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字里行间皆有情
——张世俊与《悟之斋文存》
     

    □文/张虎

  世俊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我的心目中,他像一个“大”学生一样礼貌待人,像个战士一样循规蹈矩,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一个文质彬彬的诗人,一个修养有素的书法家,一个与人为善的朋友…….

  与他接触的20多年,开始只知道他是从事文化宣传和行政工作的领导干部,喜欢书法。后来接触多了,便经常在手机和其它媒体上见他的古体诗作,各种展览上有他的书法作品。他还出过自己诗词书法作品集,才知道他在诗词书法中都有一定建树。近日他要出版一本《悟之斋文存》,有诗词、有散文、有论文。拜阅之中又恍然大悟,原来,他在恰同学少年就已是驾驭古体诗词的“老将”了。1961年,他写给应征入伍同学的《赠别》中写道:“诸君壮志赴戎机,飒爽英姿有正仪。入幕弯弓风角起,功捷报喜待佳期。”

  他从1962年放弃高考读大学的机会《投笔从戎》,《、实现一直到去年的“神九”“蛟龙”“九天揽月和五洋捉鳖”梦想》,这百余首诗词中,可以窥见到他的求学、生活、工作的人生轨迹以及他所思、所想、所成。如果再看他的散文,他的论文,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他这个人的为诗、为文,为书之才华和境界,都深深地彰显了一个“情”字。刘勰在《文心雕龙》《文心》中说:“人禀七情,应物所感,感物咏志,莫非自然”。他的诗词,从同学到同亊,同领导到领袖,从个人之事到大众之事,从家庭生活到国家安危,从周围环境到祖国大好河山之美景,到世界各地所目睹的异国风情,在他的诗词中都有真情的倾泻与写照。从投笔从戍“甘效班侯戍马志”、从任宣传部长“微言雨润洗心灵”到任政协主席“登堂有幸晤群贤”再到任文联主席“贤达盛会更无前”;从到兰亭的“悟言犹耳,披襟俯仰;怅嗟天阙”,到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黄河洗辱狂潮,吴钩猎射天骄”;从新彊行中“无垠雪毯天涯路,百里穿行如踏青”,到鲁迅故居“但见韶华踪迹在,曾经故里趣淳真”;从组织《西城赋》“风随椽笔品馨香”到组织西城历史文化名人《文渊艺海》创作“古贤一览,阅读文史,胜迹凌烟”,到他写的歌词《汉字书法美》中“性情的点画是历史的云帆,光烟的墨韵是多彩的奇观,流淌的线条是生活的记忆,律动的章法是大美的素笺”......总之这里有他自己从军、任职、成长,有对祖国的成就建设、改革开放、庆典、申奥成功、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同胞受自然灾害的苦难,对领袖的热爱和悼念,对朋友、战友、同事的友谊与怀念,对自然界山川地貌、风土人情、历史遗迹、书法盛事,文化交流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他的诗词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与描述。真个是“言其志,诗者持也,持人性情”。他爱朋友,爱生活,爱工作,爱我们的祖国,更热爱他的事业。既使进入花甲与古稀之年,仍“再染金秋霞光满”“尽阅烟云叹逝年”,“临窗飞绪儒毫上”。诗之基,其人之胸襟也。从我与世俊相识初看他的书法,到今天再看他的书法,觉得他而今的书法已是信手拈来,自成文章了。他从唐宋书法家中得其意,后又不断临习,进而追晋魏,后从“二王”中悟其真谛,使得他的字“字中有字,字外有字,全从处处看精神”。给人一种俊秀,流畅的美感。世俊以行草见长,而更让人悦目的是他的小字行楷书作。真个是书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使人感觉更是清新隽永,韵味绵长。

  世俊书法现已自成风格,这来自他默默的勤奋与耕耘,而从来不张扬,又不炫耀,谦虚待人,谨慎做事。他既不以诗人、作家自居,又不以书法家在人面前“显摆”。你是在不知不觉中见到了他的诗词,见到了他的书法,见到了他的作品集。

  时下,一般都是六十退休,而世俊虽在前几年退休,现已进入古稀之年仍“超期服役”,担任西城区文联主席。西城区乃北京六朝古都的肇始之地,历代建都之址,可以说文人荟萃,文化底蕴非常殷厚。他从20世纪80年代担任区委宣传部长创办《西城报》,任区政协主席创办供政协委员学习的内部刊物《知学》并主持编辑众多文史资料,再到他从2004年担任文联主席以后,创办了《西城文苑》,组织写出《西城赋》,並以此为内容举行了书画展,又将历代居住西城区的文化名人从元朝丘处机、郭守敬到现代鲁迅、老舍、梅兰芳等文化名人的《文渊艺海》专集和这些名人的肖像与诗文书画展,还组织作家创作了歌颂改革开放以来西城区的报告文学集与反映唱响什刹海和宣南文化的文艺作品以及端午与中秋诗会,所有这些都深受各界好评。更让西城居民骄傲的是,当今明星大腕姜昆、冯巩、殷秀梅、王馥荔、陈佩斯、朱时茂、滕矢初、吴琼、屠洪纲、李金斗、巩汉林、金珠、刘全利、刘全和、郝爱民等在2006年春节前走进西城区七个街道慰问演出,老百姓欢呼雀跃,让人感觉到这都有点像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了。在这个浮躁和商业味很浓的当下,这些艺术家都是“义务”演出,不计报酬,是多么难能可贵。要问为何能出现这样亮靓的情景,这些艺术家们说:“西城的事,义不容辞”!

  这是艺术家们深深的西城情结使然,同时也有世俊个人的人格魅力!而这魅力来自他驾驭文学艺术的能力,来自他的作为和他热衷于所从事的这项工作。他能细心听取专家的意见,能认真组织作家、艺术家从事这项活动。这里体现了他的领导艺术。

  和世俊接触过的人都有体会,他待人真诚、热情,而且朋友有难事,还特别关心。只要他知道了,会想尽办法前去帮助解决;朋友住院治疗,他第一个去慰问。朋友托办的事,只要有可能,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世俊非常可贵的精神还在他能《把住第一关》。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青少年时代经常读《中国青年报》,那时报纸上有一个专栏是“青年修养”。敢峰同志是这个专栏的作家,写了好多青年修养方面的文章,教人向上、进步。当世俊同志1961年看到《把住第一关》文章后,就成了他人生旅途的“座右铭”。把住第一关,从点滴做起。比如吸烟,说不吸就不吸,谁劝也不吸。把住第一关,就能不为金钱利益所引诱,能够健康成长。如果把不住第一关,一旦失守,就会泛滥成灾。所以,他“回首往事,不因没把好第一关铸成错而悔恨,永远心怀坦荡,素处以默,胸怀恬淡,清心为常,善始善终,一辈子清白为人,一辈子认真做事,享受幸福一生”。

  这就是世俊的人生哲学,这就是他做人的准则,这就是他人格魅力的原因所在。-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