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永定河畔的牵挂
     

    □文/马

  沿着莲石路西行,穿过永定河上的漫水桥,抬头望去眼前是苍松翠柏,一片葱茏。这就是位于西山脚下,永定河畔的回民公墓。

  两年前,爱人在医院病榻上,与病魔历经七八个月的搏斗,最终永远离开了她的亲人和她心爱的社区工作岗位,从此长眠在这里。

  在选墓地时,我和朋友驱车来到位于京西这座回民公墓。公墓位于一处山坡上,沿着山坡往上走,只见在绿树掩映中是无数镌刻着中文和阿拉伯文的墓碑。据说,这里安葬着数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其中不乏像杨静仁、安士伟等这样的穆斯林名人。在一片开阔地带,挨着新落成的坟墓,我为爱人选定了一处墓地。当我带着墓地工作人员挖下第一锹土时,我的眼睛还是湿润了。我知道,和我相濡以沫、风雨同舟20余载的爱人就要长眠在这里了。回首往事,或艰难、或幸福日子的片段,不时从眼前闪过。我不禁感叹道,几十年光阴转瞬即逝,这人生何其短啊!

  爱人跟我结婚以来,没有享受到什么福。在我20多年的军旅岁月中,我和她聚少分多。先是结婚后两地分居,她和我过着牛郎织女的日子。记得那时我在武警总队司令部当克干事,分管干部工作,一个人负责干部考核、任免、调配、工资福利以及老干部和转业干部等工作,司令部、政治部机关,再加上直属部队在册的几百号干部,工作量很大,经常是加班加点地干工作。在她探亲来京的短暂时间里,我很少陪她到京城各处去逛逛。她常常跟战友的家属讲,我家的老马天天都在忙,下班之后总是吃完饭一抹嘴,又回办公室了。及至后来,爱人随军来到北京,我的工作又调整了,家住在城北的军营,我在城南新组建的武警某师师部上班,和爱人又是分多聚少,家里的家务事常常是她一个人操劳。随着我在部队职务的调整,后来的日子总算稳定了,尤其是当我转业到地方工作之后,家里的条件渐渐好了起来。孩子长大了,她也干起了社区工作。这时,我说你抽时间带孩子也出去到全国各地,或者是出国旅游,到处转一转,看一看。我知道,她看我经常参加单位或者是作协组织的外出活动,常常是非常羡慕,也埋怨我不带她和孩子出去玩。每每这时,我常常以活动是单位组织的,不便于带家属为由来搪塞她。而面对我让她出去到全国各地逛一逛的鼓励,她又舍不得花钱了,还自得其乐地说,女儿替我去美国逛过了,我就不逛了。她是在女儿考上大学,并和我亲自把孩子送到大学不久,病倒在床的。回想起来,当初或许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让她为了孩子的高考在一直坚持着,没有倒下啊!

  在社区工作站,爱人是个热心肠的人。单位同事谁在节假日因为家里有事值班来不了,她总会给同事说你去办事吧,我没有事在社区替你值班。社区工作站办公室就在楼下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每逢中午她总会做一些馅饼之类的午餐给大家送下去。我在家的时候,她会给我说,老公,我给他们送两个馅饼下去,我知道实际上她端去了一盆,楼下办公室里五、六个人等着吃呢!社区有个王大姐,家庭条件不好,她就找到几个同事商量,每个人拿出个三百、两百的资助这位大姐,帮助这位大姐家缓解一下困难。她躺在病榻上的时候,还不忘记给我说,王大姐家困难,你别忘了到时候拿几百块钱帮帮她家。

  在家里,爱人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她们家兄妹几个人的孩子,几乎都是她一手操持带大的。孩子们要上学了,她跑前跑后去联系学校。哪个孩子有个头疼脑热,也都是她带着孩子去医院挂号找大夫。我曾经开玩笑地给她说,你们家什么事都是你去操持,你生了几个孩子啊?她却说,你们家的事我也管啊!是啊,在她病倒之前不久,她带着女儿回到我乡下的老家,走之前,她还特地跑到西单图书大厦用我的购书卡,给孩子们买了一些书包、笔等文具,深受我几个侄子、外甥的欢迎。

  爱人是个对工作特别上心的人。在她病倒之前,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记得她当时负责几栋楼的人口登记摸底工作,由于人们白天都去上班不在家,于是晚上吃完饭之后,经常是拎起包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登门进行家访。她出门时,我常常劝她休息一下吧,别去了。她却说,没事,大家这会儿在家,我赶紧看看去。而当她迈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家时,她常常又说,老公,刚才爬上爬下的累死我了!她走后,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打开她的工作日志,经常可以看到这一家人在家、那一家人没在家。她躺在病床上时,还给我念叨,几号楼几单元家访工作还没有干完呢!我宽慰她说,你的同事们已经替你干了。她说,是吗?那又让人家受累了!她做开颅手术不久,我单位领导代表组织上来医院看望慰问。这时,她对领导歉意地说,我生病住院让我们家老马耽误单位工作了!

  那一年的春节是在医院病房度过的。记得大年初一北京城下了一场大雪。早上,我扶她靠在床头上,拉开病房的窗帘,对他说,今天过年了,又下了一场大雪,看窗外边多好看啊!她说,是啊,是啊!然后,便木然地望着窗外的雪景陷入沉思。于是,我又赶紧给她换了一个话题。

  爱人从冀南一座古城跟我来到北京,风雨中漂泊多年,备尝生活的艰辛。爱人安葬在回民公墓后,我自然就多了一份在永定河畔的牵挂。记得她无常(回民对去世的通称)后的头七那天,我和一帮亲戚游坟来到墓地。到公墓管理处接阿訇上车时,天空只是阴沉沉的,而当我们接上阿訇之后一行人驱车来到山上墓地看望她时,滂沱大雨顿时从天而降,透过车窗望去,眼前一片迷茫。我想,她是不是知道我们看她来了!

  一天,我带着女儿来到墓地看她。看到周围不少新坟都已立起了一方方石碑,我给女儿商量说咱们也给你妈立个碑吧!回民墓地上立的碑,碑文上除了汉字,毎方碑上还有用阿拉伯文字写就的经文。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但是,女儿说咱们再在碑上写上一段话吧。写什么呢?我和女儿商量,女儿说,爸写几句诗吧!在爱人生病住院期间及至无常之后,我也写了两首诗歌,诗歌陆续刊登在了一些报刊上,也得到了朋友的一些赞赏。首都诗歌界有位资深老师还对我说,你写的这么多诗歌我看就这首怀念你爱人的诗写得最好。是啊,诗言志,那首名为《空轮椅》的诗歌确实是发自内心要去写的,是我一边流泪,一边写出来的。记得大约是在她离开我一周后,我去医院结账。突然想起来,借用社区工作站的轮椅被我遗忘在了病房。于是,我给护士长打了一个电话,护士长说你忘在病房里的轮椅,我已经让人给你放起来了,一会儿你过来取走吧。当我从医院放疗科病房里把轮椅推出来时,往日在医院里推着爱人为了生存而奔波的一幕一幕又浮现在眼前。这首诗歌后来被责任编辑改为《怀念》还刊登在了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上。我想来想去,觉得把这些诗歌放到墓碑上去还是不妥,我对女儿说,还是你给妈妈写一句话吧。女儿沉思片刻之后说,那就写一句“妈妈,我们永远爱你!”。于是,这句话便永远地刻在了爱人的墓碑上。我想,爱人肯定会喜欢女儿这句话的。

  后来的日子里,我常常来这里看看她。有时女儿没上学,还带上女儿来看看她。有时,心里放不下她,没啥事的时候也到墓地去看看她,看过之后驱车上西五环,再奔京开高速去单位上班。

  前不久,爱人无常两周年的时候,我带着孩子又来看她。车子过了永定河漫水桥,左前方山坡上一座高耸的塔楼,吸引了女儿的目光。“爸,你快看这是什么啊?”之前,在这座塔修建的时候,我虽然见过也没有在意它有什么用途。我就随口说了一句:

  “这是世博园的永定塔吧!”没想到,往前走快到回民公墓门口的时候,园博大道崭新的路标出现在了眼前。此时,放眼四周,四通八达的路漂亮了,高架桥也漂亮了,回民公墓门口的环境焕然一新。离开墓地时,我轻抚着墓碑和女儿说,你妈在世的时候特想到处逛逛、看看,现在世博园建在了回民公墓门口,让你妈抽时间也去逛逛世博会吧!女儿也接着我的话音说,妈,听我爸的话,和在墓地休息的穆斯林一起看看世博园吧!此时,我们父女俩人的眼睛又湿润了……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