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 因侨而兴侨乡汕头获惊变
2008年11月28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世纪80年代初,地处南海之滨的广东汕头,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成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

  从1.6平方公里的荒沙丘起步,到234平方公里,汕头特区越“长”越大,“长”成了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

  因侨而兴 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11月11日,广东省首届粤东侨博会在汕头隆重举行,会上,汕头、汕尾、潮州、揭阳四市共签约项目120个,投资总额逾780亿元。作为粤东区域性中心城市,汕头经济的外向型、全方位开放格局由此可见。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特区正是因侨而立,因侨而兴。目前在海外的乡亲有335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侨资带动下,汕头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外资利用格局。目前,汕头已批准设立“三资”企业近5000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4.2亿美元。

  目前潮汕籍后裔在台湾约80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汕头的台资企业稳步发展,目前累计注册台资企业近600家,利用台资总额10多亿美元。2007年全市外贸出口总额达到39.12亿美元。汕头已同18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

  多方筹资 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大跨越

  汕头特区创办之初,从市区北区到南区要借助轮渡来过海。如今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犹如两条美丽的彩带,把南北连贯起来。

  改革开放后,汕头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特别是1991年,汕头特区范围扩大至234平方公里,建设了两座跨海大桥、深汕高速公路、广梅汕铁路、广澳深水港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海港、空港为中心,高等级公路、铁路为骨架的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到2007年底,全市拥有500吨级以上泊位82个,其中万吨级泊位16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518万吨。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欧亚、中美和亚太2号国际海缆相继在汕头登陆,成为国际信息高速公路上的重要节点。

  敢闯敢试 催生系列特区新经验

  创新是特区的灵魂。30年改革发展中,汕头发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在全国创造了多个“率先”:

  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率先实行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率先进行干部制度改革,改委任制为聘请制;率先在全国改革居民住房分配制度;率先在全国首创出口创汇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经验。

  上世纪90年代,率先在全国启动京粤地区博士后科技开发基地;率先在全国开通首条信息高速公路。

  进入新世纪,率先在全国开通第一个地方政府信用网,开创了利用网络技术改善市场经济监管方法的先例。

  30年来,汕头靠解放思想开拓,靠艰苦创业拼搏,取得辉煌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8.71亿元,跃升到2007年的850亿元,年均递增16.5%;人均GDP从306元提高到2007年的17049元,增长55.7倍;工业总产值从不足3亿元,跃升到174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1.15亿元到42.49亿元,增长37倍。(侯伟生)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