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民间外交的魅力
     

    □ 文/ 吴思科

  可以说从新中国成立开始,民间外交就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部分。新中国刚刚成立时,还处于被孤立的地位,被西方大国封锁,这样的情况下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很少,怎样打破封锁,打开新中国与外国的联系,扩大新中国在世界上影响,让世界了解中国,使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首要任务。所以除了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外交,民间外交也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

  民间外交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有经济方面的,从事贸易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文化方面,通过文化交往增进相互了解;还有宗教等其他领域。像中东国家,普遍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宗教在中东地区有很大的影响。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10个民族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并且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通过宗教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外界了解到一个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这种外交就属于民间外交。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还未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前,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包尔汉老先生就曾经率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团到埃及等4个阿拉伯国家访问,给当地官方和民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通过这种交往增进双方相互的了解,从而可以顺利的开展贸易往来,通过民间外交促进政治外交,从而为1956年5月中国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打下了基础。所以民间外交自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其他方面,广为人知的是70年代中国与日本建交,中日建交之前双边贸易往来频繁,特别是双方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促进了双方的文化交往。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日本有一个芭蕾舞团,所演舞剧是中国的红色娘子军,很有水平。我们中国的艺术家们也经常到日本访问,中国和日本在建交前在商业、贸易和文化上有着多方面的交往,对促进中日双方之间的了解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民间外交方面,还有一件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就是“乒乓外交”,2011年是美国的乒乓球代表团访华40周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与美国形成了长时间的隔绝局面,当时在日本举办乒乓球锦标赛,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表示想来中国访问,中国有关方面经过考虑向其发出邀请,从而成就了举世关注的一次乒乓外交盛会,这

  “小球推动大球”样一个美誉持续了很长时间,也把中国愿与美国建立交往这样一个愿望传递出去,为后来基辛格以及尼克松总统访华做了很重要的铺垫,这个也是属于民间外交的一个典型例子。

  当然中国也有我们公共外交的团体,例如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一个长期从事民间外交的机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这些机构都成为公共外交和推进双方互相了解的重要渠道。在新形势下,民间外交能够更好的辅助政府间的外交,为了让外界更好的了解新中国,使新中国能够站稳脚跟、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通过民间外交,就可以更好的诠释中国政府的各项政策。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是我们新中国重要的政治取向,此时,我们更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使世界明白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使世界明白中国的发展是一种互利共赢机遇。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很多年,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国外仍然有着不同的声音,比如,中国“崩溃论”, 特别是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东欧发生巨变以后,在国外中国“崩溃论”叫的特别响。中国通过自己的各项政策和各方面的外交工作,让世界再次了解中国。中国不同于苏联及东欧国家,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古国,是经过民族间的相互融合形成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具有凝聚力的。而且中国的人民也有正反两方面的教训,稳定、统一才能求得发展,才会有人民的幸福,相反,如果民族分裂、国家动乱,就会对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害。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使国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不会发生大的动乱的,中国“崩溃论”也就不攻自破。当今,中国不仅没有“崩溃”,反而稳健发展,像上个世纪亚洲金融危机,中国能够从容应对并且保持经济的稳步发展就是例证。

  进入新的世纪,中国又积极把握新的机遇,得到新的发展。冲击全球的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的表现更让世界刮目相看,这时候,西方国家又发出了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按照西方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强了就会称霸,必然通过战争去取代另一个强国。历史上确实不乏这样的例子,是残酷和血腥的。但是中国明确表示不会走这样的道路,中国要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西方国家在形容中国的时候喜欢用崛起两字,但是我们的外交人员喜欢用和平发展这样的词汇。所以,在改革开放以后,和平发展成为新时期的发展主题。新中国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逐步赶上发达国家的步伐,中国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发展不是以谋求霸权为目的的,中国是主张走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外交工作包括公共外交在内,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外交与以往的外交相比也有新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主要任务是新中国能够站住脚、能够生存下来。现在我们国家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因此需要公共外交能够为此不断努力,为中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当然,介绍新中国的时候,我们要有明确的取向,我们要怎样介绍自己,怎样展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精神面貌、我们对现实的看法、我们对未来的憧憬,这个是需要下功夫的。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规划,例如通过一些培训、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同时也让参与的人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世界,这样才能比较好的体现中国的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怎样传承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怎样更好的感悟中华文明的精髓,以保障我们在外交和公共外交工作中,让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好更快的了解中国文化。我在沙特工作期间,有较深的感受。沙特这个国家的特点就是比较封闭,但是家庭观念很强,他们经常会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彼此的所见所闻,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我和当地人熟悉以后,也经常参与类似这样的活动,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我经常应当地人民之邀,就中国的文化、历史等进行专题讲座。中国文化与沙特文化的异同,记得有一次,在一个朋友家里我们就展开了交流,他们听得很认真,还用摄像机录下来,给没能到场的朋友看。我把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重点介绍,突出讲述了中国“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思想。谈到文化方面的相同之处,我认为都是作为东方国家,重家庭、重感情、讲究朋友义气。另外中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中国56个民族之间有10个民族信奉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在中国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包容性,以我们最原始的元素为基础,不断汲取不同的文明元素,所以中国有“百国之合”这样一个说法。在文化方面,中国不断汲取其他国家的元素,丰富中华文明,伊斯兰教在中国得以发展也是源于此。因为我对古兰经也有自己的研究,伊斯兰教是宣传和平的,因此我们10个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就会宣传和平,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通过这样的交流,就能拉近彼此的关系。在相互交流中,不仅要了解自己的文化,还要了解对方的文化,这样沟通起来才会有深度,才会有互动,感情才会升华。

  我在沙特期间,做过很多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方面的工作。因为沙特是沙漠王国、石油王国,当地人民对沙漠情有独钟,城里人在周末的时候喜欢在沙漠里搭上一个帐篷,度过自己的休闲时间。我也经常和朋友去沙漠里感受一下其独特的氛围,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有一次我和《阿拉伯新闻报》的主编聊起了对沙漠的感受,我讲,一望无际的沙漠能让人感觉很轻松,心胸开阔,如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位主编深受感动,当即要求为我做一篇专题报道,让我谈一谈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与沙特文化的异同,随后,我们之间进行了很深刻的交谈,几天后,他用一个整版登出对我的专访,并刊登一张我半卧在辽阔沙漠上的大幅照片。我认为找到共同的主题,进行深刻的交谈,能够拉近彼此的感情,这是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工作的基础,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中国和世界各国文化和历史的学习和积累。-(上)供图/周新力

  (本文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