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钓鱼岛历史真相》四种语言发行海外

2014年06月19日 09:4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字号:

  36册《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丛书编者之一韩结根教授不久前完成《钓鱼岛历史真相》一书的写作。这部讲述钓鱼岛真相的小册子,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学术走出象牙塔,走到普通读者面前。该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海豚出版社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旗下的中和出版有限公司同时推出简体字版与繁体字版,随后将译成英、法、德、日四种语言在海外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韩结根在研究了众多历史文献后,在书中首次提出的重大发现令学界关注,他指出,“日本政府用读音相似的岛名来指称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与赤尾屿,以实现其窃取中国固有领土的野心和目的”。

  学者有责任把真相说明白

  “无论从大陆架构成还是从历史文献的记载看,钓鱼岛都是属于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并予以命名,在晋代郭璞《玄中记》中,已经有关于它最早的文字记述了!”韩结根教授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讲述自己在多年历史文献研究中对钓鱼岛历史真相的发现。

  据韩结根透露,《钓鱼岛历史真相》是应时任复旦大学出版社领导的贺圣遂先生之约撰写的。“当时,我手头正编写近80万字的《中国琉球王国历代交际史事编年》。贺圣遂找到我,希望我把手头的工作暂时放一放,先把这本小书写出来。贺先生的构想是写一本普及性的通俗读物,我明白他的用意:希望通过阅读,让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概念能深入普通民众之心。”

  说起该书,韩结根归结为一种机缘巧合。近年来,他一直在编辑和研究琉球文献,发现了一系列有关钓鱼岛问题的线索。2012年9月,韩结根写了一篇名为《历史文献中的钓鱼岛问题》的论文首发在《文汇报》上。后来,他又写了《从琉球语“友昆姑巴甚麻”及久米赤岛等地名考释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归属》一文,刊发在《复旦学报》上,论及的都是这个问题。

  韩结根说:“既然机缘巧合让我接触到这些历史材料,就不该无动于衷;我觉得学者有责任把事实的真相说明白,让更多人知道。”

  钓鱼岛归属不容偷梁换柱

  日本政府曾经把冲绳渔民中流传着“Yukun・Kubashima”(友昆姑巴甚麻)的岛名和八重山的遗老们称呼Yigun・Kubashima(依棍姑巴甚麻)为“尖阁列岛”,作为日本拥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的论据。在韩结根看来,这完全站不住脚

  日本政府坚称Yukun即指“钓鱼岛”,Kubashima指“黄尾屿”,而“赤尾屿”因距久米岛近,故又叫“久米赤岛”。在韩结根看来,这纯属移花接木,根本站不住脚。在全面梳理中琉两国历史文献后,韩结根逐渐了解,这三座岛屿并非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际上是琉球王国时期西马齿山的附属岛屿鱼钓岛(或称鱼岛,即鱼螺山)、久场岛(“姑巴甚麻山”或“姑巴汛麻山”)和赤岛(久米赤岛、赤屿)。

  “日本政府用读音相似的岛名来指称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与赤尾屿,就是企图用移花接木、偷梁换柱之法,以实现其窃取中国固有领土的野心”,韩结根说。

  事实上,用久米赤岛混冒中国钓鱼岛的附属岛屿赤尾屿,以前就曾经有学者指出过,但“Yukun・Kubashima”(友昆姑巴甚麻)或Yigun・Kubashima(依棍姑巴甚麻)是马齿山的附属岛屿,而非争议中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黄尾屿,则是韩结根在考察了众多文献后首次提出的重大发现。

  收入台湾文献中有关记述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小册子还辟出一个章节,以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诗歌,对钓鱼岛归属作出又一有力的旁证。

  书中特别留意了台湾文献中有关钓鱼岛的记述,有的是首次发现并被利用。如尹士Z《台湾志略》记下了康熙二十三年八月,福建水师提督、泉州晋江人万正色率75人乘海舟前往日本,船过了台湾的附属岛屿鸡笼屿后为向东的洋流所牵引,漂到一座多蛇的小岛,在此遇见前来从事海洋活动而遇险的福建泉州居民。这座岛屿很明显便是钓鱼岛的附属岛屿南小岛,南小岛当时是福建沿海人民从事海洋活动的目的地之一。

  又如,光绪元年(1875),方F颐作《台湾地势番情纪略》称:“惟鸡笼山阴有钓鱼屿者,舟可泊,是宜设防。”作者从军事防御的角度,提出要在钓鱼岛建防御工事的主张,这充分说明了钓鱼岛当时完全在中国政府的管控之中。这则材料也是首次发现并收入书中的。(陈熙涵)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