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史钩沉 【字体 】【打印
联合国的两位副秘书长是归侨
2009年08月25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958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武汉会见美国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杜波依斯夫妇。左二为唐明照。(资料照片)

    上世纪70至90年代,曾有两个中国人先后在联合国担任过副秘书长一职。一个是南方人唐明照,而另一个则是北方人冀朝铸。说来也巧,他们都是从美国回来的归侨,而且在海外还有过交往。

  唐明照,1910年出生在广东恩平县,少年时随家人移居美国旧金山。1927年回国,先后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政治系。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鉴于当时国民党当局对进步青年的迫害和为了加强海外华侨抗日宣传工作,唐明照于1933年重返美国。

  从1933年至1950年,唐明照在美又住了17年之久。期间,除了就读于加州大学历史系,任纽约华侨洗衣馆联合会英文干事和应征加入美国军队做二战的情报工作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则是与冀朝铸父亲冀贡泉先生创办《美洲华侨日报》。该报从1940年创办至1989年终刊,历时半个世纪,是美国为数不多、存续时间最长的华文报纸。

  唐明照于1950年回国,他历任外交部专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秘书长等职,后经周总理提名,从1972年代表中国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在联合国供职近8年,参与处理了很多重要的国际事务。在期满离任时,唐明照将联合国发给他工资的结余款26万美元悉数交给国家。这种高风亮节,至今令人赞叹。因为在那个年代,对月薪仅有数十元至数百元人民币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1989年,唐明照很平静地对前来采访他的记者说,我算得上是中国第一个“万元户”了。那些钱为什么要交给国家呢?因为共产党员天下为公,在国家不富裕的时候,献身精神更重要。

  冀朝铸,山西汾阳人,1939年10岁时随父亲冀贡泉赴美。在美国,早年留学日本,曾在山西从事司法和教育工作的父亲与唐明照创办《美洲华侨日报》,而冀朝铸则在完成中学课程后进入哈佛大学就读化学专业。

  1950年冀朝铸回国,在清华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后,1952年赴朝鲜,担任停战谈判速记员。1954年参加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印支问题日内瓦会议。会后不久进入外交部。从1956年起,他在毛泽东、周恩来身边从事高级译员工作达17年之久,这是人们所熟知的。此外,还担任过外交部国际条约法律司副司长、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以及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和驻英国大使等。从1991年至1996年,冀朝铸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分工负责技术合作发展部,为促进各国技术合作和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抛开在联合国工作数年不计外,唐明照和冀朝铸侨居美国的时间,前者24年,而后者也有11年之久。由于这样的经历,所以他们知侨、爱侨和为侨也就顺理成章的了。唐明照的女儿唐闻生和冀朝铸都曾担任过中国侨联的副主席,堪称侨界的一段佳话。(潭 江)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