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明星书画热的冷思考
     

    □文、图/李杜

  朋友自去年七月在北京琉璃厂开了一间《半雅堂》画廊,经营一直不错,特别是演艺明星的字画销售最为看好,谢添、杨洪基、王铁成、姜昆、李雪健、李嘉存、李增瑞等人的作品都走势强劲。这不由得令我关注起明星字画这一现象。

  近年来,明星字画越来越多地通过各种形式走向市场,有的走上慈善拍卖场,有的举办书画展,有的出版画册,演艺明星涉足书画创作已成为一种现象,并成为公众的焦点。对于明星“跨界”艺术,并由此引发的“市场效应”,既有拥趸追捧,又有冷眼质疑,那么,应当怎样理性地看这些“明星书画”?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

  原因又是什么?

  钟情翰墨丹青的演艺明星

  实质上,演艺明星醉心丹青,并非新鲜事。像故世的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马连良、张君秋、俞

  振飞、李万春、赵丹、凌子风、侯宝林、马三立、新凤霞、陈述、谢添、谢晋、赵子岳、李仁堂等老一辈艺术家,都喜好舞文弄墨。其中,京剧“四大名旦”都曾拜名家学习,梅兰芳拜王梦白、汤涤、齐白石为师,荀慧生拜吴昌硕为师,程砚秋拜汤涤、罗瘿公为师,尚小云拜陈师曾为师,使得他们的书画都具备一定功力,并形成独特个性,因而在市场上颇受藏家追捧。如梅兰芳的《楷书宋词8开册》和《行楷七言联》在2010年北京传是拍卖会上分别以26.4万元和21.28万元成交,程砚秋的《楷书联》在2010年北京传是拍卖会上获价12.32万元,尚小云的《篆书横幅》在2010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以5.04万元拍出。2007年,相声演员马季的一幅书法在慈善晚宴上拍出6万元,由此拉开了当代中青年演艺明星字画走向市场的帷幕。

  原央视主持人倪萍的画作《韵》在一次慈善拍卖中以118万元成交。在当年的另一次慈善晚会上,其画作《仙境》拍得150万元。

  原央视主持人赵忠祥醉心画驴,曾师从名家黄胄。他的驴画价位在3万至5万元之间。另外,他与黄胄、范曾两位大家分别合作的两幅画作,价位已逼近百万元。

  儿童节目主持人董浩幼承家传,1975年即参加画展。其戏曲人物作品先后在多个城市举办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以及美、日、俄等国美术机构收藏,同时,在几大拍卖行拍卖的成交价不菲。

  央视名嘴朱军喜作花鸟鱼虫类小品,是国画大家范曾关门弟子,并得到花鸟画名家康宁指导。其一幅画作曾在某次慈善拍卖中拍得40万元。同年的另一次慈善拍卖会上,他的一幅国画拍得60万元。

  女明星徐静蕾从小习练书法,她9岁时就题写了“北京赛特商厦”,一时成为佳话。央视梅地亚中心的牌匾是其所题。其电影《我和爸爸》“静蕾体”的片名也是自己题名。2007年,作为一种输入法被应用到电脑中,方正字库投入数百万元将其字编入字库,成为个人软件字体受益第一人。

  “皇阿玛”张铁林在收藏名人书札的同时,师从书法家刘正成。他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其书法价位在10万元左右。是圈里公认的明星书法家。

  影视演员唐国强除研习毛泽东书法外,还精于颜体。他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巡回展。曾获日本“东京国际文化交流书道展”特选奖。其书法市场价已达3万元以上。小品演员赵本山早年师从书法家王洪洋。2011年,他写的“龙腾凤舞”四字,在拍卖会上拍出92万元。而仅在5年前,同样是他的四字书法“天道酬勤”,在杭州拍出3.4万元。短短几年时 间,其书法身价陡增26倍。

  香港演员刘德华除了唱歌与演戏以外,也写得一手好书法。2004 年,他为台湾一间养老院筹募善款时写下的“善缘好运”墨宝,竟拍出80万元。

  有香港“玉女”之称的周慧敏,从小就自学画画,其油画《新疆老翁》获得了“视艺新纪元奖”,其后又凭作品《望过去,看将来》入围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

  香港演员梁咏擅长素描,曾被任命为香港“漫画节大使”,她的画作及摄影作品曾在香港多次展出,她还为张小娴的书做过插图。

  以下明星也是痴情的书画爱好者:许还山、吴海燕、张艺谋、陈道明、冯小刚、王刚、张金玲、王伯昭、卢奇、许晴、谢芳、梁丽、王志文、赵薇、朱时茂、陶泽如、斯琴高娃、王谦祥、濮存昕、蓝天野、薛白、李咏、王小丫、杨澜、毕福剑、崔永元、孙小梅、赵普、蒋大为、郁钧剑、徐沛东、胡松华、蒋大为、李谷一、丁武、郭峰、戴玉强、成方圆、郑绪岚、关牧村、刘兰芳、成龙、周星弛、舒淇、周杰伦、李心洁、徐克、郑秀文、李嘉欣、乐基儿、薛凯琪、莫文蔚……

  怎样看待明星书画的市场效应

  对于明星书画的“市场效应”应当怎么理解?可谓见仁见智。

  有观点认为,对于明星书画的热卖,说明有其市场的存在。因为明星书画有特定的消费群,首先是很多企业家为追求名人效应,他们高价拍得明星的书画作品,买回去或悬挂于厅堂或作为礼品赠送,也有的以此做广告,既吸引了关注度,又提高了企业的形象。一个愿秀,一个愿捧,可谓两厢情愿。其次是一些比较有经济实力的明星“粉丝”,他们喜欢某位明星,自然愿意花钱去追星。就如某位明星在广州举办个人演唱会,北京的“粉丝”宁可坐飞机也要去捧场是一个道理,无可厚非。

  拿倪萍举例来说,她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一次展览,上百张画作,第二天就被订购一空,在深圳美术馆开展的倪萍作品展,尽管位置偏僻,但每天还是涌进很多观众。有报道称:“有一天上午一个拾荒的人进来,从包里掏出一个大本子,一支笔,从第一张画开始细细地看,还做笔记。这感动了一个观众,买了一本倪萍的画册送给他。”从中可以看出,倪萍的书画实际上还是有能打动人的东西。曾策划倪萍在深圳美术馆画展的孔晓冰说, “因为是明星,他们会比专业画家更容易有收获。但是对于专业美术馆来说,对之就要非常谨慎。”之所以为倪萍操办这个展览,他并非看重倪萍的“明星”身份,也不是从“专业”层面着眼,而是把她当作一个“艺术家”,展现她用另外一种艺术语言进行的自我表达。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自己从倪萍的写作和画作中,看到了一种中国传统的、质朴的美德,而这种美德是当代人所欠缺的,希望能够借助美术馆这样一个公共艺术的平台,呼唤这样一种精神。

  中国书画本来就具有一种修身养性的功能,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愿意在工作之余享受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明星有此爱好自然也无可厚非。很多明星并不以书画家自居,他们不缺钱、不图名,也不缺少公众注意,只是把书画作为一种雅好,为了在公众面前树立多才多艺的正面形象,在社会上争得一种文化认同。特别是有些明星往往在艺术生涯的前期积累了多方面的素养,在书画之外的其他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将自己的天赋投入到书画创作当中,也有独到之处。从中国书画的历史来看,文人画的倡导者主要是读书人、艺人或者官员,而非专业画师,但它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层次。在艺术创作上,有时“非专业”反而是一种更大的优势。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推广总监向阳在谈及周杰伦的版画《幻想Fantasy》时表示:“其作品有艺术价值亦有市场价值,单幅3万多的价格并不算高。”有专业人士称,香港艺人周慧敏有着过硬的写实油画功底,唐朝乐队主唱丁武的书画艺术水准也极高。不少专业人士对张铁林、赵本山等明星的字画不乏溢美之词,甚至认为把他们放在专业领域内也毫不逊色。因而,明星书画受到追捧是正常现象。

  也有观点认为,明星书画有它的价值,但与艺术无关,而是寄生在其知名度和明星光环上,因为大多数明星书画艺术造诣并不高。之所以近年来明星书画价格居高不下,并不是真实的市场价格,而是“有感情的价格”,因此不能与一般的艺术品相提并论。把明星的作品列进专业成熟的艺术市场进行评价不一定妥当。出于对他们的喜爱,砸钱捧捧场,无可厚非,但如果从投资角度看,要指望保值增值,往往会有很大的风险,应特别谨慎。

  笔者认为,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明星书画走向市场是很自然的现象,对明星书画应宽容看待。明星卖字画,然后去做公益,这本来是件好事。况且,那么多的明星加入书画创作,这是向文化、向美靠拢的途径,这种追求值得提倡。既提高了明星的自身修养,也对书画热和书画文化的推动起到积极意义,更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修养。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