户……

  很多人都讲,说与欧洲相比,美国没有文化,但我不认同这种说法,我以为看两百年间的人类文明,非美国莫属。拥有800万人口的纽约,位于哈得孙河注入大西洋的河口处,应该说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金融中心、商业中心、经济中心,也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但同时,它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古城”,是美国的第一个首都,1789年,首任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就是在这里宣誓就职的……

  当然,古老,只是相对于年轻的美利坚合众国而言,其实粗粗算起来,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就300多年的“城龄”。1609

  年,英国人亨利.哈得孙(HenryHudson)受荷兰派遣带船队在此登陆,遂宣布此地为荷兰殖民地;1624年,荷兰人在曼哈顿南部建立新阿姆斯特丹殖民区;两年后,荷兰印度公司的彼得.米纽特(PeterMinuit)用价值86荷兰盾(约24美元)的假珠宝等从当地印第安人手中购买了曼哈顿,当时以为占了天大的便宜,没想到“天理昭昭,报应不爽”,仅仅18年后,即被英国派遣的3艘军舰不战而夺取,并且改其名(新阿姆斯特丹殖民区)为“纽约”,以纪念当时英王的弟弟约克公爵,那一年是公元1644年,在中国, “大清”自白山黑水间入主中原,取代了明王朝长达300余年的统治……

  历史总是走得那样匆忙,一个朝代过去,就像一阵风,匆匆掠过苍莽大地,留下来的就只有那些无法开言的什物、建筑,以及蓦然回首看尽沧桑的大街小巷……但实际上,所有这些看似冰冷的东西,它们,全都是有血有肉有精神有语言的,只要你给与足够的虔诚与尊重,它们就会将那些藏在心底无人知晓的往事无私倾诉于你,而且是娓娓道来,永远地没有疲倦、没有烦厌……

  纽约城的历史同中国的清朝一起开始,不掐头不去尾,也不过364年时光,管364年叫做历史,这要在60年前,足以令坐拥5000年文明的中国人、尤其是作为六朝古都北京城的“大爷”们不露声色的讪笑一回。然现如今我们可是笑不出了:纽约的二、三百年虽然不长,但是它,原原本本摆在那里,古旧的楼房、古旧的街道、古旧的氛围……所有这些东西,它们所营造出的氛围也是古旧而充实的,就连空气中似乎也飘荡着一个个过往的故事……曼哈顿的主要街道顺地势呈整齐的方格网状,东北西南走向的比较宽阔,称为某某“AV”(大道),一般来说AV两侧多商业、服务中心,较为繁华;而西北东南走向相对窄小的街道则称第多少多少“Street”(街道),Street的两边多为宾馆、公寓与居民住宅区,我们的临时寓所就在East72thStreet(东72街)上,与哈得孙东河西水道相邻……

  那是一栋10几层高的旧公寓,朝向东方,我们所居的房子据说是L学习的那所医院几位医生联合买下作为日常休息使用的。房间一室一厅,不算很大,尽管厨、卫俱全,却没有电话,室内的一应家具亦随之古旧,有点欧洲中世纪风格。也许就因为如此,我一直不很喜欢这个房间,觉得它有股子怪气,远远不如在Columbus住的那么温馨。一个人的时候,我甚至有点恐惧的感觉,尤其夜晚天黑时,但究竟害怕什么,确是说不清……

  纽约是世界摩天大楼的发源地,根据上世纪(20世纪)90年代的统计,世界60层以上的高楼有60%都在纽约,像建筑于1913年的伍尔沃思大厦、1920年的平铁大厦、1930年的克莱斯勒大厦;以及完工于1931年,高达102层的帝国大厦,这座享誉“世界第一”数十年的著名建筑至今矗立在fifthAve与East34thStreet交错的街道上,王者风范犹然未减……

  其实在纽约,漫说这些“明星”们,就算普普通通的街道、旧楼也是不允许私自改动的。因为,尽管建筑的产权属于个人,而城市的市容市貌整体规划却属于国家,据说像纽约这样的“古城”,每年由国家拿出一部分“保护费”,补助给“老建筑”的业主们,但未经政府有关部门同意,任何私人不得擅自改动这些属于自己的“产业”……这就是美国,二、三百年的历史虽然不长,却原原本本的摆在那里,摆得认真、执着,摆得让你心生感动!

  中国人改朝换代时,习惯一把火烧毁前朝的建筑,令“金陵王气黯然销”,其实莫说改朝换代,就是更个皇帝、换个宰相、上任个新地方官什么的,哪个不是劳民伤财努力建树政绩工程以期流芳千古呢?(其实想开一点,究竟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谁说了算啊?是历史!)而美国呢?从华盛顿到小布什,连来带去43任总统了,纽约的总体布局却还是建城初期的模样……

  看看纽约的样子,再想一想北京,我的北京,在我的童年时候还是明城高耸、灰瓦青砖的四合院、众多的名人故居,河边有依依垂柳;城外是蛙鸣野荷……如今,短短30几年,这一切已成梦里风光!清朝的“王气”是销了;明朝也销了;其他的就更不屑提起,然而,那些再也无从复制的历史、文化、数不胜数的美丽的故事也随风飘散,成为这世界永远的遗憾……

  相比起如今的北京城来,我更爱纽约,不是“崇洋”,是崇敬它的古老、深厚;崇敬美国人民对于历史的尊重。纽约的历史——364年,但是,纽约的市容看起来比北京更古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