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丁中江其人其事
     

    □ 文、图/ 韩三洲

  丁中江其人

  丁懋德,字中江(1917——2004年),云南宾川人,史学家和政治人物,其父丁石僧先生追随孙中山先生,为同盟会早期会员。丁本人云南大学毕业,曾在法国巴黎大学进修文学。曾任云南省代理秘书长,广州《天地新闻日报》社社长、昆明

  《云南平民日报》社社长、曼谷《民主日报》董事长、香港《中南日报》董事长,参与创办香港《新闻天地》周刊。1961年10月,丁因涉嫌“滇缅边区游击队”有关系,被香港当局拘捕并于次年递解至台湾。返台后担任中兴大学外文系教授、系主任等职务,主讲英国文学,也在文化大学任教过。之后在台视、中视、华视担任政治评论员,影响颇着,成为家喻户晓的政治家和近代史学家。丁中江晚年致力于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矢志搭建两岸同胞互爱、互敬互助之桥梁。1988年冬,云南耿马大地震。丁先生率救灾小组,携药品、衣物、捐款赴云南灾区慰问,在海峡两岸赢得“爱国老人”的称誉。

  丁中江生前,曾出版回忆杂著《逝者如斯夫》,讲述八十余年的流水岁月与所见所闻,披露了不少国民党政权退居台湾后的政坛秘辛,内中有几段与两岸相关的史实,堪值一读。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云南和平解放。此时,担任云南《平民日报》社长的丁中江沿着滇缅公路仓皇出逃,在保山遭遇车祸,全车24人仅存他一人幸免于难,就这样九死一生地辞乡去国,逃到了缅甸,后抵达香港。当时,除去台湾省外,全国都已经解放。丁中江则羁留香港十二年,其间除筹划几张报纸如参与创办香港《新闻天地》周刊外,自称一事无成。1961年10月6日,因涉嫌以及与滇缅边区游击队有关系被香港当局拘捕,于1962年2月22日被港英当局以“不受欢迎”驱除出境,遣送至台湾。

  回忆于右任二三事

  由于其父丁石僧是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同盟会早期会员,丁中江与于右任多有接触。于右任说民国元年,他任交通部次长,丁石僧在教育部任社会教育司长,宋教仁任法制局局长主持同盟会工作,我们三人最亲近。宋教仁被刺后,是于右任将其送到医院并最后听见宋教仁临死前所讲述三个遗嘱。宋教仁的墓座,刻有于右任的墓志铭,原稿交由丁石僧保管,并问丁中江看到没有?说着,于老大声背诵着铭文,并叫丁中江笔录:

  “先生之死,天下惜之。先生之行,天下知之。吾又何记?为直笔乎?直笔人戮!为曲笔乎?曲笔天诛。於乎!九泉之泪,天下之血。老友之笔,贼人之铁!勒之空山,期之良史。铭诸心肝,质诸天地。呜呼!”

  铭文惨烈沉痛,念到末句,于右任声带呜咽地说: “我一直想为遯初(宋教仁字)写一本传,这个愿望终未实现,如今已过了五十年,你父亲也过世多年,我现在身体又这么衰老,看来这个愿望是不能实现了。”直到今天,但到底是谁杀了宋教仁,众多史书,众说纷纭,至少到现在为止,不得不遗憾地说,宋教仁被刺杀一案仍旧是一个谜,于右任先生在铭文中“勒之空山、期之良史”的愿望,至今都没有实现。

  于右任自1931年出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长,一直到去世,任内34年。丁中江说,好多人对做了30多年监察院长的于右任由灿烂归于平淡,平时只是吟诗写字的现象感到奇怪。其实,这都是表象,因为许多大事无法对人说。如在抗战期间,他老人家每天都记日记,这些日记积有一尺多厚,在日本投降的第二天,于任老看也不看,却叫人把日记全部烧掉。当时他也在场,觉得这些史料和墨宝被烧掉十分可惜,便央求留下,但于右任却说“快点烧,快点烧,这些都是是非,我不能因为个人的好恶,在历史上留下是非。”再从重庆回南京的飞机上,于右任追忆数十年的宦海往事,百感交集,不禁吟诵道一首双调水仙子的曲子:“一拳打碎黄鹤楼,二水中分白鹭洲,八年苦战今难受。望园陵,人白首。旧江山浑是新愁。念不尽神明大咒,说不清乾 坤自由,听不完楚汉春秋。”

  于右任喜读书,在他于1964年11月辞世后,家人曾从他的遗物中找到晚年的片段日记,与读书相关的记述很多。如他常常因为忙、因为病不能读书而自叹自责;甚至有时因为一天只看了一种书,或者看的不多、不够仔细而认为“实不应该”,比如在日记中写着“今日未看书,歉甚!”“今天看阳明论学书真是博大。数日内未看他书,实在不应该。”“数日因事多未看经书,心中不安。”他甚至还在日记中记下读书的警言:“在北投看通鉴,甚模糊。少年不看书,老年欲看而不能,实可哀也!不看书者,真为愚人,并为文明时代之愚人,可耻!”这些话,今天看了,也犹如晨钟暮鼓,发人深省。

  “返乡扫墓探亲”功亏一篑

  改革开放之后,丁中江以“两岸一挑夫”自况,致力于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1991年12月,丁中江曾来北京治病。 返台后,即开始着手推动安排张学良、蒋纬国反乡扫墓探亲计划,并把这22天旅程也规划停当,称之为“老人结伴还乡专案”。他还计划促请陈立夫能参加结伴还乡,那就更是一件完美允当的盛事了。因为距离西安事变已近60年,几个硕果仅存的当事人都已垂垂老矣。当丁中江把这个构想向蒋纬国本人提出后,他热烈赞成,而且还要自报奋勇地去说服张学良同行。由于张将军晚年听力下降,向他表达全盘计划很不容易,丁中江就用大字写了一份说帖,方便他阅读。据蒋纬国描述,张学良反复看了这个说帖,用右手在他肩上拍了一下,大声说:“好啊,老弟,咱们结伴回乡扫墓,这是我六十多年最大心愿!”然后,又很严肃地说:“对这个计划我要提三个条件。第一,咱们都是自费,自己花钱,不要任何一方出钱。第二,避免与官方接触,扫墓就是扫墓。第三,我的太太一定要同行伴我。”当时,张将军的夫人赵一荻女士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症,需要治疗。丁中江则认为,这个计划并不急迫,需从长计议,还要等蒋纬国退休卸任之后再说,所以时间并不紧促,其间张将军夫人也正好养病。

  没想到人事难料,蒋纬国后来突患心血管剥离症,两度开刀,然后又是尿毒症透析,百病缠身,竟至一病不起。而赵一荻的骨质疏松症也日趋严重,最后与张学良二人都要依靠轮椅在夏威夷生活。就这样,丁中江潜心谋划的“两将军返乡扫墓探亲计划”,未得如愿成行,也就梦碎他乡了。

  《北洋军阀史话》身后的波澜

  作为台湾一位家喻户晓的政治家和近代史学家,丁中江六十年代后,在台湾三家电视台(台视、中视、华视)担任政治评论,影响颇著。他积二十年心血结晶,撰成《北洋军阀史话》一书,1962年起在台北《大华晚报》逐日连载,脍炙人口。1964年初版问世,自此前后共出版七次,一时洛阳纸贵,有人称在世界各国大图书馆中,凡有中文藏书,必有《北洋军阀史话》。在国内,中国友谊出版公司也于1996年出版了简体中文版。

  前些年,有人提出质疑,说此书与国内陶菊隐的那本《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内容相比,相同之处居然高达百分之八十之上,是不是丁剽窃了陶的原著?但也有人对这种说法大谬不然,认为丁著只是采取了陶著的叙事方法,但丁著却在陶著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北洋军阀如西南桂系、滇系、四川军阀,国民党人与当时政客、名流,社会贤达在历史重大事件上的函电、通信、密诏、档案、文件等,使得本书内容更全面,资料更翔实,观点更丰富,议论更精彩。这对于研究北洋军阀史和民国史的读者来说,确实极为方便和有益。因为如果不是丁中江在内容上增添的那么多第一手史料,一般读者根本无法去从繁杂纷复、千头万绪的原始档案里去找寻的。比如民国初年期间所盛行的你往我来的电报战,迄今都无法看到一个更为完整的版本。所以,对于丁著看法,至今在国内学术界还有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争议。

  丁中江育有四个女儿,大女儿丁乃筠已经过世,她的灵魂伴侣就是台湾的民歌之父杨弦,二女儿丁乃竺嫁给了著名戏剧艺术工作者赖声川,四女儿就是台湾的著名演员、导演丁乃筝。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