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拿什么去爱你
     

    □ 文/ 飞雁

  我要离开母亲启程去远方了。早晨一起床,就看见母亲的眼睛湿润着,眼皮还有些浮肿。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室内母亲在忙着帮我收拾行李。也许是担心路上行李会散开吧,细心的母亲又一针针地缝缀行李上那些唯恐不结实的接缝。这情景,不禁使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在深夜的灯光下,为我们姐妹缝制棉衣棉裤、納鞋底子的情景。那时候我们不懂得珍惜母亲的爱,总不喜欢穿母亲亲手做的那些笨重的棉衣,常常早早地偷着脱去;也不爱穿那土里土气的布鞋,总是希望能像别人家的女孩子那样,有双灰姑娘的水晶皮鞋才好。

  我知道母亲,她和天下所有母亲的心一样,舍不得自己的孩子远走,更不愿让我离开她,嘴上却又不愿说出“舍不得”这几个字。母亲是怕影响我的心情啊,怕我到了新的地方,思前想后牵挂太多,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新的工作,才一个人在夜里偷偷地流泪。母亲爱我们,几十年来她用无声的爱温暖着我们姐妹的心。在我经历分娩的痛苦挣扎时,是母亲一直守着我,是母亲抱起她刚会哭啼的小外孙女……整整一个月里,母亲不但承担了孩子吃喝拉撒洗的全部,而且还每时每刻地为我忙活。一个月下来,我胖了壮了,母亲却瘦了很多……孩子渐渐长大,是母亲拉起她柔软的小手,一步步教她走路;孩子生病时,又是母亲陪我抱着孩子一起去求医问药;孩子上三年级了,能给姥姥跑腿买些小杂食了,母亲便露出欣慰的微笑,曾不只一次地向人夸耀:这孩子可会买东西了!这就是我的母亲,它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而我们回报的太少,太少。

  我们爱母亲,一颗牵挂的心,总是绕着母亲转悠。如今我要远走他乡了,更担心母亲:她不但要照顾弟弟家的孩子,还要照顾半身不遂的父亲。许是父亲身患疾病的缘故吧,时常会发脾气,惹母亲生气。我知道,虽然母亲偶尔也说过气话,但是她对父亲的悉心照料却始终如一,多少年了,从没有改变过。而我们做儿女的,为母亲又做了什么,分担了什么,给予了什么呢!

  我就要启程上路了。往后的日子里,我知道母亲会更加思念我和孩子。女儿不在身边,不能为母亲遮挡风雨,也不能为母亲分担劳苦,唯一的,是心中对母亲的那份永远的爱。拿什么去爱你——我的已经长出白发的母亲!不是说母爱是未来路上的加油站吗?那就请母亲放心,你的爱,将是女儿人生路上勇于面对生活的巨大动力。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