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画家林祥雄画展开幕 彩墨新作赠北京大学

2014年06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受北京大学之邀,69岁的新加坡彩墨艺术家林祥雄的画展“天地求索”6月6日开幕,于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及图书馆展出。也是知名企业家及社会活动家的林祥雄,捐赠彩墨新作《踏秋图》予北大。《踏秋图》被放大为长13.85米、高6.3米的巨作,将在百年讲堂长期展览。

  《踏秋图》进入北大百年讲堂

  一直以来马不停蹄四处奔忙的林祥雄,谈到在北大办画展的机缘,他说,去年9月9日,其50年创作巡展“天地求索”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获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赞赏,力邀林祥雄到北大开展,为画展增添学术、文化界学者赏析交流的层面。“天地求索”北大展共展出30多件作品,展至6月9日。

  展览之外,林祥雄特意为北大百年讲堂创作的《踏秋图》,也将被置于讲堂纪念大厅背景墙上展出,替换此前已悬挂十余年的校园风景旧作。百年讲堂在北大百年校庆之际建成,自2000年开始启用。讲堂依托北大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是北大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之一。 作为一所多功能的校园剧场,百年讲堂坐落于燕园的中心位置,建筑面积达1万2600平方米。

  写了两首诗谈《踏秋图》的创意

  林祥雄说,中国名家济济,作品获选让他惊喜交加,也带来不小的创作压力。“北大是东方文化圣殿,历史悠久。百余年来与国家盛衰共浮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培育了无数政治及思想界的领袖,给人类文化精神带来巨大影响。因此需细心思考,创作具历史精神涵义的作品。”

  最终,林祥雄选择了秋天之境,富东方哲学韵味的题材。“秋让文人墨客追思,尽管面对寒冬,却也盼望春天。从自然与季节的变化,感受到人类生命的生生不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也贴切反映了北大孕育国家栋梁的责任与期望。”

  为此创作,林祥雄并写了两首诗,谈《踏秋图》的创意思想,及完作之后的心境。诗云:落叶飘零枯枝摇,狂风咆哮丛林啸。行人瑟缩踏秋过,澄怀山野志凌霄。

  长2.48米的《踏秋图》原作,已于5月16日在北大举行捐赠仪式,并将挂在百年讲堂贵宾室内。

  将出任北京双年展国际策展人

  林祥雄说,在北大展览顺利举行之后,他将迈入艺术生涯的另一个阶段,出任2015年“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北京双年展)的国际策展人。

  2003年始办的北京双年展已相继举办了五届,10年间参展国家和地区从45个增至87个,参展艺术家累计3000多人。林祥雄将与两名德国策展人比埃特•爱芬夏特(Beate Reifenscheid)及克里斯蒂安•赛兰特(Christian Saehrendt)一起担任第六届双年展的国际策展人。其中,林祥雄将主导东南亚区块的策展内容及统筹相关画册的出版。

  重点放在南洋画派

  谈到策展方向,林祥雄说,他将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而不是办一个随波逐流的双年展。“艺术家要表现时代性,要展示区域的精神,关怀人民。少了任何一点,就少了时代感也缺了灵魂。当然,艺术家也不可欠缺风格与特性。我并不认可当代一些双年展的作风,搞形式主义、求标新立异。或许有创意,但那能否成为反映历史的重要碎片?”

  双年展东南亚展区将把重点放在南洋画派。“创作媒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和主题。当然,泰国、老挝、缅甸和菲律宾地区,我也会从个别国家的发展去考虑。”

  林祥雄说,自己几十年创作,始终怀抱东方知识分子的精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你说过时也可以,但艺术,总不能少了时代的符号和历史的代表性。”(周雁冰)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