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回归故里 浙江青田县36名华侨“村官”上任
2009年05月22日 13:56  来源:丽水日报   

    过去,23万浙江丽水青田县人纷纷跨出国门闯世界;现在,在海外事业有成的华侨又热衷回归故里,为新农村建设尽力。

  去年上半年村级组织换届,有36名华侨放下海外的事业回到家乡,经过村民选举进入村委会班子,当起了“村官”。

  36名华侨“村官”上任一年来,他们有没有干出一番事业?有没有得到百姓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华侨“村官”,发现在青田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这批华侨“村官”带回了许多新理念,办成了不少实事,为青田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新气象。

  “慈善村官”自掏百万捐集体

  4月中旬,青田县船寮镇朱店前村矗立起一幢集办公、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新大楼。这幢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安装了现代化文化娱乐设备的大楼,就是村委主任、柬埔寨华侨洪树林自掏腰包投资兴建。

  朱店前村集体经济是空白,这个村的“村官”自然不好当。走马上任后,洪树林脱下了名贵西装,穿上了普通便服,四处帮乡亲们跑腿办事。在外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他,希望乡亲们也能享受现代化的文化娱乐生活,于是自己出资,动工修建村文化大楼。

  看到村文化大楼落成,村里的老人夏松杏眉开眼笑,他说:“以后看戏再也不用挤在透风漏雨的祠堂里了。” “开始我们觉得华侨回来只是挂个名、当个名义上的‘村官’,没想到洪主任一心扎在村里,还拿出自己的钱搞公益事业。”对于洪树林上任后的表现,村民朱建军连说出乎意料。

  到目前,洪树林个人投入村集体事业的资金已达100万元。对于为何贴钱当“村官”,一脸憨厚的洪树林说: “每次回乡探亲,看到家乡面貌没有什么改变,心里着急啊!去年回来刚好遇上选举,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为村里做点事,所以就报名参选。”当选后,洪树林回了一趟柬埔寨,一切安排妥当,才安心回乡。

  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洪树林心里也有了打算。他指着村前的大山说,靠山吃山,这些山林就是今后发展的资本。现在,村里已经初步确定开发2000亩油茶和杨梅。

  “环保村官”创绿色人居环境

  “正是国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好政策,把我从国外‘召唤’了回来。”去年初,葡萄牙华侨徐定陆放下国外经营10年的餐饮生意,回到青田县温溪镇港头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10年间,徐定陆去了许多国家,见过了许多“大场面”的他,称自己是环保主义者。他说竞选村干部的目标有两个:一是保护农村环境,二是加快农村建设。

  “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环保,我们应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徐定陆说:“现在,经济要发展,但是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更要抓!”

  港头村地处青田与温州交界处,距离温州管辖范围仅3公里。村庄紧邻瓯江,330国道穿村而过。

  徐定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直指向环境整治。他带头拆除了自家的雨篷,遏制住村里乱搭乱建的行为。他还带领村干部,研究尽快建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争取不向瓯江排放生活污水。

  “我的目标是在村里打造一个绿色人居环境。”徐定陆带记者到防洪堤边的大峙华宾公园,只见这里绿树成荫,满园苍翠。这个占地12亩的临江公园, 修建花费的500多万元全部来自华侨捐款。去年,港头村成功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他说这是对他的工作以及广大华侨支持家乡建设的最大褒奖。

  目前,港头村在家的村民只有1200多人,而外来人口却有7000多人。针对这一实际,徐定陆表示未来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工作重点。

  “文化村官”抢救民俗文化

  最近,青田县仁庄镇冯垟村的龙凤灯表演队又接到了前往杭州表演的邀请。这个已消失40多年的传统民俗节目,再登舞台展风采,离不开华侨“村官”吴贵权的不懈努力。

  三年前,吴贵权离开生活了18年的西班牙,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冯垟村。由于他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很快就被推举为村委主任助理。去年,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他仍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委主任。

  在带领村民们发展生产的同时,吴贵权一直想实现他的“龙凤灯梦”。

  冯垟龙凤灯历史悠久,主要有龙、凤、牡丹、金鸡、鲤鱼等五种造型。灯队出舞时,阵容庞大、鼓乐动听。改革开放后,由于村民们都忙着赚钱、出国,龙凤灯逐渐被冷落,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了。

  尽管龙凤灯的样子一直清晰地印在吴贵权脑海中,但他发现要恢复龙凤灯困难重重。为了搜集资料,他一个个地走访老人,拜80多岁的龙凤灯老艺人阮伯和、留永仙等为师,从老人们的回忆里一点点地寻找有用的信息。

  龙灯如何喷水?凤灯翅膀怎样才能上下舞动?这些挠头的技术难题,经过吴贵权的刨根问底,最终一一被成功破解。龙凤灯制作好了,但更难的是再现龙凤灯的舞蹈和节奏。村里舞过龙凤灯的人多年没演出,而且都是上了年纪,早就忘记了细节。吴贵权只好一边请教镇文化馆的老师,一边根据老艺人们的回忆,编排各种动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濒临失传的龙凤灯终于又在冯垟舞了起来。

  如今,冯垟村的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不仅有龙凤灯表演队,还有马灯、鱼灯等10多个表演团队。(阮春生 徐晓军)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