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泉南古寺冠头联拾趣
2009年08月07日 16:05  来源:泉州晚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通淮关岳庙有清末进士林翀鹤题写的对联:“通荆门制曲,谰言骂使,实严争汉鼎;淮水西和戎,遗恨朝天,空谱满江红。”一副冠“通淮”两字的对联,不仅让人了解庙内所供何人,而且将关羽、岳飞两人的功绩及悲壮的一生尽融其中,引人感慨。此类冠头联大量存在于泉南的名胜及古寺里,诗句之优美及其所包含的无限深意,颇有把玩之余地。

  和以上通淮关岳庙的冠头联相同,有一类即依托庙名冠头,点出庙中供奉神灵之生平、事迹。如因富美古渡而得名的富美宫,主祀西汉名臣萧望之。萧望之历仕宣帝、元帝两朝,学识渊博、耿直忠贞。富美宫的两副“富美”冠头联即概括了他的生平及品格。如下:“富经术而事两朝,追宗论语;美政声以行三辅,绩懋儒臣。”永春金峰真宝殿的一副对联,需细探索,才能深得其意。其联为:“真维一,教嫁明农树艺;宝有三,土地政事人民。”其冠头“真宝”二字为庙名,但只有知道其是祀神农之庙宇,才能恍然而悟。这一对联其实概括了神农大帝教民耕种、尝百草、治百病的伟大贡献,同时又表达了撰联者重农重民的思想。又如永春魁星岩明代颜廷榘题的冠头联:“魁主经天,圣德巍巍司造化;星君显世,神光赫赫启文明。”亦点明了魁星神的主要功能。南安诗山西碧岩供奉玄天上帝,其冠头联“西宿出虚,鼎缎紫霄调龙虎;碧空衔命,旗飞皂纛镇龟蛇”即生动描写了传说中的玄天上帝的故事。

  另有一大部分的冠头联,结合寺庙四周风景,颇有禅意。弘一法师曾住过的惠安净峰寺,据法师自己的描述,三面临海,小山之石,玲珑重叠,风景绝佳。近人亦拟了颇为有趣的冠头联:“净土无尘,为俗客僧家留胜地;峰峦有意,招天风海色上高台。”南安名刹雪峰寺,古意幽幽,亦是弘一法师曾居留过的地方,除那首“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的名联外,也有禅意满满的冠头联:“冷冷清清雪,茫茫渺渺峰。”“雪白霜清证果,峰青峦翠悟禅。”诸如此类的对联举不胜举,如南安水头的天心洞,有弘一法师的冠头楹联:“天在壶中,别开异境;心冥尘外,妙得静机。”亦有“天心皓月辉妙道;洞口白云隐玄机”之宣扬教义的冠头联。又如德化九仙山灵鹫寺的冠头联:“灵气冲云端,万里清风明月现; 鹫峰凌汉表,四山翠竹印池光。”将山之胜景与灵气合为一体,令人神往。南安杨子山清水岩的一首冠头诗,是这类对联景情禅结合的典型:“清波潋滟,浮光天涯,访文殊普贤而来,看沧桑变幻,好向禅门参偈语;水声潺湲,临流有隙,揽杨子帝钟之胜,正法运重兴,还从古刹悟梵音。”

  弘一法师曾为晋江草庵题一副冠头联:“草积不除,便觉眼前生意满;庵门常掩,毋忘世上苦人多。”其实是弘一法师悲天悯人情怀的体现。这类对联,体现了撰联人的气度和胸襟,典型的又如晋江安海灵源寺有宋代宰相曾公亮撰的冠头联:“灵山好作西天界,源水能通南海潮。”宰相的气势在对联中也一览无遗。

  泉南古寺众多,文化深厚,仅冠头联一项,已能引出无数遐想,隐藏在古寺中的更多故事仍然等待有心人去挖掘。(庄小芳)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