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美丽西湖见证侨乡福州改革开放三十载风云
2008年12月16日 10:13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美丽西湖见证福州三十载风云

  中新社记者 周景洛

  福州西湖开凿于晋太康三年,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

  “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民族英雄林则徐少年时曾在西湖湖畔读书,辞官归故里后更倡导疏浚西湖。

  经历千年风雨的西湖,有太多的故事,它不但历经世纪沧桑的变迁,更见证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福州古城风雨巨变。

  疏浚西湖 迎来开放

  “文革”期间,福州西湖也难逃一劫,文人唱和、家人休闲的西湖被填为稻田,“抓革命促生产”。后来虽然挖掉稻田,但是污染严重,污泥淤积,湖水总氮浓度比杭州西湖高六倍,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湖”。

  一九八四年底,福州动员数千民众奋战三月,冒着严寒挖去四十七万立方米的淤泥,从闽江每天引入一万立方米的清水,使湖水变得清澈。这是继一八二八年林则徐疏浚西湖后,一百五十多年来对西湖一次规模最大的整治,靠的是人民的力量,得益的也是广大民众。

  整治后的西湖一年比一年漂亮,一步步恢复了仙桥柳色、荷亭晚唱、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湖心春雨等十大景色,重现了辛弃疾当年吟咏的“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的意境。

  重施粉黛的西子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好年华,也迎来了海峡彼岸暌违了半个多世纪的故人。一九八八年,台湾的黄老伯和太太在福州孙女的陪同下游览了西湖。“宛在堂”历史名人的题刻宛在;泛舟湖心,水天一色,湖中放养的锦鲤、红鲤、团头鲂,向着老人喋水,使老人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老人说,游西湖是他回大陆后最惬意的一天。

  西湖之变 展现风采

  改革开放带来巨变,福建变了,福州变了,西湖也变了。

  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一日,矗立在西湖畔的国际五星级大酒店西湖大酒店隆重开业了。被海内外宾客称为“湖光山色第一楼”的西湖大酒店是中国名酒店VIP俱乐部的首期会员,开张以来接待了多位国家元首及众多政府要人和各界名人,也接待了众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及海外侨胞。一位在香港经商的朋友每次到福州都指定住西湖大酒店,他认为,入住西湖大酒店商务方便,早晨又可到西湖跑步,做生意、锻炼身体两不误。

  跨入二十一世纪,既现代又融合了中国唐代以及闽民居一些特色的福建博物院,又在福州西湖后区落成开放。新的福建博物院集历史、文物、考古、自然研究为一体,拥有馆藏历史文物和自然标本二十万件,还举办了数以百计的陈列展览,已迎来参观者一千多万人次。尤其是近年举办的闽台族谱特展,让海峡两岸民众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许多台湾同胞专程前来观展,从展示的族谱中寻找自己祖先的足迹,有的找到了寻访多年的祖地竟激动得当场落泪。

  悄然间,沿湖四周的围墙与栅栏拆除了,使得西湖显山露水;西湖公园的门票取消了,让人们可以自由出入,成了西湖真正的主人。今年,沿着西湖建成的木栈道把西湖和左海连成一片,使得湖面更为开阔,游人的视野更广,特别是有月亮的夜晚,湖面清风徐来,人们倚着栈道栏杆,陶醉在湖光月色中。

  西湖甚至也成了人们发挥才能、张扬个性的地方。入夜,爱好音乐的男女老少聚集在湖畔,高声齐唱旋律优美的怀旧老歌、朗朗上口的网络流行新曲。这一被称为“激情广场”的民众自发文化活动,作为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引起了广泛关注。

  重大决策 西湖见证

  千禧之年,宏伟壮丽的福建会堂屹立在福州西湖畔,会场的正面八字张开,正对着风光旖旎的西湖。福建会堂是福建省重大会议的场所,中共福建省委的全体会议及重要会议、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及政治协商会议,都在这里举行。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等一系列重大的决定与战略部署,也都在这里诞生。

  美丽的西湖见证了这一切。(完)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