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泉州千年古楼1968年遇劫
2009年08月17日 17:55  来源:泉州晚报   
  新中国成立后,威远楼曾被辟为“泉州历史人物纪念馆”。(泉州晚报/叶舒雯翻拍)

    在泉州市区中山北路中山公园边上,矗立着一座二层楼阁式的建筑。相传五代王审知建立闽国后在泉州州治前所建双阙(供瞭望的楼),或许就是它的雏形。这座有千余年历史的古楼,在1968年经历了一场浩劫,昔日的壮阔景观在瞬间被夷为平地。它,就是泉州人所熟识的威远楼。

  威远楼古名谯楼,也作北鼓楼。所谓“谯楼”,乃宋元时代由双阙改建后得名,承担着鸣报时辰的功能。元至正九年(1349年),谯楼经过再次改造而更加雄伟,得名“威远楼”。新中国成立后,威远楼曾被辟为“泉州历史人物纪念馆”。上世纪60年代,威远楼成为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1967年7月3日,红卫兵“泉红革”与其对立派“泉战总”在威远楼上武斗。“泉红革”占据了威远楼,“泉战总”架云梯攻楼。在激烈的打斗中,泉州一中一名学生通过云梯向上攀爬时,被对方推下摔死。当时,双方甚至把城楼上的瓦片当作武器互相攻击,使威远楼遭到了严重破坏。这一场武斗不仅造成了泉州历史上“文化大革命”中武斗死亡的首例,也让威远楼变得破败不堪。惨遭破坏的威远楼已是满目疮痍。

  泉州地方史学者龚书群告诉记者,不久后,福建省革命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来泉州,在看到被损坏的威远楼后,说这是“四旧”,即下令拆除。那个时候民间流传一句话:“老爷有声,鼓楼照拆。”省革委会的领导人一下令,刚刚成立的泉州市革命委员会当即开始拆除威远楼。

  尘土飞扬,一根根支撑楼体的大石柱轰然倒下。这些石柱都被运往威远楼附近的体育场,用于建造其西面的司令台。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泉州人没能留住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楼,眼睁睁地看着它被夷为平地。

  不止是威远楼,在“文革”时期,泉州大量古迹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建和破坏,如承天寺、天妃宫、元妙观……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威远楼,乃是上世纪80年代末重建的,东侧报廊内有三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如是写道:“一九八七年,市政府广谘民舆,议决重建。复壮名城之观瞻。华侨港胞,则闻风解囊;市民学生,集腋共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泉州大地,无数海外华侨和泉州市民再度牵挂起一件事:复建威远楼。当时,泉州文史界人士陈泗东写下《万千心事说谯楼》等文章发出呼吁,并与吴捷秋等人联名提议重建威远楼,引起了泉州市人民政府的重视。1987年,市政府拨款重建威远楼,随后,威远楼重建委员会成立。考虑到交通问题,威远楼由旧址向北后移三十丈,即百余米,至原唐宋泉州州署大门遗址的所在,即中山公园南大门。广大市民和海外华侨纷纷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捐资多达50多万元,依旧制重建的威远楼,于是年7月兴工,越年10月告竣。

  至此,拥有千百年历史的威远楼,历经几代沧桑,终于再度矗立在泉州人眼前。如今的威远楼,雕梁画栋、巍峨壮美,不仅是泉州书法国画等展览的绝佳所在,更是音乐戏曲唱古演今的极好舞台,为泉州人献上一次又一次文化盛宴。而其他在“文革”中遭遇破坏的古建筑,有不少也在后来逐一修葺,以崭新的容颜向世人展示泉州灿烂的历史文化。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