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北京的药王庙
     

    □文/戴凤春

  说到国药业就不能不说到药王,这是国药行的祖师爷。药王的说法向来多种多样,比如尊称神农氏为药王,因为他曾经尝百草,为医药的开山鼻祖。佛教则指药王菩萨与药上菩萨,他们本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电光明。因供养比丘僧众,并施药救人,得众人赞赏,双双修成菩萨,被尊为药王和药上。佛陀曾对弥勒佛预言他俩将在未来世成佛,号净眼如来和净藏如来。民间更多地尊称孙思邈为药王,陕西耀县的北五台山被称为药王山,就是因为孙思邈曾隐居于此,后来形成了规模宏大的药王山庙会。

  北京也有药王庙,据《乾隆京城全图》记载,老北京内城及城外大约有大小药王庙10多座。分别坐落在东直门内16号、西皇城根24号、旧鼓楼大街北、崇文门外东晓市街、海淀黄庄、西便门外三里河等处,其市郊区也有不少,比如平谷凤凰山药王庙,丰台看丹药王庙等,这些庙宇大多为明清年间所建。北京内外城的四座,称为东西南北药王庙,这四座药王庙都建于明代,最早的是北药王庙,其次就是东药王庙。

  东药王庙位于原东直门内大街46号,明代属积庆坊,始建于明万历初年。据明代沈榜所著《宛署杂记》记载,此庙系“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太监冯保建,上赐额普济药王庙,内庭施药于此”。庙中有石碑,《宸垣识略》中记载:“福世药王庙在东直门内街北,明万历有御制碑”。

  据史料记载,东药王庙也叫小药王庙,庙基并不大,山门左右有钟鼓楼相对,钟楼悬挂刻有“敕建福世普济药王庙”铭文的大铜钟。庙内原有三殿,前殿供奉释迦牟尼;中殿是药王殿,供奉伏羲氏、神农氏,并有张仲景、华佗等配祀;后殿是两层楼式佛殿,供奉观世音菩萨、眼光娘娘和送子娘娘等。到20世纪40年代时,这座药王庙内还有道士住持,至农历四月二十八日药王诞辰时,有很多香客前来,香火非常旺盛。庙前还有庙市,每月初一、十五开市,庙内外都是小商贩,《宸垣识略》记为“市皆妇女零用之物”,想来也是挺热闹的。

  农历四月二十八日为药王圣诞,照例要在庙内举行盛大的“药王会”,庙内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庙内外均有小商贩,大多是卖酸梅汤,汽水等清凉饮料。进入民国后,东药王庙逐渐冷落下来,到了解放前夕,东药王庙内也只有一个住庙的道士白贤珍了。随着岁月的流逝,药王庙彻底改变了模样,那口大钟最终被移至大钟寺的古钟博物馆陈列,算是有了不错的归宿;而庙内中殿以后都辟为民居,中殿以前的房屋后来开成饭馆,变成餐饮街的经营场所,明代石碑也早不知去向了。在东直门内危房改造中,此庙大部分建筑被拆毁,只剩一座山门,后也因雨水浸泡和地基不稳而倾屺倒塌。有关部门专门查找资料,按原样重建,使之成为楼房林立的东直门内大街的一个景观。

  西药王庙位于西皇城根24号。为明代大太监魏忠贤所修,庙坐东朝西,东临什刹海,万柳沿堤,风景绝佳。西药王庙原有山门,药王殿及配殿。正殿药王殿面阔三间9.2米,进深7.8米,殿前有吞廊,大殿内供奉药王孙思邈。殿前原有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药王庙记》石碑一通,后庙废,此碑被文物部门保存,现存于五塔寺石刻博物馆。西药王庙曾于乾隆二十四年重修,原药王殿上还悬有清高宗乾隆皇帝亲笔书写的匾额“利益群生”四个大字。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的西药王庙已经找不到一点原来的踪迹了。它的位置大概就是今天什刹海体校一带。

  北药王庙位于旧鼓楼大街北部的西绦胡同,该庙建于嘉靖年间,庙坐北朝南,庙东有大觉寺、娘娘庙等古刹,庙的规模不大,只有山门和正殿,庙内原有清顺治年间大学士洪承畴书写的石碑两通。北药王庙无论是知名度还是规模和其它三庙相比都相差甚远。但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药王圣诞时,这里依然有小规模的的庙会,庙会上小贩卖的大多是一些日用品和妇女用品。到了民国年间北药王庙基本已被废弃,庙内建筑多数已经坍塌,解放后北药王庙为民居所用。

  南药王庙位于崇文区东晓市街。占地20余亩。始建于明末天启年间,为武清侯李诚铭所建。

  《光绪顺天府志》记载:“天坛北有药王庙。”东晓市有“药王庙街”。

  南药王庙是北京城中四个药王庙中规模最大的。其主要建筑分为东西两个部分,西部为传统的寺庙格局,主要建筑有山门,钟鼓楼。三进大殿,东西配殿等。据记载,山门外原有两尊大铁狮子,朱红山门额上刻有醒目的大字“敕封药王庙”山门内有一对特大旗杆。每年农历腊月开始至正月底,旗杆上便挂起大红灯笼。旗杆后有报时的钟鼓楼。

  南药王庙共有三层大殿,第一层为药王殿,殿内供奉伏羲氏,神农,黄帝塑像。其左下方为药圣孙思邈,右下方为药王韦兹藏。两侧立有十大名医塑像。东配殿供有马王爷和龙王爷,西配殿供奉月下老人。第二殿为玉皇殿,殿内供奉玉皇大帝。玉皇殿的配殿供奉九位圣母。第三层为三清殿,殿内供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上老君。在三清殿两侧有配殿,院内东西两边立三十余座石碑,碑文分别为建造各大殿及修缮时知名人士的题词和题记,可惜今天均已无存。在三清殿正西,有一座二层小楼,楼上为唐明皇殿,楼下是关公殿。在当时,京城许多曲艺艺人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都要来此焚香祭祀祖师爷,因为唐明皇被认为是梨园行的祖师爷。

  药王庙东部的建筑也贯穿在南北一条轴线上。与山门并列平行的有一排临街罩房。面对罩房第一殿是吕祖殿,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其后有文昌殿,真武殿,在真武殿的后有一座戏楼,当时城南一带的士商、梨园、行会等祭祖时常来此举办堂会。戏楼北边是药王寝宫,两边还有财神殿,最后一层是一栋二层木楼。楼上供奉道教诸神,楼下存放祭神的用品等。

  整个南药王庙占地二十余亩,各类殿房共近200间,凡用来供奉神像的殿房,建筑考究,都采用砖石结构,雕梁画栋,整个建筑既雄伟又庄重。南药王庙自始建之日起,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两日均有庙会,在明末清初的一百多年里,南药王庙香火极胜。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为药王诞辰,从农历四月中旬开始,进香者、拜神者拥挤不堪,甚至挤不进庙门,于是便在庙外神路街设香池数处。到了清末年间香火逐渐冷落,但到此赶庙会的人却越来越多,庙外商贩云集,各种物品应有尽有。逐渐的,药王庙便形成了一个商贸市场,由此东哓市街便发展了起来,南药王庙还养鱼种花,曾经设过花市。庙西为金鱼池,周围人家多以养金鱼为业。南药王庙的繁荣一直延续到了解放前夕。解放后,东部庙宇多已经拆除,西部除山门和钟鼓楼外,主要的三大殿及配殿至今保存完整,为崇文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谷药王庙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西畔。坐落于凤凰山上。凤凰山北接太行山脉,环抱于起伏群山之中。远愿望去有人说凤凰山像一位打坐的神仙,也有人说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山上柏树长势茂盛及山体形状确实与传说中的凤凰颇为相似——故得名凤凰山。

  当地有关药王庙的传说很多,九龙二虎单一凤,就是对此地风水的美誉。现在站在山上其风水之势依然尽收眼底:四周山势犹如九龙呈环抱形从后聚向凤凰山,山前不远的东西老虎山就是二虎,整个山势树木葱茏,宛如展翅欲飞的凤凰。

  相传药王庙建于在明朝万历年间,香火一度鼎盛,往来香客络绎不绝。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为药王庙庙会,从古到今从未间断过。虽然庙宇一度毁于战火,但每逢庙会香客依然,十方善信聚集在庙址前露天而拜。后经北京教工修养院、金海湖镇政府滑子村等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药王庙第一期工程于2007年正式修复竣工。2008年年底,药王庙被当地政府部门、 北京市道教协会颁发了合法的道教活动场所证。

  现在药王庙内正殿供奉三皇祖师,药王孙思邈和医圣张仲景;东西侧壁上绘有历代药圣高真的画像,东西配殿绘有二十四孝图。院内最惹人注意的是一株有500余年树龄的“霹雳柏”,树冠郁郁葱葱,树杆挺拔有力。据说此树已安然度过500年一次的天雷劫(自今树梢部位而还可以看出被雷劈过的残痕),所以此树异常灵验,当地有不少百姓前来求治顽疾,或许愿还愿。

  丰台药王庙在北京丰台区看丹村有药王庙,是为纪念唐代杰出医学家孙思邈而建,位于丰台区西南看丹村内,始建于明代,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当地“老会”集资重修,形成了现在的规模。药王庙坐东朝西。有药王殿、三皇殿及娘娘殿、财神殿等建筑,山门内外古树参天。关于此庙还有一些传说。据传,有一年丰台一带瘟疫蔓延,人们艰难度日,药王下界路过此地,得知疫情,立即点化村民,制药炼丹,沿街寻治,救治了所有的病人。人们感念药王的恩德,修建了这座药王庙,药王庙坐东朝西,寓意药王守望家乡,守望故土。看丹村也因此得名,距今已有四百余年。旧历四月二十八日,是药王的生日。古时,每到这天,十里八村的善男信女,都来此庙进香祈福。有不少人把自家的男孩送到庙中当“跳墙和尚”侍奉药王爷,以求无病无灾。等到了结婚年龄,在老和尚的主持下,烧香磕头以后,从墙里跳出墙外,就算是还俗了。在这一天还有很多妇女去到娘娘殿“拴娃娃”,烧香磕头,祈祷完毕,拿走一个泥娃娃,祈求早生贵子。于是形成药王庙会。1949年后,庙会一度改为物资交流会。2003年,北京市和丰台区两级政府拨款重修庙宇,药王庙被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丰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基地。药王庙会恢复,从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开始,药王庙开庙三日。花乡十八村的花会,前来走会进香,在庙前耍舞,唱戏的、说书的、高跷、中幡、五虎少林棍、天缘狮会、香花会、百年茶会、跑旱船、扭秧歌等各文武圣会的绝活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其中最有名的是“地蹦子会”(太平花鼓会),曾被清朝慈禧太后封为“皇会”,并赐龙旗以示奖励。村街两边店铺林立,切糕、寿面、豆汁等京城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商贩们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男女老少纷至沓来,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为纪念药王孙思邈1400年诞辰(应该是1429年,大概为了取整数吧),今年的庙会更加热闹非凡。-图片提供:王志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