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汕头澄海区程洋岗古寨打造“汕头周庄”
2008年12月22日 09:26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程洋岗

    古榕浓荫蔽日,古寺香烟袅袅,古宅重门深掩,古街四通八达,走在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程洋岗村那一条条又窄又长的古巷里,恍若隔世。这个被史学界证实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寨,历史上曾商贾云集,名人聚至。今年九月,这个被人称为“活着的古村落”被广东省文联、省民协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但长期以来,程洋岗深藏闰中人未识,平日游客罕至,与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巨大反差。如何进一步抢救和保护这个深藏闺中的千年古村落、让这个汕头的“周庄”焕发旅游开发生命力的事宜再度被专家学者摆上台面。

  千年古寨古迹随处可见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早,晒着暖暖的冬日,记者随意走在程洋岗村的古巷中“访古”。据同行的村委会干部介绍,程洋岗自古是个水陆交通要塞,青山环绕,绿水萦洄,山明水秀,文化昌盛,代出人才,各领风骚。远自南北朝、唐宋时期祖先即在此繁衍生息,勤劳治生,且富于奋进精神,留下不少名胜遗迹。程洋岗古称“凤岭古港”,古村落总面积1平方公里,村内面积连池塘4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传统民居主要是院落式,常见的有下山虎、四点金、双背剑等,典雅古朴,从村落整体景观到单座建筑,从座向的讲究、明暗、风水、对称等,乃至建筑上的装饰细部、布局特点、工艺技术等,均体现传统文化的连续性、完整性,遵循传统潮汕民居特点。现存建筑最早建造于宋代。目前村落历史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历史街巷状态、风貌基本完整,祠堂大小共20座,现保存较好有18座。现保存较完好的府第有33座。村中书斋林立,据不完全统计,全乡书斋31个,其中杏园、梅园、柏庐、松园等4个书斋远近知名,尤以杏园最有代表性,清代宰相刘墉亲自题写的“题襟馆”匾额挂于书屋正上方,据考是清乾隆五十七年刘墉题赠程洋岗蔡氏,如今仍保存完好。

  早年就成立村文物保护小组

  曾有学者把程洋岗村生动比喻为是一个“活着的古村落”。记者探访发现,程洋岗村的文化保护状况迄今尚可,古寺、古祠、古书斋、古榕、古井、古石刻、古巷尤其是古建筑大部分基本保存完好,并有人居住尚在使用;巷街干净,古宅庭院花木葳蕤,一派生机勃发。北宋年间创建的永兴街集市继续延续客来客往生意繁荣景象。一千多户村民仍然乐于在这里生活,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个村落,为祖先创立的基业自豪,为生活在这里感到光荣和幸福。古村落生活圈和文化圈仍在延续、传承和发展。村委会干部蔡绍潮介绍说,早在1958年,村文物保护小组就成立了,是澄海最早建立的文物保护小组。1961年、1982年曾两次充实组成员。文物保护小组曾配合县文普办普查队、博物馆、文博研究会查考丹砂古寺、古葵庵、古港遗迹、陈吊王回潮寨、绿波书院、祠堂书斋、营盘官兵、建炎大道、凤岭宫、虎丘摩崖石刻等,也抢救了一些流散文物和出土文物,对保护民族遗产起了积极作用。近年,村还成立“凤岭宫”复建委员会,并已规划复建制成意向效果图。村民及海外热心人士也都自觉保护、传承古村落及乡村文化建设,到目前为止,各姓氏、各分房均或多或小进行重修、重建,较大规模的有林氏宗祠、蔡氏宗祠、蔡氏岳祖祠、丹砂古寺、陈氏松祖祠、郑氏宗祠、许氏宗祠等祠堂宫庙。

  资金缺乏古寨旅游未能推广

  去年6月,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全国率先启动“广东省古村落”普查、认定、编纂等抢救性工作。经过专家组一年多来的实地考察论证,从全省上报的110个古村落申报项目中认定了27个村落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汕头有两处古村落名列其中,程洋岗村为两者之一。然而,由于资金的缺乏,程洋岗村丰厚的旅游资源还未能得到包装和推广。蔡绍潮告诉记者,村里曾经有过一些开发程洋岗旅游资源的设想,比如整理出程洋岗村空着的旧房子,修建成古朴的农家古屋,吸引游客来休闲渡假;比如抓住被认定为省古村落的契机,对胜景数碑勒石加以推介;在目前没有可能也不必要整个村落一齐整修的情况下,计划着重集中开发一、二个片区,以及重点人物、名人旧居、书斋的修缮工作。然而,这些设想却因资金问题而搁浅。

  蔡绍潮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近年来,不时有外地游客慕名到程洋岗村访古,今年粤东首届侨博会期间,还有20多名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侨专程组团来游玩,大家都对这样的一个古意盎然的老村落未能得到开发利用表示惋惜。有识之士呼吁,程洋岗村历史悠久,文化蕴涵丰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粤东古寨,如果开发得宜,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一个闻名遐迩的汕头“周庄”。(邵建生 周敏)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