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安溪源远土楼成涉台文物 吸引海外侨亲回乡寻根
2009年06月12日 10:09  来源:泉州晚报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文管工作者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在安溪县长坑乡南斗村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康熙年间土楼。其后裔称这座有着300余年的“源远”土楼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涉台的重要文物,希望政府能将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永久保存。

  土楼:内设密室关押不良子弟

  6月10日上午,记者在长坑乡宣委陈钦儒的带领下,探访了南斗村土楼。从远处看,土楼更像个古堡,呈正方体,下宽上窄,外墙灰白色,屋顶是砖瓦结构,正大门刻着“源远”两个大字。墙基为石头砌成,上面是土层,大门墙体竟然厚达2.4米。整座土楼只一个大门,设内外门,门板为乌樟木,厚度达到近10厘米,刀斧难破,堪称固若金汤。

  进入土楼,里面是块空旷的天井,角落上有一口方形古井,井沿上及四周也长满了杂草,无法看到古井内是否还有水源。

  记者一行踏着“嘎嘎”作响的木楼梯走上二楼,环楼走了一圈,只见走廊、房间内均铺着一层类似水泥的三合土,地面平整,但随处可见裂痕。二楼的一个房间内还残留着一幅用毛笔画的地图,上面“台湾岛”等字迹清晰可见,据说这幅地图还是新中国成立前教员所画的。

  记者还发现,这座土楼看不到一丝蛛网,这与感德龙通土楼颇有相似之处。该土楼还有一个特点,即在两端角落里多了两个角楼,一个是厕所,一个是密室,密室面积有十几平方米,据说是用于关押族内不良子弟的。

  建造者:世代行医与人比富

  听说记者来采访,数十名土楼后裔赶来,向记者介绍了土楼的前世今生。

  今年71岁的陈炳昭老人目前是土楼的看护人,负责平时的监管,他介绍了土楼的来历。

  土楼建于清康熙年间(1700年)左右,建造者为陈氏十四世祖竣和公。土楼占地面积1210平方米,高15.1米,三层楼结构,82间房。上世纪80年代曾修葺过一次。

  竣和公家有6个儿子,加上其世代行医,医术高明,十分富有,修建土楼缘于与同村另一有钱人比富,赌气倾尽家财修建这座土楼。

  这座土楼还有两个建筑上的特色:在土楼里做饭产生的炊烟通过墙体排出,但在出口处或者土楼上方均看不见炊烟的排放;浴室的排水是通过地下水道排到土楼外的小溪中,但看不见排水口。

  “土楼躲过了一次次匪患,令陈氏子孙免遭灭顶之灾。”陈炳昭老人说,他3岁时,土匪来抢劫,全村五六百人躲进土楼避难,土匪用土炮打,放火烧,均攻不进去。

  “土楼还为我国的革命事业立下了功劳。”陈炳昭老人说,土楼是崇德中学(现安溪四中)的旧校址,1928—1945年间,中共地下党员林思荣、李纯青等同志以中学教员的身份,在此进行地下活动。

  后裔:希望借此联系两岸乡谊

  土楼的第二十四世孙、南斗村村委陈明波介绍说,土楼后裔现有3000多人,有的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发展。据《南斗东山祖陈氏族谱》记载:陈氏子孙南七于清乾隆年间迁台湾。

  “加强土楼的保护,这有利于与台湾宗亲及海外侨亲之间的联系。”陈明波说,他们希望文物部门能重视,将南斗“源远”土楼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台湾宗亲及海外侨亲回乡寻根。

  陈明波说,他曾与土楼的后裔们探讨过,多数人赞成保护土楼,并表示愿意筹集资金,将土楼很好地保护起来,毕竟这是有文化特色的东西,在泉州也不多见。

  专家:涉台文物应加强保护

  “泉州土楼大多是涉台文物的组成部分,保护尤为重要。”泉州市博物馆陈建中馆长说,土楼是研究闽南人口东迁台湾的历史脉络的一种实物载体,与现在海西建设密不可分。据他了解,泉州不少土楼的原居民都移民到台湾等地。保护好土楼,有利于联系海峡两岸的乡谊,也有利于对明、清建筑与土楼文化及群居生活的研究。

  “但是现在泉州的土楼基本上处于任其自生自灭的状况。”陈建中说,泉州有很多土楼,全市均有分布,并且还比较有特色,其建筑风格完全可以和闽西土楼相媲美。“加强泉州土楼的保护,可对以后申报‘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的拓展项目做好资源上的准备。”(罗剑生 林达鑫 黄夏薇)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