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宁德西浦:状元故里 廊桥水乡
2009年08月11日 17:37  来源:福建侨报   

    坐落于寿宁县境内的西浦村,是写意而别有深意的:状元故里、廊桥水乡、福建省级园林村、宁德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宁德最美乡村之一,这些称谓为西浦平添了风情与魅力。

  西浦是一个诗性的地方。它的诗性,离不开状元文化的滋养。西浦是南宋理宗绍定年间“特赐状元”缪蟾的故乡。历代以来,村里开设书馆、私塾,使西浦成为寿宁灿烂的古文化教育基地,更是诗礼持家重教风的源头。状元文化影响深远,先后有18人中了进士,而历代举人、贡生、秀才等更是举不胜举。

  深厚的历史文化激励着后人兴办教育、崇尚教育。民国时期,村人创办西浦国民学校,开设国语、算术、常识等课程。新中国成立后,该村创办了西浦小学、犀溪中学总校。西浦的重教是出了名的,诗书礼教、淳朴学风代代传承,人才辈出。

  漫步西浦,你会发现状元文化所表现出的气度、眼神无处不在。从孩童纯洁的回眸里,从老人慈爱的驻足中,从姑娘水润的凝视里,从民间艺人的眼神中,从身边走过的每一个西浦人身上,都可以抚触到缘于那种独特文化气质的温暖与从容。“我们是状元的后裔!”他们为此骄傲。

  当年缪蟾诗中的“前桥”,据说是福寿廊桥的前身。缪蟾及第归来,乡里人将“前桥”更名为“登龙桥”,之后重建。全世界现存木拱廊桥不足200座,而福寿桥是全世界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古廊桥,弥足珍贵。

  这座目前最古老的廊桥,拱架由数十根鸿梁巨木在不用一根铆钉的情况下,穿插叠压而成,桥面上覆盖着双坡顶廊屋,两旁檐下有长短五排梯层式风雨挡板。造型古朴的福寿廊桥,其建造工艺与北宋张择端名画《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一脉相承,令人惊叹。

  永安桥、睦邻桥、蟾宫桥、琴桥……不到200米长的河段上,分布着13座各式各样的桥,其密度为中国罕见,被誉为“桥的博物馆”。这些桥纵横起落,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它们年代、材质各异,具有极强的史学研究价值。

  状元故里,廊桥水乡,这就是西浦。西浦人与千年古村的气息同吐纳,处在状元文化、廊桥文化、北路戏文化、生态文化等的浸润中。曾经安适闲逸的西浦人,如今变得繁忙起来:西浦旅游开发项目的进行,古村的保护与改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现代居所的边墙搭起了弧线流畅的马蹄墙,被水泥覆盖的鹅卵石小道又一寸寸地在工人的手下重现,厚厚土层下挖出来的鹅卵石甬道以清水洗净后原貌呈现,精心砌成的梅花、铜钱图案简约隽永,废弃不用的古石槽里一汪清水上面曾有八抬大轿的身影走过……远古的一切,此时充满禅意。

  西浦人正与所有关注它的人一起,以特有的方式重现心中的家园。在这里,等待或邂逅,停留或跟随,都是如此美丽;忙碌与宁静,固有与设计,清晰与迷离,相融合交织在一起。西浦,正迎来另一次灿烂的绽放。(郑长灵 朱雅秀)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