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芜湖三产走到“十字路口”
2009年08月21日 10:00  来源:芜湖日报   

    从近代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到四大米市;从长江巨埠的美誉到蜚声现代商业界的中山路步行街;《福布斯》中文版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排行中,芜湖年年入选,在中部非省会城市、在安徽省内排位均位居前列……这一切,无不昭示芜湖千百年来“商埠重镇”的形象。

  然而,另一组数据却反映出了芜湖第三产业给人们的另类印象:200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5.3:60.6:34.1。而同年,全国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11.3:48.6:40.1。与全国三产平均水平有着6个百分点的差距,似乎又无法支撑起芜湖“商埠重镇”的传统地位。

  回望历史

  商贸在芜湖的历史上,有着不寻常的辉煌: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宋代兴商建市,元明时期“十里长街、百货咸集、市声若潮”,明代芜湖港开辟,清代为“四大米市”之首。

  1876年,芜湖正式辟为通商口岸,设芜湖海关。1882年,芜湖米市形成,粮食输出量达到800万石,“堆则如山,销则如江”。到20世纪20年代,米市发展达到顶峰。以米市为起点,芜湖的对外贸易发展壮大,最高年份1912年芜湖海关进出口货值达白银3000万两,占当年全国贸易额的3.5%,相当于重庆同期贸易额的1.5倍。

  进入新时期后,芜湖的商贸流通业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早在1993年,市委、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市场培育和建设的决定》和《芜湖市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总体规划》,提出要将第三产业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十多年来,依托古商埠的传统优势,中山路步行街、凤凰美食街等特色商业街相继建成,沃尔玛、欧尚、南京新百、华亿、侨鸿等众多知名商家齐聚芜湖。以奇瑞汽车为代表的芜湖制造,更是走向了全球。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底,全市固定商业网点达到6.5万个,其中规模以上网点131家,批发市场22家,大型购物中心3家,各类超市30家。200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2亿元,增幅高达22.5%;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0.3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然而,在新时期,仅有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发展是不够的,高端服务业的相对弱小,商贸流通自身散而乱的内部弊病,难掩芜湖市第三产业整体的滞后。

  寻找差距

  1994年,芜湖市第三产业比例即达到36%,15年过去了,这个数据不升反降。芜湖的商贸流通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为什么第三产业比重十几年来却没有提升呢?

  根据2008年的数据,芜湖的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步入中高收入地区行列,总体发展进入腾飞期。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经济体进入腾飞期后,伴随的是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第三产业会加速发展,并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照此水平,芜湖第三产业的比例应该与工业相当,但目前的现状是,工业比例超过第三产业2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表现无疑。

  不妨拿芜湖与合肥作一下比较。2008年,合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24.72亿元,而芜湖为255.85亿元,仅为合肥的1/3多一点。同年,合肥的工业增加值为654.92亿元,芜湖的工业增加值为410.86亿元,芜湖是合肥的近2/3。从三次产业比例来看,合肥为43.5%,高于芜湖9.4个百分点。两相比较可看出,与工业相比,芜湖的第三产业与合肥的差距显然更大。

  当然,其中有个客观原因———在“工业强市”战略的强力推动下,芜湖的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工业的基数本来就大,加上增长速度又持续超过三产,其他两次产业的比例肯定有所下降。

  但有一点也需要注意,那就是芜湖的商贸流通业发展速度并不低于工业。由此不难发现,关键还是芜湖的三产结构不尽合理,相较于商贸这个传统服务业来说,物流、金融、中介、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的滞后,才是芜湖第三产业与先进地区真正的差距。(刘琦)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